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救俄态度生变 普京吃定了习近平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3:05: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卢布深陷崩盘危机以来,中国是否出手相救成为热门话题。随着美欧对俄罗斯制裁的进一步延续,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俄罗斯即便不崩盘也深感阵痛。外界普遍认为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以及卢布崩盘的影响才刚刚显现,更大的危机在后头,俄罗斯对中国而言是一个烫手山芋。

在观察人士看来,救治卢布的根本良药在于俄罗斯的经济结构调整不在于中国,中国出于地缘政治影响不会轻易在美欧与俄罗斯之间选边,这些因素决定中国下定决心帮助俄罗斯受到挑战,俄罗斯也未必会向中国伸手。但从长远看,俄罗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能够指望的只有中国。中国是俄罗斯度过危机的唯一帮手,只要俄罗斯肯开口,中国绝对不会不救。从现实看,不等俄罗斯开口,中国已经主动表态要救。

中国态度从暗示到明朗化

卢布12月中旬遭受崩盘危机之后,中国官方的连番表态表明中国对于是否就俄罗斯已经敲定。12月1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承诺中国准备向本组织各成员国提供资金援助以应对经济滑坡。虽然李克强没有明确表态将会救助俄罗斯,但是对于上合成员的承诺同样适用于俄罗斯。

如果说李克强在暗示中国会在上合框架内帮助俄罗斯,那么12月18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则亮明了中国会帮助俄罗斯的更多渠道。

秦刚指出在新的国际和地区经济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有着一个共同愿望,就是要加强成员国之间务实合作,共同促进本国以及地区经济稳定与增长。“中方一向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务实合作,我们出台了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近期将启动首批项目遴选。中方设立的“丝路基金”也将积极考虑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总之,我们愿意同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一道,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各成员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挖掘合作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和稳定”。

纵然秦刚一开始指出“我们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展现出一副俄罗斯暂时不需要帮助的架势,但从秦刚对于上合组织共同维护地区务实合作的表态以及随后列出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近期将启动首批项目遴选,中方设立的“丝路基金”优先考虑上合项目看,中国显然认为上合国家应该通力应对危机,俄罗斯的危机不只是俄罗斯的,中国将通过多种渠道对上合组织有需要的国家进行投资。

而如果说李克强、秦刚先后暗示了中国有帮助俄罗斯的意愿,也有帮助俄罗斯的能力,那么12月20日中国外长王毅的表态则表明了中国一定会帮助俄罗斯。王毅12月20日称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左右,两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在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

王毅表态直接点名了中国会对俄罗斯进行施救。可以看出,数天以来,中国对于俄罗斯帮助态度的变化发生了鲜明的变化。此前中国在等待普京开口求援,现在事态变成了中国直接紧追着俄罗斯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普京吃定中国三大原因

如果说此前救与不救的主动权掌握在中国手中,那么此后救不救不是中国说了算。这不禁让人疑惑,原本只需要坐等俄罗斯求援的中国为什么不坐享主动?

首先,俄罗斯迟迟不向中国开口暴露出中俄之间的不信任以及普京对中国的芥蒂感。而习近平上台后首访俄罗斯已经表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纵然中国目前力主的“一带一路”和俄罗斯的欧亚战略冲突,中国在以中亚国家为依托的上合组织中作用越做越大与俄罗斯将中亚作为自己传统势力范围相悖,但正是中俄关系的良性发展使得中国战略的推行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和默许。可以说,中国维持西北战略稳定和发展的关键是稳住俄罗斯。

即便中国在美欧与俄罗斯的较量中选边是不利的,中国的欧亚战略也是旨在削减与俄罗斯关系过于亲密带给欧洲的对抗感,不过中国欧亚战略并非要与俄罗斯闹僵,而是在与俄罗斯关系稳定的基础上进行的。俄罗斯只能是中国欧亚战略的大后方。在美欧与俄罗斯的斗争天平明显偏向美欧时,中国不得不救俄罗斯一把,以此来弥补中俄之间的不信任感。

其次,从中国官方的措辞可以看出,中国打算帮助俄罗斯的渠道是上合组织、设立不久丝路基金以及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这些是中国战略向西发展的依托。这些资金的启用既是俄罗斯对中国设立这些基金的认可 ,也是对中国向西道路的认可。中国是上合组织和中东欧国家唯一一个有能力大手笔出资的国家,俄罗斯接受中国的资助等于是客观上承认了中国的地位。这将奠定中俄在中亚乃至中东欧事务上中国主导、俄罗斯顺从的态势。从这个层面讲,中国帮助俄罗斯更大层面上是象征意义。

第三,油价危机有着市场供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油价持续下跌对于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一开始,美国出于保护页岩气革命和美元地位的需要并不是有意与俄罗斯对抗。但12月19日美国新增的对俄罗斯制裁则是有意借助卢布几近崩盘之势打压俄罗斯,进而剑指普京政权。美国在应对俄罗斯上有种随行就市、顺手而为的考量。普京在国情咨文和年度记者会上也多次提到美国的制裁意在颠覆普京政权,俄罗斯的危机主要原因在外部。

俄罗斯与中国不是同盟,却唇亡齿寒。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存在的必要性就在于共同应对来自美国的战略挤压,以及构建多极化世界应对美国独霸局面。俄罗斯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一员是同中国一道引领多极化世界的重要力量。俄罗斯倒下以及被削弱并不利于中国。中国帮助俄罗斯是必然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