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北京坚决: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06:0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最近正因为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而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这使得普京最近两年来极力发展对华关系的努力显得格外重要。GDP总量已达到俄罗斯5倍的中国,是否愿意帮助普京走出困境?今天,外交部长王毅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给出了答案:如果俄方需要,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必要协助。

中国本周多次谈对俄合作

王毅外长目前正陪同李克强对泰国进行访问,今天王毅接受凤凰卫视独家采访时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左右,两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在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

王毅说:“我们相信俄罗斯有能力、也有智慧,能够克服目前经济上的困难情况。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在高水平上运行,我们一贯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如果俄方需要的话,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必要协助。”

商务部长高虎城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中俄两国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中俄贸易结算,在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高虎城表示,其实这一变化已经悄然进行数年,而因为西方的制裁,最近变得更为显著。

高虎城指中俄能够实现今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要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不久前记者会上所讲的,推动中俄大项目合作,还难以看到显著变化。

高虎城能源、制造业等大项目的推进,还要更多的从两国产业互补性、经济结构等基础性角度去看待,不会因为眼前俄罗斯金融和经济的形势而发生显著改变。

本周一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曾释放了有意帮助俄罗斯渡过难关的信号。李克强提出,中方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扩大能源等产业合作、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与金融合作。

李克强说,在全球经济复苏困难、各成员国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背景下,我们应同舟共济,共同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合作、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更高水平的金融合作,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合作打造新的亮点,培育新的增长点,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在记者例会上称,中方注意到近期卢布汇率波动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相应措施,相信俄方有能力克服暂时的困难。他还说:“愿意同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一道,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各成员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挖掘合作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和稳定。”

外媒:中国必然会出手相助

西方媒体认为,这些都是中国向俄罗斯发出的善意信号。彭博社援引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特约研究员程亦军评论称:如果俄罗斯政府决定向中国政府求助,中国高层领导不大可能拒绝。这将是绝佳的机会,既能展现中国自身的大国地位,也能表明中国是患难与共的朋友。

至于中国是否决定将油价下跌带来的收益用于帮助俄罗斯,程亦军认为,这取决于俄罗斯政府是否愿意求助。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如果卢布的危机恶化,中国必然会出手相助。

纽约宏观经济与政策顾问机构 PRC Macro Advisors的研究主管之一William Hess本周三报告指出,无论如何,普京“都宁可自断一臂,也不会同那些对俄制裁的国家协商金融支持”,正是那些国家的制裁加剧了俄罗斯的危机。俄罗斯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意味着,在少有哪一方愿帮助俄罗斯时,中国可能考虑“大胆的举措”。中国领导人可能成为拯救普京的“白武士”。

不过到目前为止,中俄官方都未承认存在相关援助计划。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称,俄罗斯并未与中国商议任何金融援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