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优势渐渐流失 朱立伦还在迟疑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4:54: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正式提名蔡英文为总统候选人,国民党也开始总统初选公告。本报系「联合报」最新民调,2012年竞选总统败给马英九的蔡英文,领先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由14%减少到8%。蔡英文自信攻顶要「找回自信,点亮台湾」;朱立伦则誓言率国民党「谷底翻身」,虽对参选总统未松口,但蓝营群众强烈期待朱立伦参选。继2010年底竞选新北市长对决后,朱蔡再战第二回合,未战就高潮迭起。

  蔡英文提名记者会说,她忘不了四年前败选时,许多年轻人流下眼泪,「我拼了命也要把那些眼泪转换成笑容」。蔡显然锁定年轻选民,要集结年轻人与第三势力,「我将要做的,就是要去团结这个国家,去集结最大的改革力量」,结束国民党执政。

  民进党从诞生伊始,从来没有一天不在竞选,连执政时期亦然。创党29年的民进党,究竟只想达成执政目标,就算完成最高理想;抑或还坚持党纲揭橥的「台湾独立建国」,显然愈接近再执政,愈应被严酷检验。

  许信良日前说「台独不是民进党建党初衷」,想为蔡英文解套。但更重要的,包括北京和华府,恐怕更指望这些话应由蔡英文亲口说,而不是他人代言;亦即洪奇昌、童振源昨天投书「联合报」主张的:蔡英文的「维持两岸现状」宣示,应具体到宣示「参选中华民国总统」是台海稳定的核心,而「执政后,不追求台湾法理独立」,这才是维持两岸和平现状的核心。

  国民党支持度低迷,不等于民众对蔡英文的肯定,但蔡和民进党显然混淆了两者差异。为安抚党内独派,蔡英文想多面通吃,继续靠模煳策略,只想复制绿营前人的路。她有两个参考对象:一是已证明操作台独彻底失败的陈水扁;二是正被考验中的「柯P」。而柯文哲「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两岸一家亲」的「话中有话、随你解释」技巧表述,北京给予肯定,正是蔡英文的一面好镜子。

  联合报民调,48%民众不清楚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绿营支持者也有38%认为,蔡英文没有说清楚,有21%民众担心蔡如执政,两岸走下坡,不相信蔡能让两岸「峰迴路转,波平浪静」。愈接近投票,不放心的焦虑愈发酵,成为蔡问鼎总统的路障。这或可解释她支持度下滑,而朱立伦支持度却持平。

  前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说,明年大选,国民党困难,但不应悲观。朱立伦当然明白,半年来公开场合,反反覆覆说国民党首要任务是团结,就怕党在他手里崩垮。马英九总统依旧勇于任事,朱主席自然不便对马前主席「勇于批判」,树立改革形象更增困难。

  朱立伦能做的,一是转而「境外突围」,包括3月初访香港造势,5月计画赴大陆参加国共论坛,并以会晤习近平创高峰;二是提名考量「朱王配」,即提有争议、但人脉广布的王金平为副手,彰显党内团结。两方面都有变数,也都透露朱「逆风而行」的雄心,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方向。

  「两岸牌」本是蓝营的强项和正数。朱立伦对「朱习会」推演,想证明国民党能稳住两岸,但在「逢中必反」和太阳花学运营造的氛围下,部分选民并不在意两岸生变。激进派甚至认为这样反而有利美、日藉台湾制衡北京,摆脱大陆「磁吸效应」的危险遐想。

  对台湾选举的变化,北京从未袖手旁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刻意在15日记者会,欢迎朱立伦赴上海参加两岸经贸论坛,再藉肯定柯文哲「一个中国不是问题」,重申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之锚。马晓光明确画下红线,质疑民进党若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2000年到2008年发生过的历史,殷鑑不远」。这些话都是冲着蔡英文说,不容蔡有迴避「九二共识」的空间,也不必想以「民主程序」、「人民意志」冲撞两岸关系。

  朱立伦5月如能实现「朱习会」,在既有框架创造出两岸关系互动新方向,就能证明自己的治理能力,创造与蔡英文一搏的机会;反之,朱习会对朱立伦和国民党,只怕弊多于利。这是朱立伦裹足犹豫,未轻诺安排朱习会的原因,甚至连问鼎总统大选都显得犹豫。

  民意如流水,蔡英文的优势在流失,朱立伦则万事俱备,就缺破釜沉舟决心与势头。鹿死谁手,大陆、美国都在峰顶上,冷瞧着台湾的风势变化。能否推谁一把?有没有效?等着瞧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