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曲线解救卢布危局,中国小伙伴备好了钱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40:4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说俄罗斯总统普京绝口不提“危机”,但中国正密切关注着北方邻国的卢布走势,思考其对两国合作的影响。12月19日,南华早报援引中俄专家的分析称,中国正准备借机展示其金融实力。

分析认为,中国不太可能直接援助俄罗斯,但会增加基础设施和项目投资,帮助俄罗斯遏制经济的衰退。“唇亡齿寒”,俄罗斯衰退将会消解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最近几个月,在签署了多个大规模合作协议后,中国和俄罗斯将彼此的关系描述为达到了“新高度”。这些协议包括从2018年起,中国每年从俄罗斯进口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两国的相关公司已经为建设天然气管道开始磋商。

分析师称,如果俄罗斯经济不断下行,莫斯科方面将无法完成管道建设,可能要求中国提供资金支持,比如说优惠贷款。

“这将影响天然气的输送。”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前武官王海运少将预计,“中国将积极考虑俄罗斯是否需要中国在项目上投入更多资金。”

12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表态是,俄罗斯有足够的储备和资源,“我们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

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李立凡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崩溃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不会放弃其与俄罗斯的双边合作,因为这会削弱中国设置国际政治议程的影响力”,“两个国家相互需要,特别是在与美国抗衡时。”

李立凡说,俄罗斯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促进对华出口,以抵消西方制裁的影响。这反过来又会促进中国进口更多俄罗斯的高新技术产品。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俄罗斯事务的李兴则提到,中国十分关注金融危机,并会加快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步伐。

此前的12月11日,中俄合作圆桌会议刚刚在北京举行。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带领高规格政府代表团,到北京招商引资,推介远东优先发展地区投资项目。他赞同“将俄远东地区比作深圳”,并承诺了一系列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如优先发展地区税费减免期为10年,企业入驻十年内减免90%的税费,“具体项目具体要求都可以谈”。

另据俄新社消息,俄罗斯工商会东亚地区代表尼古拉·别洛泽罗夫称,中国公司正准备与俄罗斯公司进行商务对话。“我们的中国同行的确每天都在关注新闻……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这样一个重要因素:他们仍然认为,俄罗斯是经过检验的老朋友,在这种艰难时期需要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准备讨论这种援助方案。”

此外,他表示,中国方面目前已经在筹备金砖五国商务委员会会晤和2015年在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会晤,俄罗斯工商会是这些活动的主办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