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挑战IMF?经济学人:中国是玩火自焚
www.wforum.com | 2015-01-31 01:22:01  经济学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媒体《经济学人》30日刊文称,中国给那些摇摇欲坠的政府提供贷款似乎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带来挑战,但是这么做,中国自己面临的风险是最大的。

  《经济学人》1月30日发表题为《世界的人民币》(Yuan for all)的文章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来应该是世界经济的消防员。但是最近,一直都是中国在应对着世界各地的报警铃声。

  首先,中国贷款给阿根廷,以补充它日益减少的外汇储备。随后,卢布崩盘,中国则向俄罗斯提供贷款。接着,委内瑞拉又向中国请求贷款,以避开债务违约。而这些国家则向中国提供石油和食物。任何一个政府现在要倒闭了,它现在就可以求助中国,而不必非得求助IMF。

  在过去六个月里,中国还侵入了其他布雷顿森林体系其他机构——世界银行的发展地盘。中国同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南非建立了新开发银行。紧接着,中国又宣布了亚投行的成立。最后,中国发起了新丝路基金。虽然这些都还没有开始运营,但是中国已经承诺向这些机构注资1,400亿美元。

  文章接着指出,中国的影响力不应该被夸大,人民币还没能实现完全的自由兑换,在将来数年内也不太可能实现,这限制了人民币的影响力。但是很显然,中国的领导人们正在整理资金和战略,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银行家。这是受人欢迎的,也是让人担忧的。

  这是受欢迎的,因为中国将庞大的储蓄用于更多其他有益的事业,而不仅仅是用于购买低收益的美国政府债券。对于那些急需更好的道路和港口的穷国来说,中国的资本可能是个天赐良机。

  而担忧则是源于中国将会如何去使用自己的力量。世界银行和IMF因为在贷款上强加了许多条件而饱受批评。中国则相反,没有什么要求。中国2007年起累计已向委内瑞拉提供了500亿的贷款,这些贷款只是为该国领导人争取了破坏经济的时间,同时让他们对美国嗤之以鼻。人们害怕的是,随着人民的日益国际化,中国将会向那些“贱民国家”提供瓦解西方金融制裁的手段,随后将会颠覆外交秩序以及金融秩序。

  事实上,证据显示,中国的目标并没有这么邪恶。中国并没有企图去取代现有的多边机构,只是想要获取与自身经济规模相称的权力。此外,美国迟迟不进行改革,给予大的新兴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和IMF更大更大的话语权,中国的积极行动也是对美国的一种回应。美国已经劝说盟友不要加入中国的主导的亚投行。奥巴马要做应该是尝试将中国融入到现有的机构中来,而不是试图完全阻止中国的野心,这才是明智的事情。

  文章还认为中国很胆大。谈到中国没有附加条件的贷款政策,文章认为,中国不计后果的贷款给自身带来的危险是最大的。因为这营造了一种假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赢家。但是,接受其慷慨援助的国家财务危机将会破坏摧毁这一切。

  文章认为,中国的贷款模式也是对国家财富的浪费。中国应该更好地使用自己的外汇储备,而不是将它们挥霍到腐败的国家中去。好在这些错误已经很明显了,在真正成为世界银行家之前,中国有时间去改正这些。

  文章最后还警示中国,更加彻底地坚守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模式才是正确的出发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