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艾滋病童惊动联合国 村民纷纷改口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43:4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省西充县一条村落本月初发生200多村民联署驱离8岁爱滋男童事件,引起海内外关注。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前日发表声明,称羞辱和歧视是阻碍爱滋病童过正常生活及成长为快乐、健康及具生产力公民的最大障碍,唿吁立即停止歧视。但爱滋病男童坤坤的爷爷及该村村民昨向记者称,联署并不是要赶走坤坤,而是希望引起外界关注,帮他找个好归宿,让他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上学。

人民网周二(16日)报道,在西充县一条村落,200多名村民以打手指模的形式联署:「通过召开群众会,大家一致要求有关部门对坤坤(爱滋男童)进行隔离防治,(让他)离开这个村庄,保障全村群众及儿童的健康。」中外传媒纷纷转载,引起关注。

200人打指模联署逼离村

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19日就事件发表声明,称联合国系统十分关注坤坤的境况,认为他受到来自许多社区其他成员的歧视,而歧视爱滋病病毒感染者违反最基本人权,同时也违反国家爱滋病防治条例。

该村一名李姓村民向本报记者表示,联名信并非要撵走坤坤不理,「村民们都很关心、爱护他,希望他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但该说法随后被坤坤爷爷罗文辉否认,认为村里「还是有人怕他」。

县府指有提供治疗生活费

西充县19日也通过官方微博就相关报道称,经调查,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西充县官方称,男童坤坤自2012年底被确诊为爱滋病人开始,当地就定期对其作医学随访,亦有向他提供免费的CD4+T淋巴细胞检测,现作免费抗爱滋病病毒治疗。

官方表示,鉴于坤坤家境贫困,西充县民政部门从2013年开始,已对其提供爱滋病儿童基本生活费,每月678元人民币,并从2014年11月提高到每月1130元。但由于坤坤父母均外出失联多年,其祖父母又对其监管乏力,并且也不愿意再监管,致使其至今未能入学。官方表示,会继续教育当地村民,不要歧视爱滋病童。

父母失联 爷爷盼孙被助养

「坤坤被赶」一事被广泛报道后,县里有向罗文辉发放救助金,甘肃省一名处长也通过第三方,向他捐款3000元人民币。不过,爷爷罗文辉仍希望「有好心人」或者公益机构能把坤坤带走,好好照顾。

69岁的罗文辉昨日向本报坦言,「关键问题是我们老了,没法抚养他(坤坤)了。我们六七十岁人,多病。」他说,坤坤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从小和年迈的他一起生活,「到现在,我们无法再带(照顾)他了,就想找一个地方,解决他的温饱,让他学到文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