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死亡之旅夺444命
www.wforum.com | 2015-06-06 21:55:1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载着458人的东方之星客轮,一瞬间沉于长江,经过一夜搜索,救援人员昨在船舱里发现大量遗体,令死亡人数急升至406人,38人失踪,仅14人获救。随着搜索工作告一段落,这次死亡之旅共夺去444条人命。今日是遇难者头七,官方将在沉船打捞现场举行悼念活动,以默哀、船舶鸣笛的形式哀悼。

前晚约7时,东方之星号客轮终于全部浮出水面,当局随即派出由广州军区舟桥部队、衞生兵、防化兵及湖北消防总队等300多人组成的队伍,进入船舱进行搜索。但过程困难重重,由于船舱不少房门变形,事发时不少船客已睡觉,反锁了房门,工作人员需要利用铁笔及斧头,才能破门而入。湖北消防总队60名消防员分成两个小队,携带破拆工具上船,主要任务是破坏变形房门、打通堵塞的通道,及破拆结构严重受损的4楼船顶。

而舟桥部队组成的侦破分队每5人一组,首先从船舱1楼和2楼同时作业,每层楼由两个小组逐个舱室清理。至于身穿防护服的衞生防化队,逐层逐室对船窗、通道、楼梯等喷洒消毒剂,大量物品源源不断在客轮上被抬出,遇难者遗体逐一转移到江岸,蛙人则继续在船底搜索。

遗体变形不能入冰棺

到昨早9时半左右,客轮1至3楼已搜寻完毕,4楼因顶部坍塌非常严重,舱内淤泥厚积、通道被堵,实际情况比预期复杂,成为搜索最大的困难,搜救人员用电锯锯开已坍塌的蓝色顶棚,进入船舱搜出数十具遗体,多具遗体严重发胀变形,无法放入冰棺,搜救人员其后又在4楼前舱发现了一具3岁女孩的遗体。

直至下午2时,船舱搜寻行动结束,工作转为水面搜索及打捞遗物,搜救部队在现场下游200米、500米及700米处设置拦网,防止遗体被水流沖走,又在下游200公里范围内,打捞到6具漂流遗体,至于搜寻范围从长江中游水域扩大至下游上海吴淞口,空降兵的直升机沿江往沉船地点下游搜索。东方之星因船上床垫、沙发及棉被等大量吸水,增加客轮重量令重心左偏,客轮随后进行减载作业。

当局昨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虽然会上称船上共有456人,但长江航务管理局早前已做出通报船上共有458人,官方昨没解释为何减少2人。由于船难到今日已踏入第7日,料船上444人全部遇难。截至下午4时,当局已接收387位遇难者遗体,DNA样本已全部提取,正安排家属辨认身份。

当局今举行悼念活动

交通运输部负责人透露,按中国传统习俗,今日是遇难者头七,当局在沉船打捞现场举行悼念活动,以默哀、船舶鸣笛的形式,哀悼死者,但官方没有举行全国性悼念。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在记者会表示,家属希望到江边弔唁,当局将组织家属前往现场。

客轮惨剧至今尚未查明事属天灾或是人祸,而事发后被停航检查的东方之星姊妹船东方之珠号,1997年曾在长江发生事故,有船员曾弃船逃生。长江海事局昨晚则指,东方之星并没有配备遇险自动报警系统及黑盒,因内地并没强制要求船舶配备黑盒和自动报警装置。而随船舱搜救结束,专家稍后会登船调查,调查主要循两个方向进行,一是检查船身结构,二是调查事发时附近水域的水文状况,希望釐清东方之星翻沉原因。

这次船难发生于上周一(1日)晚上约9时28分,隶属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捲风,结果在长江湖北监利水域翻覆沉没,造成严重死伤。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