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学者力捧彭丽媛 赞端庄典雅是中国新名片
www.wforum.com | 2015-04-17 04:51:4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地第一部针对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作出全面梳理和总结的专业报告,《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周三(15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在这部蓝皮书中,有专文介绍「第 一夫人」彭丽媛对中国公共外交的贡献。蓝皮书指,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多次外事活动中,以东方女性特有的端庄,用典雅的外表、优雅的仪态、关注文化教育和慈善事业的亲善形象,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赞誉,被称为「中国外交新名片」。

  这部蓝皮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主编,曾长期在上海工作的赵启正,曾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据悉,蓝皮书从政府、城市、民间机构、跨国企业、国际传播、民间交流等多个角度,分析和阐释了中国当前的公共外交实践,从宏观层面展示了内地公共外交事业的现状、成绩与问题。

  蓝皮书公布 专文谈彭贡献

  蓝皮书的第二部分「政府部门公共外交」,专门介绍了「第一夫人」彭丽媛对中国外交的贡献。自十八大后,彭丽媛多次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每次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蓝皮书指,在中国快速崛起的时代背景下,通过「第一夫人」公共外交向世界传达中国善意,塑造开放、和平、文明的中国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彭丽媛所展示的,正是期待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最需要展示给世界的形象。

  据了解,介绍「第一夫人」的专文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讲师周加李撰文。周加李认为,「第一夫人」在外交中,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展示形象,「第一夫人」出访的时候行程安排、言行举止都能引起人们的关注,人们会把她和后面的国家联系起来。 第二个可以引领风潮,譬如说彭丽媛以前出访,据说她刚下飞机提的手包马上在淘宝卖断货了。她穿中国自己设计师设计的带有中国古典元素的服装,无形中对中国的服饰业是一种支持和鼓励。 第三个作用是传递友好信息, 第四个是化解难题。周加李同时指出,「第一夫人」的外交意义,象徵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专家:象徵意义大于实际

  除介绍「第一夫人」对外交的贡献,蓝皮书也将孔子学院作为国家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项目,并称已成中国外交的一个范例。赵啓正指出,孔子学院这个平台不仅向外展示了悠久的中国文化和现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一个反馈的渠道, 可以接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阶层的人对中国的看法,为各国民兄涞慕涣魈峁┝饲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