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球已进入强震活跃期 下次强震会在哪
www.wforum.com | 2015-04-25 21:31:3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25日接连发生的尼泊尔8.1级地震和定日5.9级地震,此间专家在受访时表示,尼泊尔地震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的结果,全球已进入强震活跃期。

尼泊尔地震:每80年一次大地震

“平均每80年一次大地震。”这种流行于尼泊尔的说法,依据是该国自1255年以来的地震记录显示,每80年会发生一次里氏8级以上地震,每40年发生一次里氏7.5级至8级的地震。

1934年1月,尼泊尔发生里氏8.4级的大地震,造成境内8519人丧生,伤亡人数是尼泊尔有地震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尼泊尔地处全球着名的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本次8.1级地震从板块运动轨迹看,是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的结果。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孙进忠分析称,本次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对冲带的中部,属于逆冲发震,加之震源较浅,预计造成严重伤害。

根据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给出的地震动预测图,显示极震区烈度可达X度以上,预计影响范围近20万平方千米。

值得注意的是,尼泊尔首都位于加德满都河谷中心地带,这里由河水湖水的沉淀物沉积而成。专家指出,河谷地区感受到的强震波是山区的6至8倍。

中国定日地震:非尼泊尔地震余震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5日17时17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北纬28.4度,东经87.3度)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本次5.9级地震距离尼泊尔8.1级震中约有290千米,发生时间在其三小时后。“这不是尼泊尔8.1级地震的余震,而是另外一次地震。”蒋海昆说,但两者具有关联,“定日地震是被尼泊尔地震产生的应力扰动的结果”。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解释,大地震发生后会向外扩散地震波,在扩散过程中,周边一些已积累一定能量的地区会被触发、产生地震。他注意到青藏地块应力背景相对较高,容易受到扰动。

中国地震局灾害评估协调员郭迅称,未来一个月内尼泊尔将发生多次强烈余震,发生频度会越来越低。但专家普遍认为不会再发生更大级别地震。

全球进入强震活跃期

来自中国地震台网的统计称,尼泊尔8.1级地震是21世纪发生在陆地的第5次“8级大地震”。前四次分别是2001年中国昆仑山西口8.1级地震、2005年智利8.1级地震、2008年中国汶川8.0级地震及2010年智利8.8级地震。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邓起东在2013年曾作出研判,称“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全球仍是地震活动高潮时期”。他的理由是全球地震活动过程并不是随机的,存在周期性和丛集性。

蒋海昆认为,全球地震活动以2004年苏门答腊9.0级地震为标志,已经进入了8级地震活动的高发期,呈现出类似于20世纪前半叶全球8级地震多发的态势。

不过,蒋海昆强调喜马拉雅地震带的活动在短时间内虽有加剧,但从长远来看,还没有证据显示印度洋板块活动加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