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令狐安:有人说令计划是我哥甚至我儿子
www.wforum.com | 2015-03-03 20:36:3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一位老人惹人注意。

  他打格纹领带、穿条纹衬衫、休闲西装,面对记者侃侃而谈。

  他说令计划——很多人以为他们是兄弟,其实连远亲都不是。

  他说中央反腐——最高领导层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是个好事。

  他说放开二胎——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这个事情不能再拖了。

  他姓“令狐”,名“安”,祖籍山西平陆。曾担任过劳动部副部长,云南省委书记、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央纪委常委等职务。2014年出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率巡视组先后进驻科技部和中科院。

  如今,他的身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5年的春天,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正在履行职责。

  谈姓氏:我和令计划只是姓氏相同

  69岁的令狐安像个大侠。

  在经历了山西官场地震,山西代表团一些全国人大代表都小心翼翼讲话的情况下,只有他能坦然自若地和记者谈及所谓的“敏感问题”——不就是反腐吗?有什么不能说的?

  真有两个人叫过他“令狐大侠”。

  “一位是金庸,另一位是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令狐安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朱镕基是个“金庸迷”。那时他还在审计署,有一天朱镕基来,一下车就问,令狐大侠呢?

  不过,也是因为这个特殊姓氏,闹过不少笑话。比如遇到姓“令狐”的人,总有人猜测是不是他的亲戚。

  2014年12月22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落马。

  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令计划原姓“令狐”。

  令狐族谱记载,“令狐”原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地名。《水经·冻水注》曾写到,“令狐即猗氏地”,所指位置即山西运城境内的临猗县。

  后来周文王的后代魏颗屡立战功,晋悼公封魏颗之子魏劼到令狐地,并将令狐姓赏赐于劼。

  数千年来,令狐家族历经兴衰,到如今,在山西运城境内的临猗、平陆一带相对常见。

  令计划的老家的正是山西平陆。

  上世纪70年代末,他从这个紧邻黄河的小县城走出去,一步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并一度官至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

  巧合的是,令狐安的祖籍也是山西平陆。

  他的父亲李东冶,原名令狐俊文,曾担任过冶金工业部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顾问等重要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李东冶出生在平陆一个贫苦农家。1936年,16岁的他参加革命,两年后赴陕北,就此与山西挥别。

  比令计划整整大10岁的令狐安,出生在内蒙古,曾在北京工学院(即现在的北京理工大学)读书,之后又在辽宁、云南以及中央任职,从没在山西工作或生活过。

  但是因为祖籍平陆,“令狐”这个姓氏又不常见,在过往的岁月里,他和令计划的传闻一波又一波出现。

  “令计划当中办调研室副主任时,有人说我是他哥哥,说是靠我当上了副主任。后来令计划官做大了,进了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书记),我到审计署了,又有人说我是他弟弟,成了我沾他的光。”令狐安说,一直到2013年,令计划调职,也有老同志特意安慰他,误以为令计划是他的儿子。

  那么,令狐安和令计划到底认不认识呢?

  他回答,开会时见过。

  令狐安解释,自己曾是中央纪委常委,每年中纪委开全会,中央领导会参加。全会前有个接见环节,中央领导会依次过来握手,那时令计划也会和他一下握手。

  “我知道有这么个人,也就是他进了(中央)书记处,跟我握手的时候。”令狐安说,他和令计划只是同姓而已,不是近亲也不是远亲,最多只能说500年前是一家。

  即使如此,还是有人不肯罢休。早些年的时候,令狐安还收到过一封举报信,里面提到令狐安和令计划光着屁股长大。纪委人员核实情况,认为该说法子虚乌有,问当事人为什么这么写。对方答,事情搞大了才有人关注。

  谈反腐:早就该这么做了

  最近几年,令狐安看的举报信不少,因为他曾是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2014年3月和7月,他还作为中央巡视组第十组组长,先后进驻科技部和中科院。

  也是在这一年,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先后有7名现任省部级官员落马,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经历“大换血”。

  对于这一现象,令狐安表示,发生塌方式的腐败,他不奇怪,发生在山西倒是在意料之外。

  “因为我不了解山西,知道会发生,不知道会在哪儿。”他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和山西几乎没有来往,就两会而言,中央八项规定前,一些地方代表团会请在京任职的本省籍官员吃饭。他只接受过一次云南团的邀请——那是2002年春天,他刚从云南调任审计署不久。

  至于山西代表团,这十几年,他没有参加过一次请客吃饭,也没有接到过类似的邀请。

  不过,对于山西的“跑官要官”现象,他倒是有那么几次亲身经历。

  据令狐安回忆,山西曾经有人以为他和令计划很熟,托人联系他,说想弄个县长当当。对方还称,县里“买官卖官”现象严重,自己没钱,希望请令狐安找令计划的哥哥令政策说说。

  10多年前,令狐安唯一一次回平陆,因为担心老家的人找上门,他没敢回村子,也没在当地过夜。即便如此,后来还是有人跑到北京,试图攀上关系。

  也是这些小插曲,让令狐安对中央反腐十分拥护。

  “早就该这么做了,中央最高领导层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是个好事。”他表示,腐败渗透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很多领域。塌方式腐败不止山西一个地方,在不少地方、单位,也到了很严重的地步。

  2014年,令狐安被任命为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他坦言,一开始也犹豫过,毕竟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很好,而且也是得罪人的工作。但另一方面,想想自己以前针对反腐提过很多意见,说不干也不太好意思。

  年近七旬再出马,令狐安感慨万千。他在小诗《巡视有感二首》中写到,“奋发莫为廉颇老,一箭穿心中命门。”

  在外界看来,中央巡视组工作充满神秘。不少人觉得,中央巡视组主要就是受理举报,查案办案。

  令狐安表示,腐败案件大部分都是依靠举报。尤其是近些年,通过巡视工作、审计工作的增强,发现腐败案件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但他同时也强调,巡视组并不办案。它主要是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受理各种各样的举报线索,分析这些线索有哪些特点,有没有可信性。对于重点问题,要经过请示做一些深入了解或调查,最后形成一个巡视报告。

  令狐安还告诉澎湃新闻,巡视报告包括很多内容,最主要的任务,是了解这个地方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履行是不是到位,同时了解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是不是履行到位。

  其次是看对中央的八项规定是不是落实到位,是不是有变相违反或顶风上的迹象。

  第三个方面才是受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梳理举报线索,报告中央纪委或单位纪检监察部门。

  此外,巡视过程中还要针对选人用人制度,做一次专门检查。中组部会专门派一个组,配合巡视组工作。如果举报里有“买官卖官现象”,他们就会做出相应的评价。最后是提出整改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令狐安透露,中央并没有给巡视组下过什么“指标”,不同巡视组之间也不存在攀比或平衡关系。这是为了让巡视工作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杜绝立功思想。

  此外,巡视中会设接访机制,它主要也是为了保证巡视工作的正常,因为群众上访很大一部分内容与巡视无关。

  “主要是拦人的,拦不了信件,也拦不了电话。”令狐安说。

  谈“全面放开二胎”:应允许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令狐安想提交的建议,与最近的热门话题“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有关。

  “这个事情不能再拖了。”他认为,独生子女政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对资源压力、基础设施建设压力、工资提高压力大大减轻;另一方面,独生子女政策又有些矫枉过正,造成了“倒金字塔”结构,四个老人对着一对夫妻以及一个独生子。

  国民未富人先老,养老在我国成为一个特殊问题。

  据民政部此前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3161万人,占总人口的9.7%。

  这些老人的养老问题怎么办?

  令狐安自己都面临这样的难题,家里3个老人,请了6个护工,成了“老老赡养”。

  事实上,从去年年初开始,全国各地就开始密集实行“单独二胎”政策。具体来说,就是指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生二胎。

  但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广东省现代社会调查与评价研究院联合益派咨询和搜狐新闻中心,对全国10302名公众进行专项民意调查发现,尽管全面放开二胎的唿声高涨,已生一孩群体确定会生二胎的仅29.8%,生育意愿低。

  因此,令狐安认为,全面放开二胎,并不会导致人口爆发式增长。

  同时他也指出,放开二胎政策,不等于可以无限制生育。比较好的方式是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城乡一个标准,特殊情况可以生三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