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长江沉船驾驶舱实景 船长大副照片
www.wforum.com | 2015-06-05 10:05:06  长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中为"东方之星"大副刘先禄,照片最右边是船长,右二双手交叉者是程林。刘超说,这张照片很像事发当晚的驾驶室站位。(照片由刘超提供)

  阅读提示:黄金救援72小时已过,刘超心里也有了准备。这几天来,他都没哭,因为不能让母亲高血压犯病,还得瞒着八十多岁奶奶。刘先禄是小儿子,家人骗奶奶,他不在“东方之星”,在另外一艘船上“东方之珠”上。但是,这能瞒多久呢?

  船怎么可能扣过来!船怎么可能扣过来?三天来,刘超心里不断叩问着。

距离“东方之星”倾覆,已过72小时,作为船上三名大副中,唯一失联的刘先禄,生还机会渺茫。4日上午,刘先禄的儿子刘超,来到沉船现场对岸,远远眺望隐没在江水中的客轮(如图)。

  (一)

  6月2日早上,刘超的母亲胡以萍,接到小姑打来的电话。

  “船扣过来了。”

  “啥子?”

  “哥哥的船翻了,扣在江里的!”

  胡以萍立刻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儿子刘超。尽管刘超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从姑姑急切的语气中判断,事情不妙。为了不让患有高血压的妈妈担心,刘超把所有情绪都困在心里,匆匆收拾好行李,一家人驱车从成都赶回重庆万州。

  在事故处理小组协调下,经过10小时的车程,刘超和二伯来到了监利。当时船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刘超急切地来到医院,找到了被救起的大副程林。惊魂未定的程林,告诉了他当晚发生的事。

  (二)

  6月1日晚9点左右。长江监利段暴雨如注,江面波浪翻滚。

  按船上的规矩,晚10点钟,会有一个交接班,大伙儿会提前15分钟达到驾驶室。

  程林在9点10分左右,去船尾洗澡间冲了个澡。他看了眼舷窗外,漆黑的江面上,暴雨在轮船探照灯的灯光下,豆大一般。

  "程师傅,要交接班了,你快点儿哟。"跟他搭班的舵工提醒他。

  程林快速穿好衣服,赶到驾驶室。当时,船长张顺文、轮机长杨忠权、大副谭建、刘先禄都在,掌舵的是李明万,还有几个水手。

  虽然外面风大雨急,但船还是正常航行。

  突然,水就勐灌进驾驶室,灯一下就熄了。程林完全没有反映过来怎么回事,只听到有人喊了声"糟了"。

  驾驶室灌满了水,程林抓住雷达的扶手,往窗户的方向摸,被巨大的水流吸了出去。程林在水里拼命地游,等冒出水面回头一看才发现,船倒扣在水里。

  船舱驾驶室的布局是,中间为舵,左侧是小雷达,右侧是大雷达和操纵杆。程林与船长和轮机长在舵左侧,刘先禄在舵右侧。

  刘超提供的照片显示,驾驶室右后方是一排非常重的柜子。

  (三)

  对于跑了三十年船的刘先禄来说,长江水域的情况,他了如指掌。

  4月8日,家住重庆万州的他,登上了"东方之星"号客轮。出发前,他跟往常一样,买了四条5块一包的香烟,称了30来块一斤的茶。这是他跑船离不开的"伙伴"。

  儿子刘超成都定居,孙子6月9号就满周岁了。临行前,刘先禄打电话让儿子为他订了一张6号从万州到成都的火车票,准备这趟船跑完,就到成都为孙子过生日。

  刘先禄一家与川江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爸爸年轻时是水手,兄妹5人,有三个在船上工作。他的爱情,也是江水为媒。那时,他住在长江这边的陈家坝,她住在江对岸的驷马桥。因为看到她经常一个人,端着大盆子到江边洗衣服,他觉得这么美丽贤惠的女人,一定得取回家。

  江水为媒,波澜作证,爱情开花结果,儿子刘超出生了。

  在刘超记忆里,父亲一年有大半时间在江上度过。虽然那个时候码头兴旺,跑船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儿,但因为聚少离多,刘超怎么都自豪不起来。

  由于母亲下岗早,全家的收入都来自父亲,父子俩之间的话一直很少。

  刘超记得,六年级时,父亲带他上船到重庆玩。在朝天门码头,有一个洋快餐在发优惠券,刘超看到传单上印着汉堡和薯条。从没吃过的他,吵着闹着要买一份。刘先禄看传单上写着要二十几块觉得太贵,就没答应他,只买了碗酸辣粉。刘超很生气,一整天没理父亲。等到晚上临睡时,父亲悄悄拿出一块电子表给刘超戴上。原来是,刘先禄白天偷偷去朝天门批发市场买给他的。

  刘超觉得,父亲固执老套。他买房找银行贷款,父亲觉得背债心里不踏实,一定要全款,欠钱睡不着。

  “买房他给了我三万,装修拿给我五万,那是他所有的积蓄。”刘超红着眼眶说,“父亲平时抽三块五的烟,别人笑他,刘大副抽这么差的烟啊。父亲回答,婆娘娃儿要用钱,抽这个就够了。”

  刘先禄平时也没什么爱好,就喜欢钓鱼。每次跑船回来,他会带回家一筐鱼给母子俩打牙祭,那都是他空余时钓的。刘先禄还买了辆自行车,跑船时就带着。乘客下船游玩,他也骑着自行车出去逛逛,这样可以省路费。

  在刘先禄出事前几天,刘超给他打了个电话,还是那几句套话,“船到哪儿了?”“吃了吗?”

  挂电话前,刘先禄说:“娃儿,你现在大了,老汉儿管不了你啦。”

  “来成都,我管你嘛。”刘超跟父亲开玩笑。

  “人在的时候有些故事讲不出来,人走了现在才觉得心好痛。”与父亲的点点回忆,让刘超心扉痛彻。 黄金救援72小时已过,刘超心里也有了准备。这几天来,他都没哭,因为不能让母亲高血压犯病,还得瞒着八十多岁奶奶。刘先禄是小儿子,家人骗奶奶,他不在"东方之星",在另外一艘船上“东方之珠”上。但是,这能瞒多久呢?

  “你说要是其他方式走了,我们也好接受点儿,跑了一辈子船,就这么没了。”望着远处江面沉没的客轮,这一刻,刘超的眼泪流了下来。(图文/特派记者贾代腾飞)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