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关系进入冰点 中朝友谊走到了尽头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45:0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朝关系最近几年扑朔迷离,两个法律意义上的盟国近年互动极少,高层几乎中断来往,双方关系事实上处于「冰点」。

十二月十七日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此前媒体报道朝方未邀中方参加有关纪念活动,证明两国关系冷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并未证实,只强调尊重朝方安排。但十七日当天,中共主管党务的第五号人物刘云山突往朝驻华使馆,出席有关纪念活动,并以中共中央名义送花篮。在同朝驻华大使会谈中,刘表示,中共高度重视中朝传统友谊,愿同朝方一道,从长远和大局出发,把中朝传统友谊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

中共此举及重提中朝传统友谊,完全出乎外界意料,有评论认为中共终向金正恩低头。有此评论是因为中国国内出现了「弃朝论」,其核心观点就是朝鲜日益成为中国的负资产,不值得中国保护。而从实际外交来看,中国近年不断加强与朝鲜的宿敌南韩的联系,并同国际社会一道,对朝采取了严厉制裁措施。

朝鲜也明白两国关系今非昔比,从而多方开拓与他国关系,加速去中化,这个趋势下半年尤其明显。平壤不断借铁路事宜接触俄罗斯,早前还派出崔龙海觐见普京,与日本的世仇也好像急速淡化,对南韩的态度更为软化,高官同访南韩,举行朝韩高层会议,对美也暗通款曲。朝鲜对中国的疏远可能令中方感到了危机,于是才有刘云山此番言行,安抚金正恩。这是外界的解读。

不过,此种解读可能很不恰当。与其说中方试图讨好朝鲜,对金正恩服软,不如说是出于一种礼仪考虑。朝鲜有所谓守孝三年的惯例,当年金正日在三年守孝期内,也不增加头衔,不出访外国,对于朝鲜这种极权政权来说,遵守惯例是合法性的一个来源,金正恩未与中国领导人面谈,也可能有这一因素。对中方来说,既然朝方把「三」看得如此重要,派主管党务的中共高阶官员出席朝使馆纪念活动,也算是对不派员前往朝鲜出席纪念活动的弥补。若中方真的屈服于朝鲜压力,至少应派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高官亲往朝鲜出席这次纪念活动。比较一下金正日去世一周年和两周年纪念活动,中方只派驻朝大使出席,而且与其他国家驻朝大使一同受邀参加,便可见中方更多是出于礼仪考虑,当然,也含有不让两国关系更趋恶化的意思。

以朝鲜自身实力而言,金正恩很难在大国之间玩权力平衡游戏。朝鲜最寄希望的俄罗斯现在自顾不暇,身陷危机,不可能完全替代中国留出的空白,守孝期满后的金正恩是否将中国作为首访地,才是评估中朝关系好坏的重要指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