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六四学生领袖:我的反思是更加热爱祖国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4:54:5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六四学生领袖熊焱上周六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发出公开信,表示希望回国探望病危的母亲。熊焱曾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被中国当局列为21名学生运动领袖通缉名单。1992年熊焱流亡美国,现为美国陆军少校军牧。

  他在公开信中写道,其母亲目前入住湖南省娄底市康复医院,已到生命尽头:"作为儿子我心中万分愧疚,几十年来不仅无一日为妈妈端茶送水问候请安,还让妈妈提心吊胆几十年。现在我的妈妈已是弥留之际,作为儿子我很想回去看看妈妈,说不定还是伤心的奔丧之行程。"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本周四(4月16日)针对此事发表评论称,"熊焱要求要回国探母,这当中的亲情没人要否认。但熊焱以政治公开信的方式吸引西方主流媒体关注,制造压力,也在把亲情搞成迎合西方舆论兴奋点的政治表演。"

  熊焱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对《环球时报》评论做出回应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当时是礼拜五,我妈妈的主治大夫说她快不行了。我哥哥又发来妈妈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照片。所以我当晚就没睡着。再加上网上有很多歌颂母亲的诗歌,所有我关于妈妈的记忆就汇成了一个难以言说的心理状况。到了凌晨五点的时候,我要写给习主席、李总的信就自动成形了。"他先将这封简短的公开信发送至微信的朋友里头,其中有一人将其发送至网站上才引发媒体关注。熊焱表示:"不是我有什么了不起,而是儿子要看母亲这个情怀是一个普世的、每一个人都有的情感,所以实际上我不存在用公开信形式制造压力的想法,不是那样的。"

  "埋单的是中国百姓"

  《环球时报》还在评论中指出,"从吾尔开希到熊焱,他们曾经在年轻时为撕裂和创伤中国社会犯下罪行,如今人到中年,他们不仅拒绝反思和忏悔,而且继续站在中国政治体制的对立面"。

  对此,熊焱反驳称:"明明是邓小平动用军队、开枪屠杀市民和学生撕裂了中国社会,给中国社会造成创伤,怎么会是学生呢?文章还有一个观点说,中国政府不会为学生造成的错误和代价埋单,但是今天的真实情况不是中国为学生的错误埋单,是中国政府,包括中国军队和百姓,为当年邓小平下命令屠杀老百姓而埋单。更幽默也是更深刻地说,今天中国的市井老百姓为中国岌岌可危的生态环境而埋单,这才是埋单。"

  "我的反思是更加热爱祖国,更加关心中国的环境生态问题,和更多地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这就是我的反思。"

  评论以画家范曾为例,指其在六四之后发表"辞国声明",后又改变态度通过"归国声明"展示了对中国发展的认可,告诉熊焱"解铃还须系铃人"。熊焱表示:"当然,中国的经济发生很多变化,老百姓的生活也有很大的提高,这个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还是认识到,中国经济起飞中留下的问题更大,比如自然环境、社会不公、政府运作、贪污腐败的问题。"

  对于《环球时报》评论称他将自己"放在与中国政治制度为敌的立场上","不是个普通的'美籍华人'",熊焱认为这个说法相当模煳。"是的,我现在是站在中国政治体制的对立面,这个没有错。但是我们为什么站在这个对立面呢?那就是我们还是真实关心中国的前途、老百姓的福利。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还是个热爱中国的人。至于普通的美籍华人,我说我很普通啊。"

  熊焱表示,他迄今还未获得中国官方的任何回应。他已给休士顿领事馆的领事发了私人电邮,但若无法获得回应,他或将无计可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