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习近平正在打世上最大的赌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5:04:2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正在吸引所有人的关注,而且对中东的未来至关重要,美国和中国关系则是与全世界都息息相关——而且还有许多我们看不到的暗流在涌动。“一国两制”的概念是为了描述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关系而创造出来的。然而实际上:美中两国的经济和未来在当下已经完全交织在一起,以至于它们成了真正需要关注的“一国两制”。最近在中国海南岛参加盛大的博鳌论坛,并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之后,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这段关系中的双方似乎总是在问对方,“你是怎么回事啊?”


  两国几乎都以为它们这种紧密关系是理所当然的:每年6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27.5万中国人目前在美国留学,2.5万美国人在中国留学;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农产品市场,是持有美国债券最多的国家;去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首次超过了美国在中国的投资。

  不过,在这些表象之下你会发现,这两种制度越来越对彼此感到困惑。中国官员仍然没有从这样的震惊中走出来:美国居然可以如此大意,触发了2008年的全球次贷危机。而他们曾把美国看做经济榜样,许多人在那里了解了资本主义制度。这让一些中国人开始认为,美国是一个衰落中的超级大国。

  让中国官员困惑的还有奥巴马团队抵制中国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行动。美国的方法是游说最大的经济盟友——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不要加入这家银行。尽管财政部长雅克·卢(Jack Lew)不断公开地以负责任的姿态强调,美国只关心这家银行是否按照国际标准运作,奥巴马政府的其他官员都大力劝说美国的盟友与这家银行保持距离。除了日本,他们都没有理会华盛顿的劝说,加入了中国领导的这家银行。整个行动的结果只是让北京的强硬派的腰杆更硬了,他们认为,美国只是想压制中国,不会把中国当成一个利益攸关方予以接纳。

  不过,美国人也在问习近平:“你是怎么回事啊?”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显然旨在扼杀任何一党制度的最大威胁:因为腐败猖獗而失去执政合法性。不过,他似乎也在铲除潜在的政治对手。习近平对军方、经济和政治的权力杠杆的控制也超出了毛泽东以来的任何领导人。但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改革还是原地踏步?

  习近平“正在聚敛权力,以维持中共的最高权威”,《习近平时代的中国政治:复兴,改革还是后退》(Chinese Politics in the Era of Xi Jinping: Renaissance, Reform or Retrogression?)的作者林和立(Willy Wo-Lap Lam)说。习近平“认为苏联解体的一个原因是党失去了对军队和经济的控制”。不过,习近平似乎更关注苏联是如何解体的,而不是美国是如何成功的,这可不好。他的打压行动不光针对腐败——许多官员因此不敢做大的决定,还针对哪怕是最温和的异见。大学里使用的外国教科书在被审查,中国主要网站的博客和搜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管控。使用谷歌或在线阅读西方的报纸更是想都别想。

  不过,与此同时,习近平开始大力推动“创新”,从而让中国经济从制造和组装往更加偏向于知识密集型的工作上转移,这样一来,在一个没有足够社会保障网的国家里,独生子女这一代就能够供养退休的双亲了。

  唉,打压可不会促进创业。

  正如创造了“新兴市场”一词的投资家安托万·范阿格塔米尔(Antoine van Agtmael)对我说的:中国正在让在国内创新变得越发困难,而与此同时,中国不断上升的劳动成本,和美国不断增长的创新能力,正在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下一个工厂建在美国,而不是中国。美国价格低廉的能源加上更灵活、开放的创新——大学与创业公司分享头脑的力量,产生新的发现;制造商正在使用新一代的机器人和3D打印机,它们可以允许更多生产在本地进行;新产品结合了无线感应器和新材料,从而比以往更加智能和高效——正在让美国成为范阿格塔米尔口中的“下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

  “这是模式的转变,”他接着说。“过去25年,人们最关心的是谁能制造出最便宜的东西,未来25年,人们最关心的将是谁能制造出最智能的东西。”

  习近平似乎在押注中国足够庞大和聪明,对互联网和政治言论的限制能够在打压异见的同时而不扼杀创新。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赌。如果他错了(我对此疑虑重重),我们都会有切身的感受。(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2015年04月17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