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七常委紧急开会 沉船最后航迹诡异
www.wforum.com | 2015-06-05 10:04: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敏感日6月4日当天,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就“东方之星”翻沉事故召开会议。分析认为,会议内容泄露中共当局正面临沉船事故引发的搜救乏力、善后以及舆论危机;也印证了外界此前对事故原因的质疑。


  沉船事故引发危机,七常委紧急开会

  据官媒报导,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国务院工作组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故的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报导称,会议要求针对长江沉船事故,当前要抓好继续搜救、善后工作、加强宣传舆论等工作;要开展事件原因调查,“不放过一丝疑点”。

  据称,“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翻沉后,其救援进展缓慢令家属不满。有很多人6月3日晚间在长江客轮倾覆的现场,冲破警方设置的障碍,要求得到失踪亲属的下落信息。6月2日,部份乘客家属不满当局拒不告知客轮和船上亲人的状况,在上海与警方发生冲突。

  另外,6月3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准数十家外媒进入现场进行采访报导。但外媒表示,当局虽批准一些境外媒体采访船难,但中共中央宣传部禁止大陆媒体自行报导船难,而中共警察和保安禁止媒体对获救人员进行采访报导。

  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宣部就通过各地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一律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已到现场的一律召回,并要求各媒体报导一律用新华社通稿,而电视画面则一律使用中央电视台提供的画面。

  对此,时评人士分析,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紧急会议的要求正反映了中共当局面临沉船事故引发的搜救乏力、善后以及舆论危机;社会危机一触即发。造成民众大量死亡的长江沉船事件发生在“六四”纪念日的前几天,就更使得当局紧张。

  另外,还有人士表示,此次重大沉船事故,分析现在媒体透出的事故原因,其疑点重重,天灾之外的人为因素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中要求“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的原因”的论述中,可以看到这一点。

  “东方之星”号游轮出事后,官方关于龙卷风致游轮翻沉的说法前后口径不一,而游轮出事前异常调头、未发出求救信号、船长先逃生得救、出事后3个多小时才报警搜救;种种异常现象,引外界广泛质疑。

  东方之星最后12分钟航迹诡异,3分钟内航向逆转

  日前有报道称,“东方之星”最后十多分钟的航向轨迹虽逐渐清晰,却难以捉摸,航迹诡异。

  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事故发生地湖北监利大马洲江段,宽度约750米。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下属的信息服务平台宝船网显示数据,6月1日21时18分15秒,“东方之星”以航速7节逆江而上,航向22度。在事故发生前的十几分钟内,该船的航向轨迹反映出当时“东方之星”的行驶异常。

  21时19分45秒,东方之星航向偏离,变为34度,航速未变;21时20分42秒,航速降为5节,航向23度,这可能表示“东方之星”在向左转舵,以恢复原航向。在之后的2分钟,航速减为4节、3节,船身继续左转,至21时22分41秒,航向320度,航速降为1节。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海事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蔡存强认为,“东方之星”转向有两种可能,一是船长主动调头躲避恶劣天气;二是,船身侧倾后失去动力被江水带向下游。

  如果是后者,“东方之星”出事的时刻要比现在公布的21时28分提前。

  接下来,“东方之星”再次发送位置信息是21时25分42秒,当时航向154度,意味着在近3分钟的时间里,“东方之星”发生了近180度的大逆转,掉头向下游而去,此时航速2节。

  在熟悉航行规则的人士看来,“东方之星”的掉头行为难以琢磨。中船708所邮轮设计专家吴正廉认为,这个转弯非常危险,当船以大角度转弯时,船本身就会有45的倾斜,如果这个时候侧面受风,船可能一下子就翻过去。因此,船只在遭遇大风的时候,不能轻易转弯。

  21时26分42秒,航速2节,航向158度;21时28分11秒,航速1节,航向174度;21时31分11秒,航速6节,航向131度,这是宝船网显示的东方之星最后一次报告方位。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