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山西政经断崖 已非李小鹏福地
www.wforum.com | 2015-01-31 19:36: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小鹏治下的山西再度成为明星。在2015年年初的此轮地方两会中,除吉林未公布有关数据情况不明外,山西经济也遭遇断崖式溃败,在全国30省区中GDP增速垫底。稍早前,山西省府重新调整领导分工,“班长”李小鹏诡异被“架空”。在人们看来,2014年遭遇官场大沦陷的山西俨然成为李小鹏的不祥之地。

截至1月29日,除吉林省外,全国已有30个省份公布了2014年GDP相关数据。其中,广东以6.78万亿元的GDP总值继续排名第一,西藏以12%的GDP增速领衔全国。山西GDP总值为1.27万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垫底全国,比2014年年初预期减少4.1%。

2014年习李将其视为深改元年,其鲜明标志便是调整经济步入新常态,不再以唯GDP论英雄。但是,山西GDP增长数据不得不让李小鹏“捉急”。统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山西GDP增速分别为5.5%、6.1%和5.6%,排名均在全国倒数三名之列。山西省会太原经济形势更不容乐观,该市2014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0.1%、2%和3.1%。1月12日,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披露2014年全市GDP预计增长3%左右。市长耿彦波在会上直言,“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省会城市不能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成绩单”。

其实,山西GDP增速垫底全国,这一结果并不意外。1月28日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山西省长李小鹏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等部分预期性指标未能达到预期,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煤炭、冶金、电力、焦炭、化工为主的能源原材料工业总体疲软。特别是山西最大的支柱产业煤炭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效益锐减,影响到地区生产总值等总量指标和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这固然是其主要原因。

但是,更难以忽略的是山西官商经济的彻底崩溃。从2014年4月份,华润老总宋林被举报落马开始,山西籍商人便不断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实名举报宋林在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渎职,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结果与山西首富、山西金业董事长张新民“结怨”。

2014年6月以来,杜善学、聂春玉、白云等曾主政山西省吕梁市的副省级高官相继落马,市长丁雪峰、副市长张中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被带走调查——吕梁,成了山西反腐的风暴眼。官商勾结形成的“黑金”黑幕被揭开。围绕“黑金”结成了一个“商人谋权,官员求利”的官商怪圈。在吕梁,干部群众对聂春玉、张中生等人与部分民营企业老板“非同一般的关系”如数家珍——聂春玉、杜善学与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大土河集团董事长贾廷亮,张中生与邢利斌、中阳钢厂董事长袁玉珠关系密切。2012年3月,邢利斌在海南为其女儿举办结婚典礼时,吕梁当地十几名厅、处级干部包机前去参加婚礼。

在2014年年末的令计划案中脱颖而出的所谓“西山会”同样是一个囊括山西籍重量级商人的权贵团体。除了山西籍官员,只有个别获得身份认可的同籍商人,才能拥有“埋单”的资格。其中一个大“金主”正是“铁老大”刘志军的合伙人丁书苗。

经历2014年官场和经济的大衰败,屡涉险境却“明哲保身”的李小鹏再次卷入诡异的被“架空”传言。2015年1月12日,山西省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了省长、副省长、秘书长的最新工作分工情况。李小鹏领导省人民政府全面工作,但不再分管省监察部门、审计和国资委的变化。对此,外界普遍解读为削权,虽然此后有媒体认为这种情况并非孤例,但还是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疑惑。日本《产经新闻》刊发消息称,2015年习近平要打的大老虎很可能是李鹏,最初的靶子是李小鹏和李家金库管家李小琳。报道指,李小鹏同数名日本自民党干部关系极近,被怀疑泄漏了国家机密。李小琳也同令计划之妻谷丽萍一样,在日本藏有资产。

不管怎样,对于李小鹏来说,山西固然是其由从政的首站,也在2012年的十八大上借此跻身中央候补委员,但显然山西不是他的福地。不妨静等时局转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