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方之星被指改造后不利逃生 失事前安检频率高
www.wforum.com | 2015-06-07 17:20: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5月31日,改造后的“东方之星”游轮。

1995年,“东方之星”客轮“服役”初期,此时尚未进行改装,为两舷直通走廊布局。

  “东方之星”号游轮在21岁高龄翻沉长江,酿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内河沉船事故。

  事发至今,“东方之星”的身世仍扑朔迷离。

  游船究竟由谁建造?当时的设计方、施工方来自何处?改造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目前,各方说法不尽相同。

  记者发现,尽管“东方之星”运行21年未发生重大事故,但回溯其建造改造环节,仍存在造改船资质存疑、忽视安全性等系列问题。据涉事公司内部人士以及船检人士透露,该轮变更结构,加长船体,导致重心不稳,增加了倾覆危险。

  在管理运营方面,调查还发现,在2007年前,“东方之星”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与当地船检部门均隶属于重庆万州交通部门,且船检部门与该公司干部交流频繁。当地船舶行业人士称,当年“东方之星”在建造和改造过程中,均存在船检与船主之间“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特殊关系。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实习生 张维

  有媒体报道,“东方之星”由重庆东风船舶工业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造船厂)设计,由重庆涪陵川东造船厂建造。

  也有东方轮船公司内部人士称,该船由东风造船厂建造主体结构。

  而重庆涪陵川东造船厂否认建造了“东方之星”,仅承认1992年曾为东方轮船公司建造过另两艘600客位的客船主体结构。

  此外,重庆东风造船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时间已过去很久远,回忆不起来是否曾设计或建造过“东方之星”。

  然而6月5日,东方轮船公司负责人姜曌表示,“东方之星”系由他们自己的造船厂自行建造。

  记者调查发现,“东方之星”实际由东方轮船公司造船厂采取“自建和外协”相结合的办法,由川东造船厂提供船舶主体结构,再拉到东方轮船公司自己的造船厂自行拼接装修。按这个方法,东方轮船公司4年建造出6艘游轮。

  而东方轮船公司实际并不具备建造“东方之星”等6艘游轮的资质,当年采取这种造船方式,动机为公司节约成本考虑。

  【由谁建造】

  东风轮船公司系“组合造船”?

  时过21年,当年目睹“东方之星”面世的人也不能准确还原其真实血缘。

  东方轮船公司当年的造船厂,在现今万州“移民广场”对面的陈家坝沙滩上。1997年,这个船厂被三峡蓄水淹没到水线以下。

  刘德一(化名)曾目睹“东方之星”、“东方之珠”两艘姊妹船从在那处沙滩上建造到下水试航的整个过程。

  6月5日,刘德一称,当年两艘客轮建造期间,他在东方轮船公司造船厂的工地上日夜巡逻,防止钢材等丢失。

  “是我们公司自己造的。”刘德一说。当年造船厂在江边的沙滩上,利用枯水季节焊好船体,等雨季涨水,船体就能浮起来。

  按照刘德一的说法,东方轮船公司第一条船是“东方大帝”涉外旅游船,由东风造船厂建造主体结构,拉回万州后在东方轮船公司造船厂自行做内饰。

  刘德一说,东方轮船公司造船厂此前从未造过客轮,但公司按照“东方大帝”的图纸,自己建造了“东方之星”和“东方之珠”。

  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1992年9月,公司开始船舶技改工程计划,该项目采用自建和外协“组合造船法”,这种办法利用公司现有的人力、设备、技术和场地,能节约大笔经费。

  据公司原副总冉毅撰文称,时任总经理的冯地禄利用这种“组合造船法”,在自己的船厂建造出一艘艘豪华客轮。

  现任东方轮船总经理姜曌6月5日介绍,“东方之星”游轮于1994年2月在重庆东方轮船公司造船厂建造完工。

  据公司内部人士称,“东方之星”系列的6艘船,除了“东方王朝”大一些外,其他5艘长宽差不多。

  与上述说法形成佐证的是,事发后有媒体报道“东方之星”是由重庆东风造船厂设计,重庆川东造船厂建造。

  对此,6月3日,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川东造船厂)宣传部负责人张利华予以澄清,称事件经网络发酵后,给该企业生产项目签约造成了极大的被动。

  张利华证实,该公司在1993年确实为东方轮船公司建造过两艘600客位普通客船的船体结构,该系列船为平头平底。但“东方之星”的船体结构为尖艏,两种主船体线型截然不同。

  6月7日,原川东造船厂工作人员王某表示,“东方之星”出事后,他为此专门去了解,东方轮船公司的确在川东造船厂建造过轮船主体结构,但当时并没有标注“东方之星”船号。如今出事的“东方之星”与他们建造的主体结构有了很大变化,几乎是面目全非,跟原来建的主体结构相比完全是“两条船”。

  另一涉及重庆东风造船厂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时间已过去很久,回忆不起来是否曾为东方轮船公司设计或建造过客轮。

  【由谁改造】

  改造船厂10年前已破产

  按照冯地禄及东方轮船公司内部职工“外协加自建”的说法,无论“东方之星”主体结构由谁建造,其内部装修、有关零部件的焊接均是由该公司造船厂自行完工。

  据东方轮船公司原总经理秘书张梦云表示,该公司造船厂1992年之前造的全是货船,从未自行建造过客轮。

  另据东方轮船公司的老员工赵某回忆,当年公司的造船厂仅能生产总载重两三百吨的驳船,以及300马力以下的拖船。

  根据1992年东方轮船公司造船厂的资料,该造船厂为乙级资质,只能对外承接368千瓦拖轮,300-500吨级驳船、60米以下钢质趸船的建造和修理。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船舶生产乙类资质,只可以建造60米以下或主机总功率736千瓦的客轮,2000载重吨以下的货(驳)船。而“东方之星”新建时长度为66米,拥有两部880多千瓦的发动机,总吨位2200吨以上。东方轮船公司显然不符合建造“东方之星”类似游轮的相关生产资质。

  东方轮船公司6艘“东方”系列客船下水后,“东方之珠”、“东方王朝”、“东方王子”分别出现事故。

  根据公开资料,1997年,“东方之珠”在长江西陵峡遭遇撞船事故,失去控制,由其他船营救脱险;“东方王朝”船上曾发生火灾,并于2001年被交通部长江涉外游轮专项整顿行动叫停整改,并认定其综合评定不合格;“东方王子”2000年在长江涪陵段发生触礁事故,事发后“东方之星”还前往过驳旅客,此外,该船2008年4月14日还在长江下游航道约409.4千米处,与“江达169”游船发生碰撞。

  据刘梦云介绍,“东方”系列客轮出事后,1997年公司开始着手改造,将客轮变为游轮,提档升级。

  一位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当年“东方”系列船是在国营重庆造船厂改造。据记者了解,这家曾是重庆最大的造船厂已于2005年宣布破产。

  经过改造后,“东方之星”由原来的66米加长到76.5米,船宽11米,船高18.6米,此外,“东方之星”将平头结构改成了尖头,目的为减少风阻,省油。

  据公司内部人士称,当时改装还包括修改内饰,将铁壁改成木板,将原来固定在船体上的钢架高低床变为木质床。

  曾在船上担任保安的刘德一称,他平时喜欢跑步,以前总是绕着“东方之星”外舷走廊跑圈。

  而该船1997年经改造后,两边外舷封闭成为窗户。原来每个客房有两扇门,分别对着外舷和中间走廊打开,但改造后变为只朝中间走廊开。

  此外,他从视频上看到,打捞上来的“东方之星”客房的床为木质的,床帮还顶着朝外的窗户。他说,原来船内四通八达,人很快能够出去,经过改造后,很不利于逃生。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时,船倾斜后,客房内的床向倾斜的方向滑动,并抵住门。逃生的旅客都是从窗户里逃出。

  刘德一称,如果船内的床没有固定,也会加快船的倾覆。

  6月4日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东方之星”曾在1997年和2008年改装过两次,其中第一次就对船体加长了11米。但徐成光表示,在该轮建造、改造、变更载客量时,都进行了完整稳定性计算校核,计算结果均满足船舶检验技术的要求。

  【由谁管理】

  船企曾与船检共属一系统

  徐成光还表示,“东方之星”的检验部门是重庆船舶检验局。

  据了解,2003年以前,重庆万州船检部门曾与东方轮船公司长期一同归属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当年“东方之星”从建造到改造,再到船舶检验,均在万州交通系统内进行。

  “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万州一位熟悉当地船舶行业的人士如此表述。

  据东方轮船公司一名退休职工介绍,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前身为四川省万县轮船公司,成立于1968年,此前一直隶属万州交通主管部门。随后该公司几经更名,1992年更名为四川省东方轮船公司,1997年更名为重庆市东方轮船公司。2003年,该公司才划归万州区国资委主管。

  之前作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东方轮船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等高层,均由万州区交通局任免。早年,一些公司管理层曾在交通主管部门内下属的多个部门交叉任职。其中,冯地禄的前任彭代顺就在船检部门工作。

  该退休职工介绍,1998年,公司总经理由冯地禄变更为曾在万州交委任科长的白刚。2012年,万州区国资委任命姜曌任总经理。

  武汉一位船检系统的专家表示,重庆市和船舶相关的部门有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重庆船舶检验局、重庆海事局(分为直属海事局和地方海事局),但是三个牌子一套人马。

  具体到万州区,又分为重庆市万州区港口航务管理局、重庆市万州区地方海事局、重庆市船舶检验局万州船检局。

  上述专家认为,三家单位事实上主管部门不一样,分属完全不同的系统,船检和海事体系,还需要继续理顺。特别是涉及船舶的管理部门非常多,执行程序就会非常混乱。

  从地方来看,有中国船级社、省直属的地方船检局和省交通厅管理的地方船检局等,各地负责船检的部门不一样,具体的执行标准不一。这位专家提出,“东方之星”改装加长船体,其中加长是符合技术标准的,但增长船体之后总重强度就要重新校核,加长船体也会引发其他指标的变化。但对此如何检验,三个部门标准并不清晰。

  据一名不愿具名的当地海事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东方之星”失事前安检频率较高,至今已安检45次,其中初查39次,复查6次。近10次检查显示,该客轮每两个月左右例行安检一次,安检机构为巫山海事处和万州海事处。上一次安检是今年4月10日,由巫山海事处安检。

  该人士称:“一般较新客轮一年才检修一次。正常情况下,每次检修少则检出三四项缺陷,多则七八项。”

  但据当地海事部门内部人士提供的“东方之星”的安检查询结果显示,失事客轮“缺陷总数量”共287个。上述人士称,上述数量是该船自下水以来检修出所有缺陷。“有缺陷是正常,一般要求在几日内或开航前纠正,巡航时我们会查看安检记录,如果没有纠正,会处罚。”其表示,此次失事前是否检查出缺陷、是否得到纠正,其并不清楚。

  【追溯东方】

  失事船曾春节载一两千人

  在冯地禄担任东方轮船公司总经理时,该公司从原来单一的货运改为客运为主的经营思路。

  1992年,正值三峡腹地川巴乡亲外出打工潮兴起时期。同年,修建三峡大坝的决议获得全国人大通过,三峡告别游将掀起高潮。

  借此机遇,在冯地禄带领下,东方轮船公司改变公司经营方向,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东方之星”等6艘客轮。

  据老职工们介绍,客轮建好后,立即担负起长江三峡交通运输任务。当年从万州出川的交通极为不便,当地人外出打工基本都会选择先坐船到岳阳,再换乘火车前往广东沿海一带。

  “每年春节,一艘船能载一两千人。”当年在船上负责安全的船警说,那时是东方轮船公司的辉煌时期,乘船出行的客流量很大,就像现在的春运火车一样,过年时一条船人都挤不下,有些人“抓着船舷,身子吊在上面往船上挤”。

  刘德一回忆当时在船上的场景,每个床铺坐两三个人,走廊上坐的都是人,走路都走不动。“幸亏那时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故。”

  随着陆地交通的发展,万州地区的铁路、高速公路网铺成后,水路运输逐渐衰落。

  1997年,冯地禄又着手发展“三峡游船”战略。同年开始,“东方”系列客轮改造成游轮。

  但据老职工们说,随着三峡蓄水后,三峡游也逐渐衰落。当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慢慢开始入不敷出。

  东方轮船公司原副总经理袁仁义向媒体表示,当地游船竞争激烈,周五报名游客很多,各方杀价拉客,价格战也愈演愈烈。而一艘游船上座率达到60%以上方能保本。如果客源不足,游轮公司每日发班一定会亏损。

  据内部职工们说,公司在最辉煌的时期有员工1000多人,如今只剩下200多名职工。

  据东方轮船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企业资产总额为7720万元,负债高达16846万元,净利润亏损395万元。2014年业绩稍有改善,扭亏为盈,企业资产总额达8975万元,净利润达133万元,负债总额18468万元人民币。

  当年冯地禄任内挣下的“家业”,6个码头、数千亩万州中心地段的土地、还有一艘“东方皇苑”号游船都在后来被变卖。

  即便是当年公司的办公楼也被卖出去,如今东方轮船公司的办公地点,是万州一居民楼的一层。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