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超过中国成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5:04:10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已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官方持有者,这是因为日元汇率下跌吸引更多美元进入该国,而且高回报美元债券受到日本投资者的青睐。

  中国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而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大幅反弹。CRT Capital策略师伊恩•林金(Ian Lyngen)表示,中国增长开始放慢,导致该国把更多在外国获得的利润再投资于国内。

  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TIC)最新数据显示,上述趋势导致今年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和债券的总量下跌至1.223万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273万亿美元。

  日本持有美国政府债券的总量已从1年前的1.21万亿美元,上升至1.224万亿美元。

  去年,作为世界最大政府养老基金之一的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宣布一项意义深远的决定,减持国内债券,增持国际权益与固定收益产品。根据日本央行(BoJ)最新的资金流量核算(Flow of Funds Accounts)数据,2014年第四季度,该国社保基金购买外国证券总量达2.39万亿日元(合200亿美元)。

  在通过量宽计划买入2.5万亿美元国债之后,美联储(Fed)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单一持有者。购债行动已经停止,但到期偿还的本金和票息被再投资于国债市场,使美联储的持有量维持稳定。

  日本和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且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今年2月底,海外的央行、对冲基金、保险商、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基金等国际投资者共持有6.16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而2014年1月底和2月底这个数字分别为6.21万亿美元和5.89万亿美元。

  “美元近期走强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具有相对吸引力,继续吸引着外国需求,”林金表示。

  TIC数据仅仅记载美国国债持有者的注册地。加勒比被美国财政部列为第三大美国政府债券持有者,2月持有量达3500亿美元,分析师们表示,这主要表明有些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注册在加勒比的海外工具买入美国政府债券。

  比利时为全球第四大美国国债持有者,持有量为345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该国是欧洲清算银行(Euroclear)所在地,投资者利用该行存储资产并清算交易。有些分析师暗示,中国(可能还有俄罗斯)所持部分美国国债或许就是通过欧洲清算银行持有的。

  TIC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夏季以来油价暴跌,但2月底石油出口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仍达296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438亿美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