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5名贪官疑藏身香港 目前不想抓
www.wforum.com | 2015-04-25 21:17:4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国际刑警最近联手发出追缉百名中国外逃贪官的名单,其中有5名外逃贪官涉嫌躲藏在香港。香港舆论关心,香港警方是否执行中央反腐决定,配合国际刑警红色追缉令,调查辑捕上述五名嫌犯。


尽管香港正在为一国两制如何选举特首而舆情分裂,当局毫不犹豫与中央政府高度保持一致,但在是否辑捕引渡中国大陆外逃至香港的贪官问题上,回应却不一样。

据南华早报周五稍晚报道,中纪委公布百名通缉犯 藏在香港的5个怎么办?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涂谨申表示,尽管逃犯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但香港警方并无义务去逮捕那5名相信正匿藏香港的疑犯。他表示,这取决于哪个国家正追缉该嫌犯,如果是一个与香港没有遣返或移交协议的国家,就不会展开逮捕,除非该通缉犯在香港也做出犯罪行为。

中国政府4月22日公布了一份共有100名在逃通缉犯的名单,这份名单中公布了通缉犯的相关细节,包括受指控的罪行,以及据信已逃往的国家及地区。其中疑似逃往美国的有40人,加拿大26人,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共10人。此外,其中5人相信藏身香港。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逮捕行动现在进入了最艰难的阶段。分析人士表示,在成功引渡这些嫌疑人之前,中国最高反贪部门仍有艰巨的工作需要完成。

虽然理论上所有的嫌疑人都受到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意味着每名通缉犯都受到追缉,各国也都可以监视逃犯的行踪,并向中国通报,一旦在成员国境内被捕,就会被引渡回国。

但专家警告,国际刑警成员国逮捕拘留中国外逃贪官,在拘留期结束前,中国只有40至60天能够采取行动。中国需要在限期之内,向那些国家提出正式引渡或遣返申请,并提交证据及法律文件。

中纪委表示,引渡通缉犯还有另一种方法,即向通缉犯所在国提供其犯罪证据,或以非法移民为由,直接或通过第三国将嫌疑犯遣返。

今年三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文章,称即使通缉犯没有被遣返中国,中国政府也可向嫌犯所在国提供证据,根据当地法律将其起诉。

报道引述北京刑事辩护律师莫少平表示,这些代替方法有其局限性,例如不同的司法体系对收集证据的要求截然不同。

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并无引渡协议。中国反腐追缉外逃贪官有可能止步于香港。中国如何运用其他司法手段追缉香港藏身的几名贪官,正在引起香港媒体的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