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湖南官员:“裸官”不是贪官就是要叛国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57:36  新文化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8月,“金银花之战”几乎在一夜之间蔓延大江南北。因将主产于南方地区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收入国家药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被质疑为利益集团代言,导致南方千万花农利益受损,被指幕后存在腐败问题。

一个名为“御史在途”的实名认证微博率先在网上开始了质疑。与难辨是非的“金银花之争”相比,博主的真实身份更受关注: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他曾为讨薪被打农民工维权,在网络上与湖南长沙县县委书记对赌事件真相;他曾在网上公开谴责上市公司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等问题,拥有众多支持者和关注者。

一位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知名博主,在网络上高调实名发声,所为何求?又得失几何?

一位身在反腐重要机关的纪检干部,在全国反腐浪潮中,如何忙碌?审视出怎样的反腐新生态?

年终岁尾,本报记者在湖南长沙与御史在途和陆群“分别”对话,求真探实举报,闻声寻迹反腐。

御史在途“出生”于2010年前后,这个名字的由来,陆群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我1998年开始上网,2000年注册QQ,名字叫‘一个人在途’,与郁达夫先生的一篇散文有关。2009年注册微博,发现这个名字已经被人用了,我就想到了‘御史’,古代的监察官,与我现在的工作相似,于是就叫了‘御史在途’。”

为什么是“一个人在途”?“觉得自己的一些主张、想法不能被人理解,有时候孤独感难免油然而生,加上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独来独往,就随便取了这个网名。”

这个名字第一次广受关注是在2011年4月份,他质疑长沙县警察殴打讨薪民工。

“对赌”

新文化:长沙县事件是您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的第一案吗?为什么用对赌的方式关注这件事?

御史在途:确切地说,这是第一个影响比较大的事,但不是什么举报,是公开谴责,谴责公安机关插手劳资纠纷,拘留暴打讨薪农民工。这些农民工是我的家乡人,我的亲哥哥是村干部,到工地帮他们维权,亲眼目睹了警方的行为。被打的农民工中有一个是我的初中同学。他们第一时间把情况反映到我这来。舆论认为是我和县委书记对赌乌纱,但当时我的想法不是对赌,只是告诉大家,农民工的诉求是绝对合理的,他们的遭遇是真实的,如果经调查情况失实,我可以辞职,而我相信长沙县委书记不敢说这个话。

新文化:事情最终好像不了了之了,为什么?

御史在途:其实是有结果的。省委政法委组织调查组做了调查,但是因为事情拖了半年多,公安不承认打人,又没有第三方目击者作证,于是出台了一个草率的调查报告。当然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了维护,补偿超过了最初的诉求。当初要求补偿8万元,最后得到9.8万元,事情便不了了之。如果农民工的诉求没有满足,我肯定还是要继续管下去的。

新文化:那件事情对您有没有影响?

御史在途:没有影响是不现实的。领导找我谈,我把真相说了,他们心里有数,只是让我不要到网上搞这件事,通过有关渠道解决。虽然处理结果令我很不满意,也只好暂时作罢,毕竟我的精力有限。

“金银花”

新文化:关于南北金银花之争,您是如何注意到的?

御史在途:我们省纪委最近三年在隆回县扶贫,这个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

今年5月份,单位在隆回县扶贫的干部带着几个基层干部和农民向我反映,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千百年的金银花改名,导致农民损失巨大,地方政府向国家食药总局请示汇报,没用;湖南省人民政府去函沟通,还是什么结果都没有。他们认为我在网上还有一定影响力,希望我给唿吁一下。出身医生家庭的我当时十分震惊,随后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看过的金银花资料超过2700篇,新中国成立以来,与金银花有关的学术论文我全都看了一遍。

新文化:您在这件事情中得到了什么呢?

御史在途:我没有任何个人利益。网上有人怀疑我为自己家乡代言,其实我家乡新化县只有南部靠近隆回县的地方有少数人种植金银花,我老家在新化西部,亲人、朋友没有一个与金银花有关。

隆回县的金银花产量占全国60%以上,这样一折腾,花农损失惨重,对当地经济冲击特别大。最关键的是,这一事件无关科学,无关学术,纯粹是一场“人祸”。

新文化:你说手上有重要证据可以揭开其中内幕,但是一直没有公布,是些什么证据呢?

御史在途:证据也公布了不少,没有来得及全部公布,阻力就来了,单位甚至更高层领导指示不能到网上去搞这件事,说有关部门已经高度重视,正在调查,会有解决办法。

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组织和领导发话,我还是要听的。但前提是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么严重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还会继续开炮。

新文化:这件事情对您有什么影响?

御史在途:如果说有影响,就是影响我的情绪。这么严重的事情,既没看到彻底解决,又不能公开发声,还要看着个别人在网上胡说八道,有点憋屈。但是关于金银花更名问题,我早已对媒体放话,如果没有解决,我一定会辞掉公职,专门搞这个事情。

“仕途”

新文化:御史在途对陆群是否产生了影响?会不会让陆群因此树敌太多而影响政治前途?

御史在途: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从没有考虑对自己的影响,对于所谓仕途,也没那么感兴趣,一切顺其自然。如果就因为说几句真话,为老百姓主持一点公道、唿唤一下正义,而影响了仕途,那我认为这仕途不足惜。我们国家如果连这样一点公道都没有了,正义得不到伸张,那我当一个更高级别的官有什么意义呢?级别越高,个人的耻辱感就越强。

新文化:陆群是体制内的人,在网上实名高调发声,不太合适吧?

御史在途:我在微博上最开始也没有认证,后来认证了“湖南纪委干部”,但没署名。2011年年底被网友“人肉”出来之后,索性就署实名了。政府对公职人员实名上网问题,态度从过去的“不支持”已经慢慢转变为“不反对”。政府不应该放弃网络这一阵地,应该通过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和鼓励公务员实名上网,来打造“不下班的网上政府”。公务员在网上只要注意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发表过激言论,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新文化:您不担心这些举报和批评给您的单位招来麻烦?

御史在途:我不想给单位带来什么麻烦,同时认为,一个纪检干部公开批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持说真话,是敢于担当的表现,不会影响单位形象。当然,单位领导和同事不一定会这么看,他们可能会认为你是在出风头,有时会把单位顺带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惹来麻烦。对这个问题,我只能尽量注意。我认为,单位领导和同事总的来说对我还是包容和理解的。

新文化:对于网络上的评价,您怎么看?

御史在途:泰然处之。在网络上面,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否则就不要实名上网。我在微博上的原则就是不站队、不拉黑、不删评论,哪怕你骂我祖宗十八代的话,都予以保留。

新文化:您的生活因为御史在途发生了变化吗?

御史在途:我以前的生活比较规律,工作之余种种菜,跟朋友吃吃饭、喝喝茶。现在应酬太多,麻烦事情也太多。“金银花”事件中,最多时一天接待十几家媒体。现在很多人反映情况,省外的没有办法接待,省内的找上门来,觉得过意不去,请人家吃个盒饭,喝个茶,听他们倾诉一下,力所能及的话帮助解决一下,这种事情越来越多。

新文化:您受到过威胁恐吓吗?怎么处理?

御史在途:受到过。大都是发短信,就说让我适可而止,不要太过分这类话。对这样的信息,我一般不会理睬。我是不怕事的,相信他们也不敢把我怎么样。

新文化:如果不实名在网络上频繁高调发声,您的仕途会不会比现在更好?

御史在途:我相信会更好一点。但我认为我做的事是值得的。从另一个角度看,人各有志。一个公务员怎样才算成功?是爬到高处无所作为,还是以有限的权力为老百姓多做一点事、为社会的进步多做一点贡献更有价值?可能每个人的看法并不一致。

新文化:家里人也这么认为吗?

御史在途:我家里人肯定不这么认为。意见特别大倒也谈不上,就是有微词吧,不愿意让我当刺头。他们有怨言,但是也没办法。

新文化:您认为在仕途上的步子慢吗?

御史在途:我认为是慢了一点,在旁人看来,我的进步还算是比较正常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这与我张扬的个性和比较高调的做事风格是有关系的。

新文化:如果有一天,你成了厅级干部,还会如此吗?

御史在途:位子高了,我不会有任何变化。可能组织上要求更高,我的方式方法会有所改变,但该发声的还是要发声,该批评的也还是要批评。

新文化:以您的身份,所举报的、关注的一些问题,都会受到多多少少的阻碍。普通百姓发声更难获重视。这是不是一个有些无奈的现实?

御史在途:民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不畅通,解决问题难度很大。有不少上访户好多年、甚至10多年没解决的事情,我出面过问一下,马上解决了。对这样的事情,我并没有成就感,甚至感到悲哀。我们不能把政治清明的理想寄托在包公式人物身上,不能再靠领导批示、个人意志治理国家了,该好好地走法治之路了。

纪检干部陆群:

通过15年到20年

中国可以成为比较廉洁的国家

在和御史在途对话的过程中,无论如何也回避不掉陆群这个现实中的纪检干部。陆群身边的朋友中,年纪长于他的,大都称唿他“陆群”,年纪比他小的,基本上叫他“陆哥”,现在,叫他“御史”的人越来越多了。陆群和御史在途俨然成了一个人的双重符号。

出生于1971年的陆群原来是一名师范院校学生,后被湖南省组织部门选调成为公务员,仕途起步于曾国藩故乡双峰县,1996年调入湖南省纪委。

2014年的中国,在查办腐败的大潮中踏浪而过。作为纪检干部,陆群在忙碌中感受着中国反腐环境的变化,思索艰难而漫长的中国反腐之路会如何向前?与陆群的对话,我们想要了解的是一名纪委干部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

反腐手段

新文化:作为省一级纪委的干部,您今年应该是非常忙碌吧。

陆群:工作确实比较忙。但是和在第一线办案的同事比起来,还是比较轻松一点,因为我的工作是预防腐败嘛。当下的形势是以查案为主,以惩治为主。

新文化:您所处理的案件中,最普遍的问题是什么?反映出的公务员腐败的共性特点是什么?

陆群:我一般不直接处理案子,但是对反腐败的问题我是有过研究的。这两年我们发现,腐败呈现智能化、隐蔽化和期权化的趋势。多样化、高科技化的腐败手段出现,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花样翻新,不少官员利用在任时的权力谋取卸任后的预期利益等等。这些因素加大了反腐败的成本,对办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文化:面对更隐蔽的腐败手段,反腐的手段是不是更新了?

陆群:手段谈不上更新,因为反腐工作有它的自身规律。反腐专门机关,比如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在反腐方面的方式方法是有所改变的,例如观念的变化。纪检机关查办案件,不仅要严格依纪依法,还要快查快结,尽快进入司法程序,这也是依法反腐的需要。比如今年,我们查案工作人员的数量就从40人增加到了上百人,办案效率也有很大提升。

新文化:这是一种好的变化。但是有人认为,这两年腐败案件查处的力度大、案件多是因为过去查办的力度小,作为小?

陆群:负面影响,难以避免。但不能说是过去放纵了,只能说现在的反腐力度更强了,发现腐败问题的能力更强了。

反腐热点

新文化:网络技术的进步,也给反腐工作带来正面的影响。

陆群:对。互联网时代,发现和举报腐败问题的渠道越来越宽,线索也越来越多。过去的举报信如果反映问题不集中,或者到处乱寄,有可能石沉大海。但是通过网络曝光,加上媒体的关注,更容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新文化:对“裸官”的问题,您曾在微博上有过观点,说应该被清除出党政队伍?

陆群:我个人理解,非因国家需要的“裸官”非贪即叛。公务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对国家、对政府的忠诚,不允许当“裸官”,否则混进公务员队伍干什么?要么是贪官,担心东窗事发,随时准备跑路,或者准备搞一把就走人,把子女和配偶提前送国外;另外就是要背叛自己的祖国。

新文化:今年出现了小官巨贪的现象,比如北戴河马超群案,您怎么看?如何预防小官巨贪?

陆群:小官巨贪是极端个案。比如魏鹏远的案子,一个副司级干部敛财两个亿!这并不多见。他面对的是全国那么多的煤矿,都要找到他,有能力有条件这样贪腐的公务员是很少的。马超群是一个自来水公司的科级干部,能够有如此恶劣的贪腐行为也是极端个案,这说明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不够。其他同样岗位的人有这样的条件吗?为什么在一个岗位待了17年?为什么不轮岗?这肯定是有原因的。

新文化:最近两年,窝案不少,根源在哪里?

陆群: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做过一些分析。严格地说,所谓窝案,就是一群人一起研究、共同作案搞腐败,这种情况现在很少。但是,在某一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比如矿产资源领域,很多官员都来捞金,一旦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会牵扯出很多人,这种情况称为“系列案”或者“串案”更准确。利益交叉就会形成串案,某种意义上说明了腐败的普遍性、严重性。

新文化:说说预防腐败的问题。这是您的专业,在预防腐败上,有哪些新的发现?

陆群:以我们湖南为例,对政府部门的权力进行彻底清理,取消一大批政府行政审批权,有的下放,有的干脆取消,由市场来管理。剩下的权力进行梳理和规范,利用电子监察平台,智能自动化监督。还有就是对一把手的监督,过去的一把手,人、财、物全都集中在他手上,现在我们要求一把手要做到“三个不直接分管”,人事问题、财务问题、重大项目不直接分管,由主管副手分管,你只管你的副手。另外,一把手在各项会议上末位表态,防止一言堂。

灰色收入

新文化:公务员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吗?

陆群:我不认为是这样,只是真正的腐败分子压力会很大。整个公务员队伍没有腐败到那种程度,不是每个公务员都有条件、有能力搞腐败。当然,公务员收入里也有灰色地带。比如办事更方便一些,别人需要花钱的地方,公务员不一定要花钱,这也是灰色收入。但灰色地带和黑色地带是没有明显界限的,不加规范,就可能滑向腐败,必须规范。

新文化:您有灰色收入吗?怎么处理灰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之间那个界限问题?

陆群:我当然也有。比如一个和工作无关的宴请,大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席间一个老板拿出红包,在场的每人一份,你就不能说不要,中国社会毕竟还是人情社会,不能免俗,但是要把握度,这个红包是多少钱的?是每个人都有还是只给了你自己?有没有事情需要你做?要你帮忙的事情有没有违反原则?

有一次,一个学弟找到我家,拿了个竹篮,里面全是土鸡蛋,希望我帮忙把她当教师的爱人换一个单位。我答应给他问一下,看是不是合乎规定。回头他给我发短信,让我千万亲自收拾那些鸡蛋,我就觉得不对劲,后来发现竹篮底下有4万块钱。我赶紧给他打电话,让他把钱拿回去,还警告他,如果不收回去,不仅事情办不成,我还会上交到纪检处理。最后我把这笔钱打回了他的银行卡里,这样的口子真的不能随便开。

反腐形势

新文化:对于中国未来的反腐形势,您是如何预判的?

陆群:反腐败最终还是会走到理性、法治之路。我个人认为,中国通过15年到20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跨入比较廉洁的国家行列。

新文化:15到20年,是不是太久了?为什么这么悲观?

陆群:这不是悲观,很多人还以为我太乐观了,我们要有耐心。腐败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打一两个战役就根治是不现实的。国家在经济转型、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有很多问题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腐败也是高速发展的。我们国家现在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也决定了经济发展还要经历持续高速的时期,腐败不可避免。所以我认为15到20年是比较乐观的预测。

新文化:有人转发过一段微博,说领导们都沉醉于批示之中,法律没有文件管用,文件没有领导的批示管用。这真是您说的吗?

陆群:这句话是我说的,当时是有前提、有特定语境的,单独拿出来说显然流于片面。但这是事实,不是揭短。如果连这样的话都不能说,那我们是没有希望的,我只是讲了真话而已。

新文化:前些日子,有媒体报道过您曾考虑过辞职,为什么?是因为待遇,还是因为对体制的不理解?

陆群:我辞职的念头不是因为待遇,我的个性不适合在体制内。但我不是一个反体制的人,对体制一直是充满信心的,虽然现在它存在很多问题。我想多提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但身在体制内,提这些建议还是不太方便。我如果离开,也不会攻击这个体制,还是会尽力去维护,希望它把国家治理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