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沉船扶正打捞 分整体扶正和起浮两步骤
www.wforum.com | 2015-06-05 03:40:3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搜救工作已持续开展3天。昨晚8时起,救援人员开始对“东方之星”客轮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截至4日21时,事件遇难人数升至77人,另有14名幸存者。事发地湖北省监利县共接待失踪人员家属1200多名。

  交通部表示,对沉船整体扶正工作,要本着严谨审慎完成好遇难船的扶正、起浮作业及后续工作。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目前船内存在生还者的可能性已十分渺茫。

  救援

  3次切割均未发现幸存者

  记者在救援指挥部了解到,4日的搜救工作主要通过“水下探摸”和“船体切割”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在船体切割救援方面,救援人员在船体上划定了3处切割区域,这些区域是船内通道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逃生的重要通道。救援人员经过仔细测量和探测,对船体切割出多个孔洞,持水枪向长江中排水,同时用气焊在船体底部划出一平方米左右的长方形的探孔,进行最后的生命探测。在确认未发现生命迹象后,救援人员又迅速将其封上,以保证船体内遗体的完整性。

  目前,湖北方面组织数千名人力开展打捞和搜寻,将搜索范围扩大到事发地下游方圆220公里的范围内,不放过一丝寻找生还者的机会。

  扶正有风险已制定预案

  在4日晚间举行的“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救援指挥部将尽快组织对沉船船体进行整体扶正和起浮。

  徐成光表示,首先是对沉船进行钢丝的牵引,组织潜水员分期分批深入到河底,在沉船前后部各两个缆桩上套上钢丝,以便于大型起吊船开展扶正;第二个步骤则是进行扶正和起浮,组织起吊船进行扶正作业。

  为了保证整体扶正和起浮有效实施,已确定采取四方面的保障措施。其一是强化了现场的组织领导,现场指挥团队由富有经验专家组成;二是加强现场管控,在搜救水域设置了警戒线,范围为从沉船上游500米自下游1200米水域,并于下午两点左右,对现场进行了清理,除工作舰艇和人员外,其他船舶撤离施工域;三是设置了两道拦网,第一道设置在两个浮吊船之间,第二道设置在下游约500米处;四是海事部门发出通告,要求过往的船舶继续扩大水面的搜寻。

  徐成光说,尽管经过专家充分研究论证,但由于水下的情况很难预计,加之水文条件随时变化,风险客观存在。但是,制定方案时已经做出预估,并准备了相应预案。

   释疑

  为何采用整体扶正起浮方案?

  可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

  据介绍,采用船舶整体扶正起浮方案,能够尽快地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最大限度保护逝者尊严。整体扶正打捞作业符合行业专业做法和国际惯例,技术较为成熟。

  根据专业计算和评估,目前现场船舶的起吊能力能够满足扶正和起浮作业的需求,从全国抽调的潜水、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等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将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为何轮船倾覆70小时后才扶正?

  只有确定没有生命迹象,再把船翻过来,打捞是最后才用到的方式

  为何轮船倾覆70小时后才扶正?昨日,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整体扶正和起浮决定的作出,充分考虑了五方面的因素。

  一是结合近期搜寻结果和使用生命探测仪结果,没有再发现生还者和生命迹象,根据专家的综合研究分析,船体内再有生还者希望越来越渺茫,在总体判断没有人员生还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实施整体扶正;二是整体扶正和起浮有利于加快搜救、搜寻失踪人员的进度;三是扶正和起浮作业符合国际惯例和专业做法;四是现场的装备设施都已齐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具备了扶正和起浮能力;五是从全国抽调了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等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救援专家表示,救人是当前的第一要务,破拆将为处于底层的幸存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只有确定没有生命迹象,再把船翻过来,打捞基本上是最后阶段才用到的方式。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