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方之星浮出水面 安全问责隐现惊雷
www.wforum.com | 2015-06-06 12:49: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岁月号”警钟犹在,航运安全积弊未改。北京时间6月1日晚,一艘载有456人的客轮在长江湖北石首段倾覆。截至6日12时,遇难人数已上升至396人,幸存14人,失踪46人。该事故中集结的近万人搜救团队以及投入的1,000万(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的紧急救援资金,与救援的无奈形成的强烈反差所凸显的公共安全措施的落后,无疑给了当下高速发展的中国一个沉重的教训。诚然,强飓风在一定程度导致了事故的形成。但自然因素不能成为整个事件的“挡箭牌”。外界诸多质疑倘若为真,那么当地相关责任人应主动出面“引咎辞职”承担责任,而非一味等待消极地“被动担责”,甚至在涉渎职等罪行时更要严查罪责。

  有分析认为,中共官方积极展开营救,不放弃一丝希望拯救生命的同时,也应不放弃一丝疑点彻查事故原因:严惩任其职却不能尽其责的官员,打破“引咎辞职”水土不服的弊端,如此从根源上降低公共安全事发生的概率,为此类公共安事件树立标杆,才能从更深一层体现对生命的尊重。

  “浮出水面”的安全隐患

  有史记载以来,长江上的航行一直意味着要面对激流和暗礁的挑战。但诸如此次沉船事件的事故等级,在长江航运史上却是少有的。截至目前,沉船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与其相伴的则是外界舆论就此次事故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的猜度。

  事态纷纷扰扰尚未明朗化,但在载有458人的游轮遇险时,首先逃生出来的不是乘客,也不是其他船员,而是轮船上的两位最高领导,却是铁一般的事实。在风大、雨大、能见度低的情况下,为什么“东方之星”没有选择靠岸抛锚而是继续前行?在天气如此恶劣的情况下,轮机长竟然不值岗,是对此种天气和水况见惯不惊,还是因熟视而疏忽?在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背后或隐藏着深层次的经济因素。没有利益的驱使,便没有了最基本的监管。

  随着富裕的游客群体的崛起,中国的内河游轮行业持续低迷。行业数据和报告显示,长江的游客增长已停滞,而且许多人是精打细算的退休人士。根据《长江日报》的报道,2002年,即三峡大坝蓄水的那年,有40.8万游客乘船旅游。此后,旅游业增长一直缓慢,2011年有45万人乘游船到三峡游览,这是可以得到的最新数据。湖北旅游局的另一份报告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2013年上半年三峡的游客人数下降了3%。与之相伴的是船只的问题不断增多。

  2013年,南京海事局发现,长江上的游船中每10艘就有6艘存在安全问题。另外一份对长江上的航运公司的调查显示,63%的游船负责人表示很难招到有经验、有资质的水手。超过一半船只表示,他们必须去偏远贫穷的地区招聘船员。主要原因是工资太低了,船长每月也只能挣到7,000元。在此情形下,有了对利益的贪婪攫取,或许才有了后续的“任性”前行,才有了数百人陈石长江的恶性事故。

  倘若说,“东方之星”大型豪华游轮突遇龙卷风,在一两分钟之内瞬间倾覆倒扣具有着不可抗拒性,那么经历了长时间潜伏期的上述问题不断从量变到质变,直至悲剧上演,相关责任人或应引咎辞职,以展现官方对生命以及民意的尊重,甚至在涉渎职罪时要严查罪责。在其位不能谋其政,任其职不能尽其责,当罚!片面追求利益空间,无视生命的施政策略不要也罢。

  “引咎辞职”迎来常态化拐点?

  诚然,按照中国突发事件“事件发生—高层反应—地方联动—事件平息—事后追责”的固有模式,营救工作尚在持续的当下问责或为时过早。但正如习近平所言要深刻吸取教训,事故发生之时,就应当是问责启动之时。亡羊补牢未为晚也,相关责任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所体现出的对自身职责的深刻反省,以及对民意的尊重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韩国“岁月号”的类似悲剧效应。

  但“引咎辞职”在中国政坛的“水土不服”的顽症难解。《公务员法》第十三章第八十二条所规定的:“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去领导职务。领导成员应当引咎辞职或者因其他原因不再适合担任现任领导职务,本 人不提出辞职的,应当责令其辞去领导职务”,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所规定的“党政领导干部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不宜再担任现职,由本人主动提出辞去现任领导职务”,俨然沦为一纸空文。现实中,往往是“自责”者少,“他责”者众。

  许多重大事件发生后,即使事件性质非常恶劣,也鲜有官员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即便有官员出面担责也被视为特例,譬如此前关注度比较高的山西前省长多年前因溃坝事故引咎辞职,以及国家环保总局前局长因松花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引咎辞职等。官员们往往能拖则拖,实在拖不过,只好由组织免职了事。 更有甚者,一些官员即使被免职,表现出的仍不是深刻反省和主动担责,而是抵赖不了之后的无可奈何。免职之后,一些人也只想着争取早日复出,甚至法定的责任期限还没有到就迫不争待地悄悄复出。

  2014年4月16日,韩国渡轮“岁月号”(Sewol)沉没,共导致304人丧生。韩国总理引咎辞职。虽然引咎辞职并不能代替行政责任和其他法律责任,但此举却彰显了官员的良知与尊严,以及对民意的尊重。反观“东方之星”事件,中共官方大营救赢得外界刮目的同时,也应打好追责这一仗,借助社会各方关注公共安全的合理,以此次事件作为切入点,摘掉引咎辞职的花瓶标签,为官员问责树立有章可循的范式,进而与现代大国接轨,健全国家公共安全问责体制。当然,这样的机制不止于沉船事件,更不是说就要中共高层辞职,而是应该成为摆到台面、落到实处的“规矩”。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