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放出风声 中共“打虎”进入新阶段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4:52:2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被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13日在湖北汉江中院开审。在此前后,已有多名落马高官被审判或宣判。仅4月份就有安徽蚌埠中院审理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受贿案,山东烟台中院宣判江苏南京原市长季建业涉贿案,陕西西安中院宣判贵州遵义原市委书记廖少华受贿、滥用职权案。如无意外,周永康案也将会在年内进入司法审判程序。

  省部级官调动多 除旧布新

  同时,内地省部级官员调动频繁。据中新网报道,全国「两会」闭幕后的一个月内,四川、陕西、山东、重庆、湖北、贵州等地的省级党委常委班子均进行了密集的人事调整。仅3月份就有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接下台的李崇禧任四川省政协主席;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尹力「空降」为四川省委副书记;原江西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接落马的王敏任山东济南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任广西纪委书记等。更有多名省部级官员任职不满两年即调换了岗位,干部补位步调相应「提速」。据闻,北京市的人事调整也在酝酿之中。

  看新官能否打破「前腐后继」

  上述迹象显示,中共打虎反贪已进入除旧布新的新阶段。习近平在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即明确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近期内地学界及舆论再次出现「特赦」贪官的声音,反腐主将王岐山亦明确回应,特赦「还不到时候」,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反腐败的长期性。

  尽管决心很大,成果不小,但中共反腐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来自官场和利益集团的软硬抵抗。软的就是目前正在各级官场蔓延的为官不为的态度和行为,只要和内地官员接触一下,这种心态几乎随处可见。硬的则如坊间传闻,有人或不惜与习王以命相搏。这虽为坊间传言,但因贪腐和反贪腐牵涉巨大利益和个人、家族、集团之命运,因此并不能排除有人铤而走险。与上述二者相比较,更大的挑战则来自新任官员的表现。

  新任官员能否打破「前腐后继」的怪圈,做到习近平希望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对中共反腐成果,特别是制度反腐的重要考验,更事关中共反腐的成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