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比沉船更悲哀的 是官媒的报道
www.wforum.com | 2015-06-09 02:54:45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的官方媒体上,主题再一次出现了偏离:灾难变颂歌,救援成秀场。

  「东方之星」号长江沉没,最终400多人死亡和失踪,自救和他救14人,现场有组织的营救2人。在任何国家和时代,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这都是不折不扣的灾难和悲剧。但是在中国的官方媒体上,主题再一次出现了偏离:灾难变颂歌,救援成秀场。

  看看《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的报道标题,首先是感恩:「生为国人,何其有幸」,「感谢你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4天3夜,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其次是选美:「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最终是政治说教:「世界透过沉船事故看见中国决心」,用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的话说:「谱写一曲万众一心的壮歌」。

  面对这样的灾难,本应该有太多的角度报道,但出于一贯的维稳思维和管控媒体的做法,文字稿只能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报道,图像只能用中央电视台的,而且新闻议题有严格的限制。你看不到事故问责、家属的哀伤、救援的质疑,只是领导多次批示、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总理到现场视察吃盒饭。

  既然如此重视,为什么不事先防范,酿成如此大难呢?有网友总结,「东方之星」号作为内河船,吃水浅、重心高,设计和标准有问题。船多次改造装饰,重心缺陷加剧,逃生存在障碍,监管有问题。天气预报气候恶劣,船长未重视,存在失职问题。船舶公司放任而不提醒,管理有问题。面对恶劣天气,政府航运部门没有限行措施,服务和监管有问题。官方限制报道,政治问题。一些媒体的报道煽情、淡化责任,新闻伦理问题。最终所谓的龙卷风掩盖了上述一切,成为直接责任。难道要把风双规?

  即使是救援要紧,先不谈责任,但总得采访逃生者和其他家属,但获救的没有任何声音,家属更是事发多日不许媒体报道。直到死亡惨重,一切已成定局,澎湃的新闻标题还是:「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的怀抱」。不知哪个人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回到母亲的怀抱?如此报道,考虑到失去亲人的家属的感受吗?

  一味的煽情、感动,就像一块逢灾必备的遮羞布。可是官媒之外,面对全球注意和社交媒体的活跃,这一次,只有悲伤与悲凉,从船难的发生到救援的效果,很难感动,只有保持遇难者家属的情绪稳定,一如既往地「感动」。

  灾难就是灾难,可是一有灾难发生,官媒上出现的就是深入一线的好领导,日夜奋战的好党员,生死度外的好战士,爱心奉献的好群众,催人泪下的好故事,事态稳定的好局面。这就是坏事当成好事报的正能量。过去发生大灾祸,要么封锁消息,要么推出一堆毛泽东思想哺育的英雄,现在新瓶装旧酒,还是那个味道。

  但单纯的谴责媒体又有何用,它们仍是党的喉舌,政治的工具。对于中国梦的盛世来说,灾难是梦魇般的污点。为了淡化污点,发明了温情脉脉的灾难美学,灾难的残酷性被救灾的好人好事取代,救灾者成为主角,遇难者成为配角,灾难美学代替了灾难反思。总是天佑中华,大难兴邦。于是天灾总有说辞,而不提如何防范,人祸更是难以避免。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