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彭丽媛之前 中国历任第一夫人均很低调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4:52:0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年比国家主席习近平更具知名度的超级明星彭丽媛,成为「第一夫人」后,其在公众的形象更受人关注。如今,彭丽媛为中国外交形象挣足了面子。但凡有彭丽媛出现的外交场合,必定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古代中国,皇室要求皇后母仪天下垂范子民。与古代要求皇后对内树立形象不同,现代国家的「第一夫人」更重要的是外交功能。

  自进入现代国家以来,中国共有了7位「第一夫人」。在国民党主政大陆时期,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女性的优雅、智慧和风采。共产党掌权后,第一位走出国门的「第一夫人」、刘少奇妻子王光美,也向世界展示了东方女性的神韵和美态。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第一夫人」颇为低调,江泽民妻子王冶平,或因年岁稍高的原因,在外交场合经常扮演礼节性的角色。胡锦涛夫人刘永清作风低调,在外交场合亦复如是。然而,自习近平上台后,彭丽媛频频陪同习高调亮相,原本极少使用的「第一夫人」称谓也开始普及。甚至有海外媒体称,彭丽媛在外交活动中,总成为「焦点」,甚至丈夫会成为「配角」。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赵可金称,内地很多人认为「第一夫人」概念不合适,这表明国内对这一提法仍存在争议。赵认为,「第一夫人外交」本质上是一种针对公械耐饨弧!傅谝环蛉恕顾龅墓ぷ鞫际枪刈⒂朊裥相关的问题,而且倡导的多为非主权的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