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媒热炒长江沉船 中共严防
www.wforum.com | 2015-06-05 03:37: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艘载有456名乘客的“东方之星”客轮在2015年6月1日命陨长江。超过400名乘客生死未卜。如此重大的沉船事故随即引发各方关注。然而,当外界舆论聚集在如何能够以更快的时间内救援更多的人时,西方的某些媒体却开始蠢蠢欲动,欲想借此“机会”炒作以便趁机抹黑中国。其实,关于此次沉船事件,西媒获得的消息大多都是通过中国官方媒体获悉,然而引用或叙述的新闻报道似乎有意的“歪曲事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6月2日发表了一篇“中国船上乘客命运生死未卜,媒体镇压开始”的文章。文中称,“中国东方之星沉船事故中的乘客命运生死未卜,中国政府开始严管信息和愤怒遇难家属要求答案。”仔细观之文中信息俨然发现,其新闻意涵喻有所指,试图将外界目光转移到他处。来自北京的一位政经观察者认为,现在不是中国对西方有偏见,而是西方仍以旧时眼观看待中国。当然,有观点认为,这与中国所谓的新闻理念与西方的有差别。

  犹记得在2008年,伤亡惨重的四川强地震震撼了正期待北京奥运的人们。当时,美联社就此发表评论说:这一场灾难正在以不那么引人注目的方式,改变中国和世界对彼此的认知”。其实,自从中国四川地震发生以来,世界各地的报纸头版或是新闻报道,无不充斥着对震灾充满同情的报道。有人说,汶川地震是一个“转折点”,外界能亲身感受到东西方之间的“和解”,与此同时,中国对西方的批评也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媒体突出海外捐助者的慷慨解囊的热情报道。

  不过,仍有甚者借助中国抗震救灾的新闻报道伺机炒作。例如英国《卫报》在汶川地震之后刊文的标题也是耸人听闻,罔顾救灾的整体和轻重缓急,又犯了以偏概全的问题。再如,前不久尼泊尔遭受了8.1级地震,尼泊尔向世界发出紧急求助,从美国到澳大利亚,从以色列到俄罗斯,多国采取了各种形式援助尼泊尔。但是,西媒却在中国伸手相助时,有意报道中国相助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并质疑中国救援别有用心。

  其实,个别西方媒体抛出此言论或许并不奇怪,甚至早已成为固定套路。所以,面对长江沉船事故某些西方媒体仍持如此态度,这不得不令人引发深思,针对这种情况有分析认为,其一,随着中国的发展,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度则越来越高。中国希望有一个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然而事实表明这并不容易。在时间进入新世纪之后,西媒对中国的报道,则出现了大量的歪曲和错误的报道,甚至出现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其二,虽然中国媒体对西方媒体不公平报道的抗议从没有停止过,但是仔细观察亦可发现,其都是散乱的分散在各个媒体网络,并没有权威的书籍或报道做总结和分析,也无形成大规模的抗议浪潮,所以中国的声音往往被在国际传播领域占有绝对“话语权”的西方媒体忽视。诚然,分析人士在陈述第二点时有提到,在2008年,奥运火炬巴黎传递受阻时候,中国抗议西媒的行动达到了一个高潮。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民众提供证据,与顽固死守双重标准的西方媒体形成对持局面,之后西媒才开始真正的正视中国的声音。

  其三,对于现在西方媒体质疑中国发生灾情抑或伸手救援他国时,总会有嘈杂的声音充斥在舆论中央。其实,随着媒体自由度的增加,不难看见中国在世界上呈现出空前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新闻媒体报道也允许西方媒体进入。并不是外界所想的那般中共封锁消息。虽然,据英媒BBC报道,“在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共中央中宣部就通过各地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一律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已到现场的一律召回,并要求各媒体报道一律用新华社通稿。”然而,这一点并不能说明中共就开始控制舆论。

  有观点认为,此次沉船事件是中共建国历史上特别重大事故,中国上下极为关注此次事件进展,此时在还未查清楚究竟是何样原因导致翻船,一切当属要以权威媒体发布消息。这即是对事故的负责,因为在沉船之后就发生了一起新闻“乌龙事件”。《湖北日报》随即发布新闻报道称“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沉船事件’。”短短不足百字的消息被广泛转载,更严重的是,事故原因还未查明,国务院就惨遭代言,这样的误会令舆情偏移。

  纵观以上,不仅仅是民众当下所要做的是不以讹传讹,更要求媒体报道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之上。况且,西方媒体对中国存在某些误读也需要时间来为其解开,然而,当下最重要的当属如何能救援更多生命,而不是借此事件生造出无端是非。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