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阿里国内僵局缓解 国外危机加深
www.wforum.com | 2015-01-31 20:25: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淘宝给马云带来麻烦

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公开较量在周末到来时出现转折。中国官方的新华社1月30日晚报道称,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同意联手打击假货,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因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一项的产品调查公开叫板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点名投诉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在监管过程中吹黑哨、情绪执法。国家工商总局则反击,称阿里巴巴态度傲慢、养痈成患,指责阿里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等五大问题。

工商总局称《白皮书》不具法律约束力

与此同时,国家工商总局还表示,网监司此前公布的那份文件,即《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只是一份内部的会议纪要,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这份《白皮书》的公布在1月28日公开后立即招来西方媒体对这一事件的高度关注,也使得淘宝假货风波陡然升级。

由于这份内部文件的日期是7月16日,因此西方媒体的关注焦点是阿里巴巴涉嫌在美国上市前信息披露不到位。虽然阿里巴巴在其最后提交的一份招股说明书中警告投资人,公司可能遭遇“指控和诉讼,说我们市场中出售的产品是盗版、假冒或非法的”,但并未提及曾与工商总局开闭门会以及被命令警告其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金融时报报道说,阿里巴巴否认自己向投资人隐瞒信息。公司表示,“我们确实在IPO(首次公开募股)前与监管机构开会,我们定期与监管机构开会。”

所谓“白皮书”通常是指一国政府或立法机关发布的以白色封面装帧的重要文件或报告。

美律所拟对阿里发起集体诉讼

在《白皮书》公布后,美国已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已准备对阿里巴巴兴师问罪。继1月29日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表示将对阿里巴巴上市信息披露不全、涉嫌违反美国证券法展开调查后,又先后有四家律师事务所表示将介入,将代表阿里巴巴股票持有人调查阿里内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这几家律师事务所都引述媒体上关于工商总局《白皮书》内容的报道,并最终可能对阿里巴巴提出集体诉讼。

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律师事务所在其声明中说,阿里巴巴向投资人发布的公司业务状况、财政前景和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的信息虚假,且具有误导性。这导致阿里巴巴的股价被人为地抬高。声明说,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程序已经启动。

纽约律师叶宁认为,如果遭遇集体诉讼,这将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商业帝国面临的最严重危机。他说:“如果这些律师事务所向阿里巴巴发起集体诉讼的话,阿里巴巴的处境将是十分凶险的,因为实际上华尔街让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是打了个擦边球。美国在规范证券市场、以及市场活动方面有非常严厉的信息公开法案 。”

据财新网报道,Pomerantz, LLP在企业、证券、反垄断等领域集体诉讼方面是业界公认的顶级律师事务所。在阿里巴巴之前,也有多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即所谓的“中国概念股”遭到美国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比较知名的包括新东方、中国石油、网易、聚美优品和东南融通等。其中大多数以庭外和解向胜诉方赔偿了结,但也有的中概股遭遇就此被迫退市的下场。

纽约法律专家陈小平表示,如果美方启动集体诉讼,这将是阿里巴巴面临的最切实的危机。他说:“如果美国这边启动法律程序去搞它的话,我认为这次危机会比较正式。就是说,它具有了可操作的层面。因为原来的危机,比如马云的六四言论,它就是一个道义的谴责,对他无伤筋骨。”

在工商总局表态《白皮书》不具法律效力后,中国媒体认为,美国律师事务所对阿里巴巴的诉讼将失去证据支持。

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工商总局的《白皮书》一不小心把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阴暗面暴露在世人面前。他说:“在整个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运作中,它(阿里的上市)就形成了一种欺诈。它要规避美国证券管制方面的各种法律和规范。它就由中国政府给它作伪证、掩盖它的问题,让它能够包装,以光鲜的形象在美国的华尔街推出上市。”

消费者渴望阿里真诚打假

对于假货问题,阿里巴巴的态度一直十分微妙。一方面,阿里巴巴承认其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存在假货,并积极采取措施打假。阿里曾表示,每年在打假上要花费1亿元人民币,负责打假员工规模超过两千人,并计划今年再增加两百人,此外还将引高科技手段大家。尽管如此,淘宝网上充斥假货依然是不争的事实。淘宝网作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其盈利依赖于第三方买家,因此阿里并不希望在中国国内电商争夺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因为打假导致其利润下滑。

去年,马云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主要由中国互联网公司参加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为淘宝网上充斥假货进行辩护。他表示,不是淘宝网上假货太多,而是消费者太贪心。他说:“25块钱就行买一块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心了。”

马云的这一言论显然把责任归咎在消费者身上。但消费者对此并不认同。凤凰网就马云言论进行的一项读者调查显示,高达70.4%的受访者认为淘宝就是假货多,还有62.7%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在淘宝上按正品价格买到了假货。美国之音网站进行的一项投票也显示,高达7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电商假货率不止50%。中国知名的论坛“天涯社区”上有网友讥讽阿里虽“胆儿肥”敢与工商掐架,却不敢承认淘宝网上假货横行。

淘宝网因假货泛滥一度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全球“恶名市场”名单(Notorious Markets List),后因采取行动整改于2012年被从名单中移出。现在,消费者仍然能够很容易地从淘宝上找到明显是假货的商品。

阿里有钱就可以任性吗?

不过,阿里巴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敢于公然挑战政府的公权力前无古人,在“中国特色”政商环境里实属罕见。

纽约的法律学者陈小平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是第一次一个企业敢于和政府部门公开交锋,具有相当的象征意义。他说:“在中国一个企业敢于去挑战国家机构,而且是阿里巴巴这样的机构带头,我觉得它带了一个好头,就是中国所有的规范都应该可以去挑战。这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和法制社会的常态。”

《商业周刊》中文版也刊登评论文章称,淘宝假货争端不失为一场商业文明的进步与启蒙。陈小平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能够真正借助法律,并作为一个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引进国际惯例解决这一事件,这将对中国的法制环境、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市场环境都会有积极作用。

不过,他也指出,阿里巴巴并不是一家普通的企业,而是有红二代背景的企业。“它的太子党背景是不是这次给它壮了胆。如果是仅仅因为这个因素导致阿里巴巴投诉国家工商总局官员,那样的话就不是法律的公平问题,而是特权!”他说。

纽约的职业律师叶宁表示,考虑到阿里巴巴的红二代背景和在美国上市后强大的国际资本背景,工商总局的一个司长敢于动淘宝看来也是有来头的。他说:“这两家的叫板反应了背后中国政治版图上面出现了一些非常令人注目的行为和信号。”

纽约时报曾在去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发表文章,披露阿里上市背后的红二代赢家,包括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中共八元老之一陈云的儿子陈元、前政治局常委贺国强的儿子贺锦雷、还有前国家副主席王震的儿子王军。

不想让马云大到管不了?

叶宁认为,工商总局对阵阿里可能是中共高层想敲打一下马云和他的商业帝国。“有人认为这么做可能是在敲山震虎,敲打敲打马云和阿里巴巴,不让他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人,要他的商业帝国不要干涉中国的政治生态,不要大到现在的统治集团控制不了的程度。”

有观察人士发现,上星期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时,中国媒体回避报道马云与李克强的互动,以至于马云不得不自己澄清他的确与总理握了手。还有报道称,去年11月李克强去浙江义乌、杭州考察时,其主题是“大众创业”和电子商务,却没有去参观阿里巴巴在杭州的总部。

阿里巴巴在以淘宝小二名义写给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的公开信中说:“一棍子打死淘宝不容易,但一定不要因为淘宝一棍子打掉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棍子打掉中国消费新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提倡消费型经济都是李克强最近高调提出的。

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阿里巴巴的股价大幅下挫近,一度跌破每股90美元,马云自己的财富也在一天内蒸发14亿美元,从而失去了中国内地首富的头衔。

纽约律师叶宁认为,如果修理阿里巴巴是出于政治考虑,那代价将是巨大的。“这么强力的行政干预一出手,这个局面是不太好收拾的。这么折腾一下,阿里巴巴的股票跌到90美元左右一股的话,它可能有300亿美元的市值就蒸发掉了。这是一件很伤筋动骨的事情,它既影响了上层的政治权力和财富的分配,另一方面它还影响到下面几百万屁民和屌丝的利益。 ”他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