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遭洪水吞噬330年 “中国庞贝”重见天日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50:10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巨浪排山倒海地沖入,瞬间,一座城市被淹没得无影无踪……灾难影片中经常出现的这一幕,330年前曾在中华大地上真实上演。一座繁盛了千余年的泗州城,在一场持续了70多天的暴雨中被彻底淹没,永远从地图上消失了。近年来,江苏南京博物院考古所专家在位于盱眙县境内的泗州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现已取得重大进展,这座沉睡数百年的「东方庞贝」有望重见天日。

前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考古专家、学者汇聚江苏盱眙县,对泗州城遗址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工作进行研讨,一大批珍贵文物被曝光。据透露,目前考古人员共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轮廓像只乌龟的古泗州城,已经现出内城墙、外城墙及城门,学者初步也确定泗州城遗址的结构和布局。

其中,已探明内城墙墙体长度约338米,外城墙长度约132米,城墙外修筑月城,月城最大径118米,从规模上已能初窥古城当年的繁华景象。

沉睡地下的千年古城被发掘后,如何对此作深一步发掘、利用和保护?上海同济大学杨国标教授认为,古泗州城具备与意大利庞贝古城几乎相同的资源基础、吸引力和市场条件,某些方面还拥有庞贝(Pompeii)古城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他说:「这里具备成为世界级旅游资源的潜质,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遗产和遗址精品,旅游开发的价值和潜力不可估量。」

庞贝古城和泗州城都是曾经繁盛的历史城市,也是世上罕见的灾难性古城遗址,其城市格局和代表性建筑物表现了当时历史文化的缩影,但泗州城因淮河和汴河穿城而过,较之庞贝古城更增添了水土、水岸、水底的特色遗存资源,有更丰富的文物和历史积淀,因此,泗州城比庞贝古城更具特色和吸引力。

泗州城始建于北周,隋朝时毁于战乱,唐代重新兴建,曾是淮河下游的一座重要都市,有「水陆都会」之称。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黄河之水夺汴入淮,泗州城遭没顶之灾,全城原模原样地被泥沙埋没,三百多年来被蒙上层层神秘色彩。1986年,当地政府和学者提出泗州城遗址考古课题。

2000年,苏北遭遇百年未遇大旱,淮河水位急剧下降,沉睡淮河水下300多年的泗州城局部墙垣露出水面,当局于是着手开掘古城城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