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永康妻子和薄熙来王立军不清不白
www.wforum.com | 2015-03-08 00:31: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会”前夕,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被官方通报的同日内,陆媒发布了关于郭正钢妻子吴芳芳“烂尾地产”的调查报道。几乎同步的爆料节奏,引起外界对腐败官员背后“贪内助”的关注。以薄周、令计划等人为例,丈夫“发迹”妻子“发财”已成为官场潜规则,刘铁男案也使得官场情妇现象浮上台面,成为贪官连环套里重要的一个环节。“后院干政”为何频频出现?官员的自身的官德丧失、权力观的扭曲为部分因素。另一方面,中国古时“封妻荫子”等封建传统观念产生的影响延续至今。其中毛泽东夫人江青在文革期间的为所欲为,便是为中共历史上最严重的也是首例的“后宫干政”事件。这些问题也折射出了中共当前的反腐软肋,即权力的失控与监管缺失。

  2015年2月16日,官媒发布对苏荣案的通报,全文虽然只有四百多字,但措词相当严厉,罕见地批判了亲属干政一事:“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谋取巨额非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性质极其严重,影响十分恶劣”。官方虽未明确指出苏荣亲属身份,但其妻子于丽芳“卖地”、“雅贿”等不法行径早已广为人知。关于于丽芳,有两个被外界熟知的“特点”,一是颇具“官威”,二是善于敛财。苏荣主政江西期间,于丽芳频繁为官商牵线搭桥,不仅插手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还卖官收取巨额贿赂。备受外界诟病的便是其插手卖地致国有资产流失1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一事。

  官员前台倡廉,妻子以及情妇们后台受贿的现象不独苏荣案,以其所在的“新四人帮”为例,可以称的上是“冰冷的手铐有他们妻子的一半”。令计划之妻谷丽萍与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同被外界贴上了“贪内助”标签,且并称“二谷”。与谷开来通过很多金主明目张胆地在商业领域大捞特捞相比,无官阶但妻凭夫贵的谷丽萍是通过公益社会组织这个灰色地带发家致富。谷丽萍不仅卷入了铁道部刘志军的巨大贪污案,还负责协助周永康打点、管理在四川的巨大资产。其从高铁建设中赚取的4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相当一部分是在帮周永康敛财,引舆论界哗然。

  相比“二谷”,周永康第二任妻子贾晓烨则神秘许多。央视女主播沈冰在其自传中写道,贾晓烨相貌平平,异常低调,毫不起眼,但并非像港台媒体所说的那样,比较清廉,实际上“她通过帮别人升官捞了惊人巨额钱财,已经被捕的前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在广东时,为了升迁,送给贾晓烨数以亿计贿款。”还有报导把薄熙来和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跟贾晓烨扯上了关系,称“在节假日和贾晓烨的生日,薄熙来和王立军都送过贾天价现金和珠宝作为礼物。” 在一个个钱权交易、钱色交易、权色交易的黑幕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甚至数个女人,要么是风情万种索要钱财的情妇,要么是助纣为虐的妻子。

  官员落马后“枕边人”也“步其后尘”的现象为何频频出现?有分析指出,一方面是缘于官员自身的官德丧失,以及权力观的扭曲。一般来说,作为官员的亲属不劝阻领导干部守住贪腐“底线”,反而成为教唆领导干部犯罪的元凶,还充当着贪腐的“经纪人” 或充当“批发商”,却为不妥。但客观而言,贪官获罪根源还在与自身的作风与政风,他人算作是推波助澜。被中共评为“革命伴侣模范夫妻的”周恩来夫妇为例,《福建党史月刊》曾发表文章《周恩来如何亲自降邓颖超一级工资》。文中记述周恩来严于律己的同时,也会在很多时候“委屈”邓颖超。邓颖超是中共六大列席代表、中央机要局局长,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她是中共的一名重要领导人,也国民政府的参政员。因此,确定工资级别时,邓颖超可以定为行政3级或4级。但是,邓颖超也要求给自己定为行政5级工资。尽管如此,周恩来还是压下邓颖超的一级工资,降为6级。

  另一方面,中国封建传统思想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在上述的案例中,多有封建传统时期的“封妻荫子”的影子。中共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事例便是毛泽东夫人江青在文革期间的为所欲为,其权力凌驾于多数政治局常委之上,是中共历史上最严重的也是首例的“后宫干政”事件。有大陆媒体报道称,1938年11月20日,从夫人贺子珍出走苏联后,当了近一年单身汉的毛泽东,未与贺解除夫妻关系时便与江青结婚。中央曾对江青“约法三章”,即20年内不许参政。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禁令”逐渐失效。江青从文艺界入手,积累了大量的干政的政治资本,成为了“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四人帮”成员之一。外界评论认为,对江青从政的默许可谓是毛泽东晚年最大的失误。

  “诰命夫人”已经成为官员堕落腐化的替身。这类腐朽没落的东西,在当下的中国政治生态环境中中不仅“死灰复燃”,且大为盛行令人忧心。近期发行的由中央纪委、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否则,群众是要戳嵴梁骨的!”可见,家之良妻,犹国之良相,反之便造成了上述之祸。有的是妻子主动的伸手,有的是丈夫让妻子代替自己伸手,有的是官场受贿的潜规则指挥贪官妻子不得不伸手。不管出于哪种可能,都暴露出官员的治家软肋,即“前院”权力失控便造成了“后院失火”之祸。然而,官员严于律己,寻治家之道之外,以中共当局角度出发,从中央到地方虽出台很多专门针对领导干部“生活圈”的约束制度,但制度在执行中经常流于形式被“空置”,相关法律法规的的不完善、监督的乏力等,都值得引起作为执政党的中共的反思。  (孟川 撰写)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