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关于亚投行 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
www.wforum.com | 2015-03-31 03:23:49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已经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许多人眼里,亚投行将成为世界银行、IMF的竞争对手,是对美国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挑战。日本主导的亚开行也将与之直接竞争。

  也有观点认为,亚投行只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是中国加强其国际影响力的平台。

  我们暂且撇开这些争论,了解一下关于亚投行的一些最基本问题:亚投行具体做什么?它的成员有哪些?钱从哪里来?对中国又有什么意义呢?

  亚投行是做什么的?

  亚投行正式发起于2014年10月,其目标是促进区域金融合作,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包括机场、公路、电信、保障房、铁路等等。

  但从更深的层面来看,在亚投行成立之前,中国等国家一直在批评现有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无法满足新兴市场国家庞大的资金需求。亚投行正是为了弥补这一空白而成立。

  尽管亚投行的名字里带有“亚洲”二字,但从吸纳的成员国来看已经包含了欧洲和非洲的国家,其最终可能发展成一个世界性的银行。

  哪些国家参与?

  在本周二创始成员国报名截止日期之前,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宣布加入亚投行。全球的大国中,只有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

  事实上,亚投行最开始的影响力并不大,其最初的21个成员国中有新加坡、印度、泰国等区域性大国,但更多的是一些小国家比如老挝、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等。

  但从今年3月开始,一些主要的西方大国开始加入,尤其是在英国的示范效应下,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纷纷投入亚投行怀抱,随后巴西、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也加入进来。亚投行在中东也受到了广泛支持,沙特、阿曼、卡塔尔、埃及均在其中。

  如今,美国的态度已经成了焦点。最初,在解释美国没有加入的原因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Jen Psaki表示美国政府“欢迎建立亚投行的想法……我们担心亚投行的性质模煳,并强烈敦促亚投行的治理和透明度都应该符合国际标准。”

  不过,美国政府最近的态度已经大为软化。周一,中国媒体称美国财长雅克卢在访华期间表示,美国愿意与亚投行进行合作。

  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最坚定盟友,日本的态度最值得玩味。金融时报本周一曾援引日本驻华大使消息称日本可能加入亚投行,不过该消息随即被日本官方否认。

  钱从哪里来?

  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亚投行的初始注册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中国将提供其中的500亿美元。

  不过,中国并不追求对亚投行的绝对控制。中国财长楼继伟多次表示,中国“没有必要”寻求50%的投票权,出资50%只是为了表示对该行的支持。随着更多国家的加入,中国在亚投行的份额将会被稀释。

  亚投行并没有透露将来会如何融资。《国家财经周刊》去年底曾表示,银行间借款和成员国发行主权债是两条可行的路径。

  亚投行对中国有何意义?

  在中国的战略规划中,亚投行是与“新丝绸之路”计划相互配合,促进中国与欧亚大陆、非洲的贸易和经济交流。亚投行主要将为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

  中国政府已经在国内大量投资了基础设施建设,而亚投行将成为中国向海外输出资本、劳动力、技术的平台,帮助亚洲及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也将反过来促进中国的经济。

  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副主任金灿荣表示,亚投行也符合中国打造负责大国形象的目标,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让中国更多地参与到国际金融体系中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