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解读:马方为何此时宣布航班“失事”
www.wforum.com | 2015-01-30 01:15:31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9日是马航MH370失联的第328天,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正式宣布MH370航班失事(原文使用英语单词“accident”),并推定客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马方还在MH370官网(http://www.mh370.gov.my)上公布了包含有关事故调查、搜寻努力、家属赔偿等31点内容的声明全文。马方称将继续搜寻飞机,并启动相关赔偿程序。

  “搜索区域内327天后生还可能性渺茫”

  阿兹哈鲁丁表示,在国际公约之下,当正式的搜救工作结束之后,如一架飞机仍失踪,可以被视为已发生意外。他们是根据卫星数据,鉴定南印度洋的搜寻区域。

  “我们认为,飞机在飞至印度洋南部上空某特定区域时耗尽燃料,目前位于该区域附近的海底。该区域位置偏远,远离所有可能的降落地点,且已知水深逾6千米,海洋条件恶劣,”阿兹哈鲁丁说:“基于现有数据和上述情况,该区域在327天后(截至2015年1月28日)仍有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十分渺茫。”阿兹哈鲁丁说:“因此,我们怀着最沉痛的心情,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根据芝加哥公约附件12、13有关规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立即启动赔偿程序

  “马来西亚政府保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保障家属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国内法并合理参照国际惯例所应享有的正当权益,包括通过协商或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我们也了解到,如各位家属已做好准备,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可立即启动赔偿程序。”

  阿兹哈鲁丁说,MH370官方网站为家属设立了一个专属版块,内容包括通报搜寻及调查工作、赔偿程序、回应家属质询及其他形式的协助。

  “宣布绝不意味着结束”

  阿兹哈鲁丁表示,关于MH370航班的调查仍将继续,但由于缺乏实物证据而受到限制。“特别是飞行记录仪”,因此,现阶段没有证据证实关于事故原因的任何猜测。

  “此次宣布绝不意味着结束。我们将与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并在两国的协助下,继续推进有关工作。”

  “失联”

  2014年3月8日00:41 失联当天,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向媒体正式发表第一份MH370航班的失联声明。

  【海陆空搜寻】

  3月中旬以后搜寻工作重点转至南印度洋。空中、水面和海底搜寻在搜索无果后转移到水下。

  “终结”

  2014年3月24日失联17天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根据最新的数据分析,马航370班机航程“终结”于南印度洋,并且宣布机上人员极可能皆已遇难。对此,中方要求马方进一步提供得出上述结论的所有信息和证据。美方也表示目前不能对此予以“独立的证实”。

  【水下搜寻】

  5月28日“蓝鳍金枪鱼”自主水下航行器完成了对4月初发现声学信号区域的最后一次搜索,未发现任何飞机残骸迹象。由于MH370最有可能的失事海域海水最深可达到6000米,澳方确定,下一阶段的搜寻任务主要包括确定搜索区域、对搜索区域海底进行测绘和获取专业设备进行全面水下搜寻三个阶段。水下搜索行动暂时中断。

  【商业化深海搜寻】

  10月6日,位于南印度洋的水下搜索行动重新启动。MH370客机搜寻工作开始进入商业化深海搜寻阶段。

  “失事”

  2015年1月29日失联328天,马来西亚民航局正式宣布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外交部:

  中方要求马方履行赔偿责任

  29日下午,马方正式宣布MH370航班失事之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要求马方兑现在宣布客机失事声明中所作承诺,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为乘客家属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

  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华春莹说,自客机事件发生后,马方在客机搜寻、事件调查和乘客家属安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努力。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为客机搜寻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协助。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

  华春莹说,接受马航MH370客机失事的事实对乘客家属而言非常艰难。请所有中国乘客家属相信,党和政府始终挂念和关心着大家,始终与大家同在,希望乘客家属能坚强地面对当前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马方最后一分钟取消发布会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阿兹哈鲁丁的讲话通过电视预录的方式在电视台上做出的。马来西亚政府原定29日下午15点30分召开记者发布会,但基于“无法预见的状况”,这场记者会在最后一分钟宣告取消。

  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马方解释称,记者会原只邀请媒体出席,他们原本已经另外安排跟家属沟通。

  “由于家属出现在汇报会现场,因此这场活动不适宜继续进行,因此取消。”

  1 宣布失事的根据是什么?

  《芝加哥公约》对“航空器失踪”所做解释

  阿兹哈鲁丁表示,“我们怀着最沉痛的心情,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根据芝加哥公约附件12、13有关规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专家:对于此次马方宣布航班失事的根据,民航管理学院教授董念清介绍说,据国际民航公约(即《芝加哥公约》)附件13的规定,事故有三种情形:一是从登上飞机到下飞机前,人员遭受致命伤或重伤;二是航空器受到损害,出现结构故障,无法再飞行;三是航空器失踪或处于完全无法接近的地方。此外,该附件第一章中对“航空器失踪”解释为“在官方搜索工作已结束仍不能找到残骸时,即认为航空器失踪。”据此,马航宣布飞机失事,也就意味着认定事故已经发生。

  2 为何此时宣布航班“失事”?

  专家称距离“诉讼失效”只有1年多

  阿兹哈鲁丁表示,这项宣布是让家属能够获得必要的援助,特别是在索偿程序上。已有部分乘客家属提起相关诉讼,去年10月,MH370马来西亚籍乘客余运亨的两名孩子提起诉讼,控告包括马航、民航局总监、移民局总监、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司令及马来西亚政府5方。要求损失赔偿、加重赔偿和惩罚性赔偿。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庭12月1日开始正式审理该案。据中新网

  专家:法律专家认为,便于乘客家属索赔,这也是马航选择此时宣布航班失事的原因之一。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律师牛琳娜认为,此时宣布失事对确保乘客家属的“诉讼时效”具有重要意义。她说,根据相关国际法,乘客家属必须于失事航班应到达之日起2年之内提起诉讼,也就是2016年3月8日之前。这样算来,“现在启动诉讼程序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因为诉讼前的准备工作难度非常大,包括对机上所有乘客信息要调查清楚,提供遇难者生前的收入情况、工作能力、社会贡献等材料及相关证据,最后据此确定索赔额度,这些都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

  北京嘉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毕文胜说:“法律意义上讲,如果官方没有正式对外宣布航班‘失事’,启动索赔手续就非常困难。因此,此举是对乘客家属权益的一种保护。”据新华社

  3 后续搜索调查工作如何开展?

  继续搜寻,否则无法确认航班失事原因

  马航29日表示,将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关于安全调查进展的中期报告将在事故发生一周年前后对外发布。

  专家:董念清认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继续搜寻,否则无法确认航班失事原因。

  不过,民航局航空安全办事故调查处处长毛延峰表示,也要对搜寻的难度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他说:“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事件,飞机始终不知去向,至少在近30年来世界民用飞行器事故中绝无仅有。”他说,这也是一次难度非常大的调查,比如飞机应答器停止传输,地面无法接收到MH370上ACARS(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信号,无法追踪飞机位置等,而这些都是地面跟踪飞机主要依靠的手段。

(0)
相关新闻
马航MH370失踪5年 最新数据凶手指向他震惊!马前总理暗示MH370被波音远程操纵
马航MH370失联客机 今年6月中将停止搜寻太蹊跷!马国领事取MH370残骸 离奇被杀
马航MH17事故调查:坠机点现山毛榉导弹残骸找到MH370残片 离最后的真相还有多远
MH370之谜可能永沉大海MH370:一乘客家属索赔760万美元
报告称MH17系山毛榉导弹击落:俄乌互相指责(图文)美军击落MH370 怕它发动9·11式恐袭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马航飞北京客机失踪"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