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袁隆平的超级稻摊上大事?我们来八一下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4:59: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篇关于半年前“超级稻减产绝收”的报道,引起了一场舆论地震,不仅让85岁高龄的袁隆平站出来亲自回应,还惊动了农业部。

  明星般的“超级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但仔细推敲可以发现,这些质疑本身就有不少误区。

  质疑一:为什么“超级稻”试验水平的亩产量这么高,而中国实际水稻平均亩产量这么低?

  释疑:中国水稻并非都是“超级稻”,这样直接比较显然犯了基本的错误。

  可即使是同样的“超级稻”,大田平均产量与试验田有差异也很正常。因为品种审定的最高产量,不仅靠良种,还需要良法、良田和良态才能实现。

  农业生产条件复杂,如果研究人员靠高投入,“精耕细作”力拼单亩最高产量,肯定不合理,但现在用的都是百亩平均。

  也就是说,理论上只要传授途径通畅,方法就可以复制,无法克服的问题只是在田地和其他环境条件上。

  质疑二:为什么会有“两优0293”这样的“高感”稻种,而且还能走向市场?

  释疑:百亩均产破千的“Y两优900”等在近期的报道中经常被提及,并与涉事的“两优0293”相对比。

  “Y两优900”属于广适型超级稻,“两优0293”则是耐肥型超级稻。也就是说,它的“超级”并非体现在抗病上,而是经得起多施肥。种水稻不能只靠日月精华,真要高产,肥料还是重要因素之一,但不耐肥的品种在施肥过多时会“烧”。

  当然,化肥施太多也会导致环境问题。不过袁隆平院士曾表示,超级稻在大面积推广的时候,产量比百亩片攻关产量打七折的情况下,基本上不需比种植常规水稻品种增加多少化肥量。

  但“两优0293”最大的缺陷就是对稻瘟病“高感”。广适性“超级稻”谁都想开发,却只能一步步来。有耐肥的超级稻总比只有普通稻强,在稻瘟少发地区,为何不能尝试?

  质疑三:“超级稻”的提法起源于日本,是喂牲口的?

  释疑:日本1981年提出“水稻超高产育种”,后来被日本媒体简称为“超级稻”。其研究目的确实是作为饲料稻。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陈建民曾在论文中指出,“日本的水稻超高产育种其实就是籼粳交育种……利用了中国、韩国的籼稻品种与日本粳稻品种杂交。

  而中国的杂交水稻,至少可以追溯到六七十年代袁隆平的籼型杂交稻三系配套工作。在全国各地农业科技人员的努力下,杂交水稻从三系到两系,自有其发展脉络,既有籼粳杂交,也有籼型杂交。“两优0293”就是籼型两系杂交;“Y两优900”更复杂些,亲本中一个是籼型的Y58S,另一个是籼粳交选育的R900。

  另外,韩国和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也有类似的超高产育种计划。

  学界固然会有正常的交流与借鉴,但中日“超级稻”相对独立的发展也是显而易见的,凑在一起比较并不妥当。中方借用“超级”这种通俗易懂的词汇也很自然,如果一听“超级稻”就觉得都是喂牲口的,按这样的逻辑,“超人”大概要成猪倌了。

  质疑四:“超级稻”重“量”不重“质”?

  释疑:1996年,国家农业部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初步形成了“超级稻”育种目标。除了产量要求外,还要求北方粳稻和南方籼稻米质分别达到部颁一、二级优质米标准,可见不重“质”的说法并不靠谱。

  当然如前所述,在实践中“质”与“量”不可能一步到位,研究初期优先提高产量本就是“超级稻”项目题中应有之意。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低的国家,就更是如此,否则岂不是落入“何不食肉糜”的窠臼?

  部分研究“优质米”的专家,抱怨国家投入不足,暗示“超级稻”项目挤占了他们的经费,恐怕就是没有厘清优先顺序。而某些媒体挖掘此类“利益相关人士”,诱导他们发言,这种做法也值得商榷。

  还有些舆论从“质”与“量”的争议进一步引申,认为“托市收购”导致农民只追求产量,不追求质量,甚至将中国的“农业体系”称作“片面追求产量”;并引用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的话,突出“阶段性过剩”。

  但笔者认为,“托市收购”作为一种保护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机制,利远大于弊,即使取消,农民对市场把握能力有限,市场也未必能引导好农民。“市场就是好”的思维已经让许多人、许多行业付了学费,农民生活不易,对他们还是高抬贵手吧。

  而前述“超级稻”的育种目标也说明,“片面追求产量”并不存在,进入“量”重于“质”的阶段,也只是从技术局限和粮食安全的现实出发。

  至于“阶段性过剩”的问题,不能只看任局长的只言片语,他的原话是:“部分品种出现了阶段性过剩的情况,但是我们绝不能就此认为中国的粮食又多得不得了了,从而放松粮食生产,忽视粮食流通,把我们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粮食生产能力给削弱了。粮食生产如果夸下去了,几年也恢复不起来,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这个曾经有过的深刻教训。”

  时至今日,“超级稻”研究已经能够实现“质”“量”双收。袁隆平超级稻百亩片目标攻关团队的核心专家邓启云表示,在不断刷新水稻超高产育种产量的基础上,团队把超级稻品质的提高,作为了更高的目标。现在的两系超级杂交水稻,不仅把水稻产量继续提高了20%到30%,同时也将品质大大改善了。Y两优1号、Y两优2号、Y两优900品种,均达到了国颁3级以上优质米标准。Y两优900主要米质指标更是达到了1级优质米标准。

  质疑五:“超级稻”不“超级”?

  释疑:在“两优0293”引发争议之后,农业部声明它们并非“超级稻”,似乎坐实了“隆平高科”存在虚假宣传。但隆平高科解释称,“超级稻”分为农业部认定和省农业厅认定两种,“两优0293”属于后者,农业部虽然没有认定为超级稻,省认定的仍然有效,它们本来就是两级认证机构,并不冲突。

  这一争议恰恰直指本次绝收事件的核心——农技企业、基层农技人员与农民的对接问题。前面说过,理论上百亩试验的方法可以复制,但关键就是实践跟不上。

  笔者揣测,隆平高科在宣传时,恐怕不会解释说这是“省超级稻”,不是“部超级稻”;真的解释了,农民也未必在乎。

  名称还是小事,在抗稻瘟这样的“致命”问题上,沟通也不容乐观。隆平高科水稻部负责安徽省“两优0293”品种销售的郭武强此前表示,在稻瘟病高发区或是曾发生过稻瘟病的区域,农民因为对稻瘟病有了深入了解,一般情况下,会进行最少一次的预防稻瘟病措施。经过预防,基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但当地近十多年未发生过“稻瘟病”,老百姓对于这种病几乎没有太多概念,尽管当地政府部门、销售种业方通过短信、电话等进行了提醒,但未引起老百姓足够的重视,耽误了最佳的防治时间。

  必须承认,不少地区确实有基层农业公司扭曲宣传;农技人才断层、指导脱节;或者农民文化素养、科学素养不高,不学习新技术,失败后却怨天尤人的现象。这在转型期的中国或许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不应单方面指责某一方。

  如果真的因为媒体炒作,使隆平高科额外赔付受灾农民,固然能缓解农民的经济压力,但从全局看,还不得不警惕可能带来的负面示范效应。强化整个农技体系,加强国家农技人员、农业企业与农民的“三结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靠诉讼或舆论恐怕难以创造一个和谐、进取的农业行业环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