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河南书记:河南人以前不被认可 不敢承认身份
www.wforum.com | 2015-03-03 18:03:23  河南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月三,再相聚。

  昨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如约来到被人们亲切称为“河南人之家”的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中心,与在京的河南务工创业人员面对面,谈工作、话家常。

  与郭庚茂再会面

  省委书记问河南老乡:

  在北京生活得好吗?

  如果把120多万河南“北漂”的代表组成一个朋友圈的话,从一名普通保安做到保安公司总经理助理的杨红权,是这个朋友圈里的老面孔了。

  2013年3月3日,他就参加了河南在京务工人员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时任省长郭庚茂有感于家乡人在外务工创业的艰辛,提议建立北京“河南人之家”。

  “你在北京生活得好吗?现在在北京谋生,和前几年有什么变化?”“孩子能在北京上学吗?”郭庚茂关切地向杨红权询问近期的生活状况。

  向广雷是信阳息县人,现在在北京卖鸡蛋灌饼。去年8月,为了女儿上小学的事,他犯了不少难。

  “上学怎么个难法?”郭庚茂问他。

  他说,孩子上学需要营业执照等“五证”,但他跑了两个月,只办下三个证,眼看就要到9月1日开学日了,营业执照还是办不下来。“那段时间真是愁坏了,收了摊就打听办证的事。”有次,向广雷听到一个老乡说,“河南人之家”为河南在京务工人员提供实际帮助,他就前去咨询。最终,他在9月1日前成功办齐了剩余的两证,使女儿顺利入学。

  老乡们谈变化

  现在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

  “大家过年都回去了没有?对河南的变化有听说吗?大家感觉有什么变化?”郭庚茂接连发问。

  “有啊,听说过郑州航空港区,我感觉特别振奋。”杨红权抢着发言。

  “噢,你知道航空港。”郭庚茂笑了,“对家乡你们最感兴趣、感到最振奋的事情都是什么?”

  “我是开封的,郑汴城际铁路开通对家乡影响特别大。”孙士琦说。

  郭庚茂引出的这一话题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有人说,他觉得最自豪的是河南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通车里程居全国首位。

  “原来河南人不被人尊重,现在不一样了,这几年变化非常大。”杨红权说,现在走到哪儿都理直气壮。

  听到这儿,郭庚茂说:“河南人原来不被外地人认可,自己也不敢承认(自己是河南人)。现在可以说是,我们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了。”

  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寄语在京河南人

  希望常回家看看,希望回老家创业发展

  郭庚茂讲话时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为群众服务不是一种恩赐,是一种义务,我们应当自觉履行这个义务。如果在外务工人员外出务工顺利的话,河南人就有好的生活、好的置业、好的收入,这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好起来。在河南好起来,我们高兴;在外地好起来,也是我们的目的。

  郭庚茂寄语在京河南人,如果学有所长,业有所成,希望你们回老家创业发展,希望你们关心父老乡亲,关心家乡发展;如今河南最大的优势是需求大,活儿比较好找,钱比较好赚。“特别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原来是飞机,现在是高铁,越来越方便了。”

  郭庚茂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句话,是句古诗词,我觉得也可以用在河南,“九万里风鹏正举”。河南的态势很好,河南大有希望,河南出彩的时候到来了,这也是对你们最好的后盾和支持。“河南发展好了,你们在外面也有底气。”

  省委书记启动微信公众号

  通过微信也能办事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赵强)听到陌生歌曲,摇一摇微信就能查到歌曲名称。现在微信又多了一个新功能:让在京的河南人通过微信办事。昨天,省委书记郭庚茂点击启动了“河南人之家”的微信公众服务号—北京河南人之家。

  据了解,该微信公众号由省驻京办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旨在向豫籍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提供信息咨询、法律服务、就业指导、应急帮助等服务。在京河南人通过这个公众号就能办事,大大节省了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