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南海“一号案” 背后的隐秘棋局
www.wforum.com | 2014-12-25 05:48: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周永康五大外围战到令计划带领的西山会被掀翻,中共查办重大贪腐案件已然形成了固定的套路,这些极具震撼力和眼球效应的情节经历了流言四起——亲信及家人出事——公开露面或发文——陆媒隐射——官方公布——陆媒展开扒皮运动等一系列操作程序。之所以套路得以最终成型,并一再被证明当局确实在循着这一程序按部就班,一方面说明习近平上台后在反腐层面不再走运动式反腐的老路,同时也说明长期以来红墙内的密室政治已经开始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让公众得以参与其中。

第一阶段:流言四起

关于中南海内外高层领导人的流言蜚语,通常载体都是港媒或是西方媒体。在防火墙内,充其量只是流窜于坊间和论坛,在网络舆论场要么采取极为避讳的表达方式,要么干脆扣帽子、抡棍子,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愿放过一个。以周永康为例,早在薄熙来东窗事发时,京城响枪、图谋政变、叫板总书记等劲爆消息就开始四下传播。同样的情况,也原原本本地发生在令计划身上。在十八大前,随着胡锦涛时代的“大内总管”未能进入政治局,而只是被抛弃在了中央统战部担任闲职,外界就开始将其受冷落于早些时候发生在北京保福寺桥的一起车祸关联起来。而这起车祸,不仅最终在各路媒体的反复翻炒后被坐实,而且成为令计划结盟薄周的最大诱因以及压倒整个令狐家族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二阶段:亲信家人出事

纵观“天字号”案处理的全过程,中共采取的是“自下而上”、“自外而内”的方式,即先查处外围那些与周永康同流合污的官员及其亲属,最后再直捣黄龙拿下“虎王”。在军事谋略上,这叫“先易后难”,“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从“川军”嫡系最先被查到石油帮轰然坍塌,再到政法系统高官接连被查,直至秘书帮土崩瓦解和多名亲属集体沦陷,周永康五大外围战早已成为一段反腐传奇。而在刚刚被拉下马的令计划案中,最先出事的,也是其所在的秘密组织“西山会”成员以及亲属,如刘铁男、令政策、申维辰、陈川平等高官。

第三阶段:公开露面或发文

周永康自不必说,单以最近被查处的高官为例,“华南虎”朱明国,济南书记王敏,大庆书记韩学键,几乎都是前一天甚至当天上午还在正常公务活动,次日甚至下午就已被宣告政治生命的终结。而在中南海一声“令”下前不久,令计划还在今年最后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署名文章,全文至少16次引述习近平讲话精神。这篇关于民族问题的4,000字长文,作为令计划的名字在公开媒体上最后的正面亮相,引发了外界广泛的质疑和联想。为何高官落马前还继续在中共统领的媒体上刊文?是涉事官员最后的反扑还是内部通报系统出了纰漏?官媒应时应景给出的答案是,很多贪官直到落马之前还在公开亮相,发表文章,他们作为公民的这些权利直到进入调查前的最后一刻,都是完整的。这是依法反腐和运动式反腐的重要区别,为的是从个案中践行程序正义,以及反腐过程的有序和文明。

第四阶段:陆媒隐射

这一点,在周案中体现得最为淋漓和突出。从“周姓商人”到“某位老领导”,再到周元根,陆媒对于周案的轮番隐射让错综复杂的案情渐渐清晰起来。但是限于政治正确性和政治红线 ,任谁也不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捅破那层窗户纸。2013年9月,《21世纪经济报道》率先聚焦周姓家族,引发公众浮想联翩。待到周永康长子周滨被押回北京接受调查的流言开始盛传时,替换其名字的代号是“周姓商人”。时年11月,财新网点名周滨,周永康妻子贾晓烨、周滨妻子黄婉、岳母詹敏利都陆续被“扒出”。在陆媒的隐射风暴下,全国人大发言人吕新华在两会时的一句“你懂的”,可谓让所有指代都有了最终的指向和归宿。一时间,“你懂得”成为官方报端和民间的热门词汇,也正是以此作为过渡和缓冲,周元根、某位老领导也才终于褪去了政治保护色。至于令计划,因为其家族兄弟姐妹名字的独特性,故而不管是政策落马还是路线跑偏,抑或完成被看牢,最终总能留下一条长长的尾巴——计划可好?到了后期,“谷姓女子”直接指向了令计划妻子谷丽萍,让隐射变得更为力透纸背。

第五阶段:官方通报

为何传言总成预言?在官方消息公布前,这大抵是很多人的叹慰。从薄熙来和汤灿有染,到蒋洁敏“失踪”、谷俊山被查、“康师傅”下架,直至近期军中第二个“徐才厚”即将公开,“大内总管”令计划爱子车祸,与周薄结成政治同盟,以及新四人帮的定性……如今回头来看,除了部分传闻太过惊秫可信度不高,大多数信息和事实偏差不大。官方消息的公布,让这些原本的传言旋即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而在过程中,也有人在反问:官方消息为何总是迟于小道消息?事实上,中纪委网站率先公布贪官落马的例子比比皆是,且查办记录一再被刷新,但是诸如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这样的位高权重的高官,因为案情之复杂,牵扯范围之广,故而需要很长时间的调查取证,保证一击即中。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以至于官方消息正式通报之前,各种小道消息便开始四处流窜。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红墙内的密室政治,确实长期以来存在的严重的信息的不透明和不公开的弊病。以至于,外界管窥高层变化只能采取非正常渠道,比如新闻联播里的出场、是否公开露面,名字排序等等。

第六阶段:集体扒皮运动

如果说面对突如其来的薄熙来倒台,陆媒还有点卒不及防,未能提前做好周全准备,那么到了“军中土豪”谷俊山、徐才厚,周永康乃至时下的令计划,在官方消息公布前或隐射或闭口不谈的陆媒,在官方寥寥几句通报之后,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旋即将积攒了很长时间的“硬货”倾倒而出。谷俊山的系列特稿,徐才厚的以国贼作为前缀的起底长文,周永康自周元根始的“刨祖坟”运动,令计划从名字来源到家族秘闻,悉数被翻出,无一遗漏。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官方媒体虽然不参与长篇揭秘式报道,但是代表官方发声、宣读“圣意”方面着实足够有力度和密度。其中,仍不乏为消除特大贪腐案件影响的表忠心之文。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视角从莎翁作品转入政坛,有人从习王牵头的浩浩荡荡的反腐大潮中看到了“割除腐肉”的决心和魄力,有人看到了前所未有打虎动作下愈发鲜明的集权隐忧。北京处置特大贪腐案件“六部曲”之外,不得不承认的是,仅仅简单粗暴地痛杀贪官,并不是遏制腐败最为有效和长久的办法。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六百年前,朱元璋因痛恨贪官污吏,执掌大权后边痛下杀戒。凌迟枭首、剥皮实草、诛灭九族,连贪官的家族成员、老人孩子都不放过。可最后,大明朝的贪官还是像韭菜一样,割一茬再生一茬。习近平作为继毛邓之后最为强势的领导人,其正在做的,是希望将官场从百病丛生、无官不贪过渡到“为民做主”的新常态轨道上去。至于时下的贪官,会否如韭菜一样,割一茬再生一茬,面对解决不好亡党亡国的贪腐危机,已经无路可退了。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薄熙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