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财新: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存同盟关系
www.wforum.com | 2014-12-25 05:43:34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财新披露,有迹象表示,刚刚落马的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等存同盟关系。2012年3月18日凌晨北京发生一起法拉利车祸,多名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死者即为令计划年仅24岁的儿子令谷,当时正在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为掩盖儿子死因,令计划与当时的政法系统负责人达成了某种政治约定”。但这个约定随即败露,令计划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转。

以下为财新报道原文:

12月22日晚8点,如同一个多小时前突然出现的传言,新华社发布了令计划落马的消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只两年多前在某个京城凌晨甩到空中的靴子,终于落地。

平陆岁月

1962年,52岁的延安干部令狐野带领全家妻儿老小解甲归田。他没有回自己的出生地、原配和长女生活的山西省平陆县常乐公社洪阳村,而是在常乐公社集镇附近的后村定居下来。此时他的三儿子令计划只有6岁,还没有开始上学。

1949年至1959年左右,令狐野的妻子为他生下四子一女。令狐野从报纸上选择了五个当时见报率较高的词汇:方针、政策、路线、计划、完成,为五个儿女取名。网上有说法称建国后令狐野曾在公安部工作,又有说曾任陕西华清干部疗养院院长,但对于令狐野建国后确切的职位变迁,以及他为何于52岁时抛去官位携全家返回乡下,目前尚不得而知。目前已经103岁高龄的令狐野还健在,作为离休干部在山西一个干休所颐养天年,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

作为延安干部的孩子,令家兄妹虽然在农村长大,但从小家境不错,父母每月工资225元,相当于全村劳动力的收入。令狐野对子女要求严格,兄妹五个都要按着父亲的要求下地干活,年少时拾麦粒,年长时锄土。有空闲时,令狐野会让孩子们站在自家窑洞口,声情并茂地练习演讲,令狐野坐在小板凳上,逐一点评。窑洞顶上,站着好奇的乡邻鼓掌喝彩。

一位当年的乡亲对财新记者回忆道:“我常常站在窑顶上看着他们在院子里演讲,满心的羡慕,觉得他们家的孩子很厉害,是有文化的。”这样的家庭教育让五兄妹长大后,口才都颇为出众。

后村的村民们介绍,相比而言,令政策、令计划内敛、温和、老成,从来不与人争吵打架;令完成年纪最小也最为顽皮,小时候还曾失手打伤玩伴的脑袋。

1973年,16岁的令计划作为知青,被招工到山西省平陆县印刷厂,当了两年工人。1975年,他有幸被调至县团委,从干部做到副书记,正式从一名工人转为副科级干部。

后村村干部回忆说,令计划在县团委工作时还会在办公室接待村民,端茶倒水。令计划年轻时的旧友杨晋(化名)对财新记者说,令计划在平陆县团委工作的时候,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待人热情主动、礼仪周到、口才很好。

在平陆团县委工作期间的令计划颇受好评。时任平陆团县委书记的梁增华后来曾在一本名为《增华岁月》的书中披露了自己当年的部分日记,其中记录:在团县委工作一年后,1976年11月22日,令计划成为团县委副书记。梁在书中将令计划名字隐去,但从前后文看,应为令计划无疑。

在1976年11月22日的日记中,梁增华写道,“我打心眼里高兴”,令计划“是一位很好的同志,在团委一年来,虽然我是书记他是干事,但他搞团的工作大大超过了我,他有很多的优点值得我很好地学习。我要像他那样认真刻苦地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坚持学习笔记;要像他那样努力搞好革命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像他那样对工作热情积极,认真负责,大胆泼辣,总有一股用不完的劲;像他那样关心同志、团结同志、满腔热情地那样劳动积极肯干,生活艰苦朴素……”

1978年9月8日的日记中,梁增华提到,令计划已经在团县委工作了四年,是她介绍了令计划入党并推荐他成为团县委副书记。她在日记中写到:“自己虽然比他(令计划)大九岁,但思想境界、认识水平、工作能力比令计划都差很远,“可能他天生聪明、家庭教养好,但最根本的是他努力、善于学习、谦虚、认真、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富有进取精神……”

团中央生涯

公开履历显示,1978年,令计划调到山西省运城地委,1979年又被选拔到北京,在团中央宣传部工作,开始了对其后来仕途至关重要的16年团中央生涯。但梁增华的日记显示,令计划是在平陆团县委一直工作了约4年时间,1978年去中央团校学习后,直接留在团中央工作。

比如1978年3月12日的日记显示,令计划此时已经去中央团校学习了,梁增华感慨,如果有他这个助手在家,就觉得“很轻松”。1978年9月6日,梁增华在日记中又写到,令计划从中央团校学习回来了,“没有出乎我的预料,他被留在团中央工作了。他这次回来是我们告别来了。”她说自己心情很矛盾,团县委的工作离不开他(令计划),她自己也需要他搭班,但是,令计划在团中央工作,对全国团的工作会贡献更大,而且更有利于他的前途。因此,梁增华帮令计划办理了一切手续。

公开履历显示,令计划进入团中央下属培养团干部的中央团校(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教专业学习,是在1983年-1985年,他也因此获得大专文凭。也就在那个时期,令计划结识了自己后来的妻子谷丽萍。谷丽萍是山东人,父亲是一名军乐团乐手,谷丽萍毕业于北京大学分校(现北京联合大学)法律系,与令计划结婚后,她从政法系统调到中央团校工作。

1985年,令计划担任团中央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三年后,升至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之后先后任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令计划在团中央期间,除给一位时任团中央书记短暂当过秘书外,大部分时间从事宣传工作。令计划的发小裴东(化名)向财新记者佐证了令计划在宣传工作中的特长。他说,令计划虽然寡言少语,但从小学起就在班上读报,初中时负责采写和出版班上的黑板报,时常拿一等奖;在知青上山下乡的年代,他也经常代表班级参加学校演讲。裴东清楚地记得,当年板报、读报、演讲的主题主要有三个,班级好人好事或积极劳动典型,知青下乡故事,社会上的英勇救人事迹。

裴东记得,令计划到团县委工作后,他每次到运城市开会,都会经过平陆县城,在令计划的办公室和令计划挤着住上一晚。那时令计划的办公室里堆着厚厚的报纸,令计划就在上面练字。他和其他同学、村民都认为,令计划之所以能顺利留在团中央,和他的演讲、书法水平有关。一位已经近80岁的运城当地书法家对财新记者说,当年令计划的硬笔书法甚至可能超过他。

不过,裴东说,当他1980年代前往内蒙古学习途径北京时,曾去团中央找令计划,但没有找到,机关的工作人员安排他在一间澡堂的长椅上住了一晚,他就走了,再也没有见过令计划。

令计划的一位初中同学回忆,去团中央后,令计划曾经回乡,在常乐公社书记主持下,用半普半土的话演讲了两三个小时,告诉年轻人如何学习上进,并且说:“就是太忙了,要不忙可以教你们跳舞。”

高中同学潘中(化名)则告诉财新记者,一次,高中同学聚会,给班主任老师送了一块牌匾,牌匾落款也写上了“令狐计划”,但实际上从毕业以后,老师同学都没有见过他。聚会时,曾经的班长打通过令计划的电话,说了一两分钟就挂了,再没联系过。

杨晋也记得,令计划到团中央工作后,有老乡去北京探访令计划,令计划曾托老乡向杨晋问好。收到问候,杨晋很激动,马上写了一封信,并为令计划写了一首诗,“忆得当年唱大风,同志朋友更弟兄,执手送君付并去,自信古虞出贤圣”。但杨晋没有收到回信。

中办主任的家属圈

1995年,令计划的办公室从前门东大街搬进中南海,他在海子里的第一份工作是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三组负责人,之后是调研室副主任、主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期间他成为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开始将自己的权力触角伸至中南海之外。2002年的十六大上,令计划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在党内奠定了一席之地。翌年,他成为主持常务工作的正部级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2007年的十七大上,51岁的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当选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进入国家领导人行列,仕途一片光明。在他之前,大多数的中办主任都进入中央政治局这个党的高级领导机构。

此时的令计划已经经常出现在电视新闻中。初中同学贺智对财新记者说,村民们在电视里看到令计划,总是兴奋地喊叫:“你看,计划!计划!”

但令计划和自己留在山西当官的二哥令政策,都没有帮村里办过什么事。有一次,令计划的发小上京,只找到了令计划的小弟弟令完成,令完成给了他几千块钱,就打发他走了。对此,村民们有些忿忿不平,但又表示理解地说,可能他们兄弟为人正道,没有私心。

然而,财新记者的调查显示,正是自令计划担任中办副主任,尤其是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后,他的直系亲属或者仕途平顺,或者生财有道。他的二哥令政策,2003年1月晋升为正厅级的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04年4月正位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四年后再升为副省级的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他的三姐夫王健康,2009年从运城市交通局长被提拔为副市长,并分管交通、住建等重要领域,但被认为能力不足且性格暴躁;他的小弟弟令完成记者出身,在新华社官至局级,2003年下海,以王诚之名担任中国网通旗下公司天天在线的总经理,2008年令完成带领一众山西商人,组建主要投资于Pre-IPO阶段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之后两年多时间投资的十数家公司,有乐视网、神州泰岳、东方日升等7家公司成功上市,保守估计其获利在12亿元左右,而令完成在部分公司上市过程中曾借助四哥令计划的权势提供帮助;令计划的养子、也是其早逝大哥令方针之子令狐剑,则早在2001年就开始自己的攫财之路,十多年来,令狐剑与令计划大嫂孙淑敏母子二人的公关广告生意范围越来越广、合作伙伴层级越来越高,包括多家政府机构、央企、跨国公司及知名民企。

仕途逆转

58岁的令计划是半年来被正式宣布落马的第四位国家领导人,在他之前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从权势看,曾经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令计划排在他的政协同事苏荣之前,与执掌军队政治大权的徐才厚差可比拟——甚至很多人认为,令计划曾经拥有的隐形力量直追政治局常委。

有迹象表明,令计划与周永康及2012年因王立军夜奔事件落马的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等存在某种同盟关系。

事实上,令计划落马早在2012年8月他突然由中央办公厅主任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之时就有端倪,彼时正值十八大召开前夕,此间消息人士透露,令计划本有希望进入政治局,突然转至相对不那么重要的统战部,说明其政治生命出现重大转折。在当年11月十八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中,令计划果然没有进入政治局,甚至连代表副国级身份的书记处书记职务也已失去,只是在第二年的“两会”上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勉强保住其国家领导人身份。

这次重大转折原因不详。但据《北京青年报》2012年3月18日的一则城市新闻报道称:当天凌晨4点左右,海淀保福寺桥北四环西向东辅路,一辆法拉利轿车失去控制,先撞到了路边南墙后又撞到了路中隔离带。整车化为两截,车上三人飞出车身5米开外,一死(男)两伤(女)。多名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死者即为令计划年仅24岁的儿子令谷,当时正在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为掩盖儿子死因,令计划与当时的政法系统负责人达成了某种政治约定”。但这个约定随即败露,令计划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转。

2014年6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令政策是令氏五兄妹中仅次于令计划的官场人物。令政策在山西腐败窝案中落马,像往树林中弹去一颗石头。

10月,令计划的幼弟、北京商人令完成也被有关部门带走;令计划的养子、已故大哥令方针的儿子令狐剑出走海外。至此,令计划的四位兄弟姐妹,除了英年早逝的大哥令方针,只有唯一的女性令路线,一位口碑甚好的医生,运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仍然在继续工作。

四面楚歌之下,令计划继续出席各种场合,但有认识令计划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令计划明显寡言少语,强作镇定。

12月15日,2014年第24期《求是》杂志刊载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署名文章《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这篇关于民族问题的4000字文章,是令计划的名字在公开媒体上最后的正面亮相。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薄熙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