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老船员忆“东方之星”号:眼看着它驶向夕阳
www.wforum.com | 2015-06-07 19:4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5年改造前的东方之星号

  倾覆4天4夜后,“东方之星”号终于浮出水面。

  这艘20年船龄的“老船”翻沉后,400余名乘客和船员的命运因此改变,数百个家庭坠入苦海。与之相伴的,是它背后东方轮船公司落寞的身影,以及当地旅游产业的萧索。

  东方之星号最初设计参与者、船上服务员、公司老船员,向我们讲述了一艘船背后,由盛转衰的航行历史——某种程度上,东方之星和它赖以存在的土壤,都像一座“孤岛”。有人至今留守,有人已然离去。 

  生于三峡工程

  6月2日晚,重庆万州区移民广场的长江江畔下着细雨。李大海来到码头,在“东方之星”号原本停靠、起航的位置,默默坐了2个多小时。

  他不敢相信,曾经辉煌一时的“东方之星”,如今成为吞噬生命的黑洞——400多条生命葬身于此,其中包括自己相熟的30多名船员、几位最好的水手兄弟。

  40岁的李大海曾是东方之星母公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老船员,另一艘船的大副。他身材魁梧,脸上尽是常年日晒和风浪留下的痕迹。1994年,19岁的他来到东方轮船公司做修理工,一个月90块钱。更早时候,他记得“东方之星”尚未完工,“还仅有一条龙骨”。

  而在65岁的蒲志华看来,这艘船的修造历经一波三折:“我是看着东方之珠和东方之星,一步步出生的。”80年代末,他任职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当时为万县轮船公司)修造船厂,是船舶设计的负责人之一。

  早在1987年,公司便已开始着手设计客轮。当时正值长江货运市场行情冷落,一直以水上货运为主业的万县轮船公司,决定投身日益火爆的旅游客运市场。蒲志华等人便开始东方之星、东方之珠的图纸设计工作。但当年公司总资本仅为300万元,资金、技术条件并无法满足客轮的修造,该计划一度搁浅。

  转机发生在1992年,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决定批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同年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开始征收。计划被淹没的万县首当其冲,一时间,各大部委领导人前来视察调研。大量资金、技术资源开始涌入。

  此时,万县轮船公司更名为东方轮船公司,注册资金1700多万,拥有船舶40余艘,被交通部评为“优秀运输先进集体”。借此机会,公司投入2400余万元,将游轮计划再次提上日程。

  蒲志华介绍,随后东方之星号的主要设计工作由长江船舶设计院承担。之后的两年时间,“几乎没有多大困难”,东方之星便在极高的待遇下“出生”了:船体全部由武钢出产的3C钢、低碳活性钢构成,以应对热差和冷炸状况;而它的马力充足,拥有两台96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三台发电机,在当时属于高标准。

  经过武汉、四川方面船检部门的审批,东方之珠、东方之星等三艘游轮相继下水。这也是万县地区当时规格最大的一批船。

  几个月后,李大海上船成为一名舵工,立志成为船长,开始了15年的航程。 

  “孤岛”的荣耀:水上“绿皮火车”

  东方之星的起航,对整个万州地区有着特殊意义。

  据李大海介绍,那时候长江水域远不及现在平稳。而万州地区属于航道上游,地处山区陡势,尚无高速公路与铁路联接,当地交通运输一度以水运为主。当时有种说法,整个四川只有成、渝、万三地有能力造出大船。

  东方轮船公司担负着当地航运业的荣誉。这家成立于1981年的轮船公司,是万州重要的国有企业。三峡工程的获批,让公司的领导者看到通过旅游业转型的希望。

  随着未来大坝蓄水,三峡航道的诸多景观注定消失——这为旅游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招牌,一时间各类“告别三峡游”层出不穷。“三峡原貌再不看就没了”成为噱头。

  “那个时候,我们管整个航道叫‘黄金水道’。”李大海说,那是东方轮船公司最辉煌的时光。络绎不绝的游客,旅游市场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让公司的业绩扶摇直上。节假日里,东方之星的800个床位几乎都是满的。此外,“东方大帝”这样涉外游轮的推出,也为东方轮船公司贴上了“豪华”的标签。

  最让他津津乐道的“东方大帝”号,船上配备了卫星电视、KTV等超前的设备,除客房和餐厅外,还有一个高档酒吧。而外国游客的小费,也是个令人羡慕的额外收入:把客人引到卫生间,甚至能得到100美元;因为帮客人修建鼻毛、耳毛,对方也会付以不菲的金钱。

  90年代,这些东方系列的游轮还承担着一个重要的工作:春运。因为陆路、铁路交通网的匮乏,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务工者回返回四川老家,除水路外选择甚少。

  “一艘船,包括东方之星在内——最多会搭载2500人甚至更多。”黄俊回忆。称它们为水上绿皮火车并不为过。有些客房中,人们只能拥挤着席地而睡。“那时候人多不多?可从来没出过事儿。”他感叹。

  1999年之前,东方轮船公司一直试图转身。但整个万州,另一场转型事关生死。作为三峡工程中最大的移民地区,万州受淹工矿企业涉及职工9万人,占城镇人口的三分之一。

  那时候,旅游业成为万州试图挣脱困境的稻草。主管部门提出“旅游兴区”,极力推广“万州三峡旅游”概念。作为盘活大局的重要棋子,东方轮船公司被赋予众望,一度被打造成万州旅游业的骨干企业,受到财政拨款等诸多政策支持。

  如今万州江畔的移民广场下面的多个码头,都是东方轮船从那时开始集资、填海,十多年来逐渐兴建起来的。

  这也是“孤岛”中的希望。

  几度沉浮

  然而,危机如大浪般袭来。被视作希望的东方之星们,也自身难保。

  1997年7月,东方之星的姊妹船东方之珠号,曾在长江西陵峡位置与一货船相撞后,失控打旋。据当时媒体报道,有船员不顾乘客“弃船而逃”,舆论哗然。为此,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一度起诉该报社。据媒体报道,在官方调节下,双方最终和解。

  但谁也没想到,行业的衰落如此迅速。

  2000年之后,达万铁路和渝万高速路的相继通车,相比之下,水路在速度和灵活性上完全处于劣势。一夜之间,重庆至宜昌航线每天近2000人的客运量直线下滑,东方系列们的客运功能也被市场抛弃了。

  致命性的打击来自于旅游市场的恶化。90年末,作为卖点的“绝版三峡游”反而招致厄运。大量跟风式的宣传,让国内外游客产生一个误区:三峡成为库区后,昔日景观不再。

  1997年大江截留之际,危机已现,一个月客流下降4%。1998年,重庆入境游客量急剧下滑。随后,为了争取客源,各个游轮公司陷入低价格战的消耗,久之成本回收都成困境。

  “2000年左右,万州的六七个小型的轮船公司都死了。”李大海回忆。那时候,他们也面临没有客源的窘境。正常企业一般都不断涨工资,而他们却接连降工资,一度有好几个月“发不出工资来”。当时公司领导告诉员工,“现在是非常时期”,大部分人选择了共度难关。

  李大海称其为“转型的阵痛期”。而黄俊认为,正是因为国企的规范和根基,公司才没有倒下,“不然后来政府为啥子不保别的公司,而唯独选择保住了我们?”

  2001年,万州区政府提出,把小、散、弱的旅游企业盘大盘强,鼓励优势企业兼并、收购、租赁中小企业,逐步培育万州旅游骨干大企业。东方轮船公司被视作那个龙头。

  这是个沉重的寄托。整个三峡航道上,万州属于倒数第二站,位置尴尬,缺乏具有竞争力和垄断性的景观,一度成为一个短暂停靠的补给码头。“无论如何,它好歹活了下来,解决不少人的就业问题。”一位曾经的职工这样说道。

  2003年,东方之星号将宜昌至重庆的航线,加长为南京至重庆。

  实际上,它自身也经历了数次改造——仅客舱便进行过两次改造。第一次减掉了只有散席和座位的五等舱,第二次改造减掉了简陋床位的四等舱。载客量由此从800人降为534人。同时,船体两侧船舷的走廊被撤,富裕的空间成为完全封闭的客房,走廊改为船体每层中央的一条。

  曾有媒体质疑,东方之星号改造后,可发现外侧客房的窗户被床挡住,不利于逃生。据李大海介绍,四层客舱的每一层,内部中央走廊可通往船头、船尾两个出口,且二三四层外部两侧的中间位置,分别设有一个出口。“改造前,两侧船舷的走廊是可以直接出入船体的。”

  这些大改之外,小修小改他已不甚清晰。但他反复强调,这样的改造,完全是符合安全标准的,客舱的体积、受风面积的确因此增大了,但都经过了严格的稳性测试,“每一次改造都经过船舶检验部门的测试、审批”。

  “人命关天,若不符合标准,谁也不敢违规操作。”

  逃离“孤岛”

  跌跌撞撞中,东方之星和它的母公司一直在寻找机遇。

  2005年,万州推出“新精品三峡游”,既从万州至三峡的短途航线,价格低廉,一度吸引国内外游客前往,却败在了“只在周五发船”的限制上。时任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副总经理袁仁义曾表示,此举是为控制成本。

  2008年,三峡蓄水,万州“高峡平湖游”推出后几周内客流量一度增加了30%。但最终东方轮船公司方面表示,受经济形势影响,“该机遇带来的实际效果不是非常理想”。

  “夕阳红之旅”也许是东方之星号做出的最后一次尝试。

东方轮船公司曾经的"高峡平湖游"旅游广告

  对于整个公司而言,如东方大帝号这样的豪华客轮,客源和收入趋于稳定。而东方之星等普通游轮的价值在开发,一直是盈利的突破点。

  三峡旅游与邮轮业,正因国内经济增幅放缓,呈现行业性亏损,“新的大型豪华游轮下水,老旧船舶正逐步淘汰”。据长江航务局2014年初对9家客运企业的调查,总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4.4%,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71.4%。也对游轮业产生巨大影响。

  在2012年年初的会议上,重庆东方轮船公司领导曾强调形式的严峻性:抓紧解决债务纠纷问题,重整企业风貌,在销售方面至少实现20%的增长。

  如今国内乘客的比率已超过60%,价格却往往比外宾低几千元。服役已21年的东方之星,正在被挖掘最大的剩余价值。以低廉价格吸引既有时间、又有出游欲望的老年旅行团,是公司几年来一项稳定的业务。在2014年,公司年报显示利润133万元,扭转了去年近400万元亏损。但负债总额依然有18468万元。

  2015年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的倾覆,让舆论高度关注其安全隐患与船长是否违规操作的问题。李大海回忆:“每次起航前,每艘船都要召开一个起航会议,其中包含专门的安全会议,有船长和轮机长主持,包括河道、航道的情况,天气状况等等,都要分析。”

  他对当时荆州地区发出黄色大雨预警的情况,有自己的看法:“因为我们是内陆航道,不像海上航行,凭经验而言,橙色警报东方之星都不会禁航,除非红色警报才会禁航,这是常识。”

  李大海认为最关键的因素在于风:因为短时间的风速、风向都是无法准确预警的。

  他强调,自己15年的生涯里,只有在黄浦江入海口,因遇到过一次不到9级的大风而闸风(因风大停航)。但在内河,特别是事发地段两侧属于内陆多山地带,7级的风都属罕见,“东方之星号是抗十级风的”。而目前有消息称,事发时段当地曾有12级大风。

  “东方之星是有适航证书的,符合国家标准。它这样的内陆船无法实现抗 12级风的要求。”

  这也是各方争论的焦点,他认为最终调查对风的等级、方向的确认,极为重要。

  “如果是老张的原因导致400多人的生命消逝,我一定会指责他。”他表示。此前船长张顺文在媒体面前描述事发情况时,并未提及后方船只抛锚后,为何还继续前行。

  “如果当时东方之星也准备抛锚,是需要拉开一段150至200米的距安全距离,才能操作,我认为,不排除正在超越后船准备抛锚的时候,遭遇了突然大风。”

  不过,在调查结果公布前,这依旧还是个谜团。

  如今,遭遇重创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内部人丁稀少。公司安保人员介绍,中高层和船员家属全部在4日前已赶赴事发现场。而一位船员家属因公司方面安排的集体车辆拖了一天迟迟未到,最后她等不及,自行开车前往了监利。

  无人知晓,东方之星陨落之后,这家风雨飘摇中的轮船公司将何去何从。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