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陷入困境的普京 为何拒绝中国的帮助
www.wforum.com | 2014-12-21 06:21:21  丁丁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俄罗斯已经陷入困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施制裁,而俄罗斯的经济核心石油又面临价格滑铁卢,而其货币卢布的国际汇率是一跌再跌,曾一度跌破60%。面对层层困境,俄罗斯可以说已是四面楚歌,不但超级大国的地位难保,更有可能就此衰落,如果任其危机蔓延,国家有可能在西方国家的制裁下陷入瓦解。

面对俄罗斯的困境,中国有意施以援助之手,面对目前的世界局势,中国或许是不愿意俄罗斯如此衰弱下去的,更不愿意俄罗斯分裂。然而,面对中国的好意,俄罗斯却表示了拒绝,在俄罗斯举办的年会中,总统普京隐晦的表明了这一观点。那么,陷入困境的俄罗斯为何拒绝中国的支援?丁丁认为,俄罗斯主要出于以下五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老大的惯性思维让俄罗斯不愿意承认现实。在近200多年的历史中,俄罗斯对于中国绝对是有优越感的,俄罗斯发动的多次侵华战争是获得了无数好处的,侵占了中国大片的领土和钱财;在后来的前苏联时代,以共产主义领导者自居,帮助中国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抗日战争时期,帮助中国打败了日本的侵略;在新中国建立后,一直以老大哥自居,并一度帮助中国生产核武器。现在,前苏联虽然解体,俄罗斯实力虽然不可和前苏联对比,但在中国充当老大的思维并没有改变,现在,俄罗斯竟然沦落到要中国帮助,在心理上不可承受,落差太大,即使要帮助,或许也要改变一种方式。

二是当前的困境还不到俄罗斯最危急的时刻。虽然卢布汇率下跌,虽然西方国家制裁,虽然石油价格下降,但对于超级大国的俄罗斯来说,目前还是可以承受的,俄罗斯仍然是目前世界第三大外汇存储国,有4000多亿美元的储备,面对卢布下跌,俄罗斯有能力挽回这一颓势,昨天抛售70亿美元,卢布汇率回升近20点,说明卢布下跌的趋势是可以改变的。而油价下跌是西方的阴谋,这一局面不可能持续很久,因为这同样打击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油页岩的开采,一旦油价回升,俄罗斯经济危机就会过去。从普京的答记者年会可以看出,俄罗斯是完全能够承受的,而且也是有能力能够挽回这一颓势的。再说,俄罗斯作为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资源丰富,内需强劲,不是轻易能够倒下的。

三是俄罗斯害怕沦为中国的能源和技术输出国,最终没有能力和中国抗衡。俄罗斯清醒的知道,中国帮助俄罗斯,肯定是有要求的,至少也是互惠互利,而对于当前的中国来说,最需要的是俄罗斯的能源和军事技术,这也是当前俄罗斯对于中国来说能够拿得出手的东西,而现在能源价格太低,对中国来说当然是越多越好,越多越有利,这对于俄罗斯来说又是不可以接受的。而俄罗斯的军事技术,一旦被中国全面掌握,那俄罗斯就没有任何先进可言,何况,俄罗斯的技术专家要想在军事方面有新的突破很难,因为思维和创新方向上已基本形成定式,但中国这方面的技术专家在自己的思维定式上,如果理解了俄罗斯的技术,可以在复制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技术会有质的飞跃,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更是不可接受的,因为俄罗斯将没有可以制衡的东西了,当前的三国演义俄罗斯将会彻底落后,不会再有资格成为超级大国。因为所谓的三国演义,前提条件是各国都有对方害怕的东西,最终形成互为犄角的稳定局面。

四是害怕中国趁机收回领土。俄罗斯一直以来有着巨大的担心,那就是俄罗斯曾经侵占了中国几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而且中国过去的势力范围一直延伸到北冰洋,害怕中国提出领土要求,如果中国在帮助俄罗斯的过程中,通过通婚、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力,让俄罗斯人感觉到中国的强大会产生离心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女性以嫁给中国男人为荣就是证明,尤其是亚洲的俄罗斯人,再加上中国人对俄罗斯侵占中国领土的耿耿于怀,现在就有许多声音要求趁机收回曾经失去的领土,俄罗斯又怎么放心中国对他的帮助。

五是就是要向美国表明不妥协到底。俄罗斯今天的危机,当然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造成的,而根本原因是俄罗斯收回了克里米亚,而且美国指责俄罗斯支持了乌克兰东部的民间武装。而美国就是要向俄罗斯施压,以达到全面围剿俄罗斯的目的,但是,俄罗斯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容易屈服的民族,越有压力越有动力,虽然俄罗斯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俄罗斯就是要证明给美国看,不需要别国的支持,俄罗斯同样能够崛起,至少你美国也不敢拿我怎样,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做法是符合俄罗斯利益的,俄罗斯不可能屈服于你美国的压力,而且俄罗斯要用事实告诉美国,陷入困境的俄罗斯同样能够崛起,从俄罗斯的记者招待年会上,普京反复的在表述这种观点。只是这种论调能否得到实现,恐怕还要看效果。

现在的俄罗斯表或许还真不要中国的支持,但陷入困境的俄罗斯要想走出寒冬恐怕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而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一个经济稳定至少不分裂的俄罗斯或许更有利,至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有更多的回旋空间,这或许是中国要帮助俄罗斯走出困境的真正用意,但既然俄罗斯拒绝中国帮助,那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