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近期中国人事调整的不同寻常之处
www.wforum.com | 2015-03-28 23:46:26  香港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海外网署名林亦辰发表题为《近期人事调整的不同寻常之处》的文章,文章分析了近期三个重要地区和部门出现的重要人事调整。以下为全文:

  「换帅」风又起

  近期,有三个重要地区和部门出现了重要人事调整。这是继今年年初之后,又一轮新的人事变动。先是南昌市原市委书记王文涛调任济南,接替已经落马的王敏,担任济南市市委书记;随后,河南省原公安厅厅长王小洪奉旨入京担任「九门提督」,掌管京城公安力量;而最引人关注的,则是马兴瑞接替王荣担任深圳市市委书记,其在舆论场引发的波澜,可谓巨浪迭起。此前,王荣已经担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实现了由副部级向正部级的跨越。

  济南市市委书记

  先来看王文涛的调任。此番调任,无疑是去「救火」。但不同寻常的是,距离前任王敏被查到现在已经过去3月有馀,中央却迟迟没有进行补缺。要知道,此前的省会城市补缺,基本上不会超过两个月。

  十八大以来,共有6个省会城市的一把手落马。从补位的时间来看,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2014年6月落马,2个月后,任学锋即从天津南下,奔赴广州,接任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原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在2014年7月中旬被「断崖式」降为副处级,一个多月以后,原曲靖市委书记高劲松即入省城;2014年9月30日,原重庆市委秘书长吴正隆入山西,接任被查的陈川平所担任的太原市委书记一职,「换帅」仅用了一个月零几天;原西宁市委书记去年4月落马后,不到一个月,王建军即以青海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西宁市委书记;更快的则是南京市委书记黄莉,调任时间是2015年1月26日,距杨卫泽落马仅18天。

  从这个调任时间来判断,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官场强震,亟需有人坐镇指挥,以免一把手落马后,自乱阵脚。其中,吴正隆、黄莉和高劲松的补缺毫无疑问属于这一种。山西的塌方式腐败,常委近半数被替换,对山西官场的震动不可谓不大;而南京方面,季建业和杨卫泽,政口和党口一把手罕见地「双落马」,同样震惊南京官场;同样,昆明市早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时就已有传言。仇和落马之后,与仇和相关的昆明市副市长谢新松亦在传言之列。而副省长沉培平在3月份被查,张田欣被查后,接着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又被查。因此,云南同样问题不小。补位如此及时,正是要稳住军心。

  第二种则是,虽有小震动,但还不足以引发当地官场恐慌,比如西宁和广州。西宁方面,青海落马高官并不多,仅毛小兵一人;广东方面,在万庆良落马前,也无省部级高官落马。整体来说,这两个地方官场并无太大震动。山东同样如此。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央迟迟没有选出济南市委书记人选,正是因为山东官场震动不大。

  震动不大,同样有两个原因:一是官场生态较好;二是官场盘根错杂。分析到此,各位可以自行脑补。这是第一个不同寻常。

  王文涛的调任,也延续了省会城市异地调任这个「新传统」。反腐,总是破立结合。破者,官员落马也;立者,调任者也。除了西宁,剩下5个,都属于异地调任:黄莉、高劲松,均非本地提拔;而济南王文涛、太原吴正隆和广州任学锋,更是异地调任。这种用人方式,很大程度上能够防止一家做大,组建地方势力。

  北京市公安局长

  北京,历来属于京畿重地。什麽样的人执掌公安等武装力量,不仅会影响到北京的治安秩序,也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秩序。因此,不可不慎。

  无论是傅政华,还是王小洪,能够升任至这个位置,都与其大手笔有相当大的关系。王小洪在郑州曾端掉「皇家一号」;而傅政华履新之后,高调扫黄,强势关停整顿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这四家夜总会。由此才能在2013年7月,兼任公安部副部长一职。由此也可见,政法系统用人,用的就是有勇有谋之人。

  此番调动,傅政华在通报中是「另有任用」,相信属于升任。此前,3月份,傅政华已担任中央政法委委员,并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在主席台就坐,在副部长的排名中,也从第八上升到第四,这是升任的一个强烈的信号。

  注意一个细节,傅政华公安部副部长一职,并未免去,而是继续担任。换言之,傅政华是卸任了北京市的相关职务,不再属于地方官的序列。但是中央官员的序列,他并没有踏出。相信,此次调整,意味着傅政华正式上调中央。

  深圳市委书记

  深圳的不同寻常更多。

  首先是马兴瑞以中央委员身份担任深圳市委书记。这种高规格,无疑是中央的一种信号。其实,这种高规格,本质而言,也是一种政治宣言。各位不知是否记得,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后,离京到达的第一站是哪?正是深圳。深圳这个城市,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是改革开放的地标。以中央委员担任深圳市委书记,其意义,从国内而言,正是要告诉大家,改革不停步,开放无止境。而且,宣布的时间正好是博鳌论坛之前,此番意味,再明确不过了。从国际而言,美国等老牌强国尚未走出经济危机泥潭,如此大好时机,当然应该把握。因此,这也表明了中国重塑世界秩序的决心。

  注意到,马兴瑞乃是搞军工科技出身,此番深圳历练,结合之前中央出台创新驱动策略文件,其履新,正是对深圳的重新定位:长江以南科技中心。另外,上海是长江口科技中心,上海科创中心方桉已经出台,中央对上海的定位也更加明确。北京则是长江以北科技中心。由此形成一条线的科创链条。此番布局,也是对创新驱动的地域性安排。

  关于深圳升格直辖市之说,很多媒体都已有分析。但实际上,从政治常识即可判断。各直辖市市委书记,不仅是中央委员,更是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委员通常从上一届中央委员产生,马兴瑞仅为副部级,且是新晋委员,基本上可以判定,直辖市之说为假。

  「换帅」中,往往能看出中国政治的走向。不知各位是否把到了中国政治的脉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