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小行星坠落内蒙古 爆炸威力相当500吨炸药
www.wforum.com | 2014-11-25 21:19:01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动画模拟演示

  “北京时间11月5日4:14左右,一颗疑似小行星在北京以北约250千米处(地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上空爆炸,释放能量相当于500吨TNT炸药。请问各位可有目击线索?”昨天上午,微博上认证为“天文学及行星科学专业研究生,科学松鼠会会员”小龙哈勃发布的这条微博,引得人们竞相转发。

  “据美国宇航局近地小天体网站公布,这颗爆炸的小行星估计最大亮度应在-21等左右,比满月还要亮得多。”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也于昨日在个人微博中发布消息征集目击报告。据他介绍,虽然没有目击报告,但从公布情况看,应该可以说这是我国自建国以来的第二次小行星掉落事件。从具体数据来看,这次的小行星直径在3-4米,并不会产生破坏性影响,公众无需恐慌。

  王思潮说,根据产生的能量等情况看,这个小行星“个头”比公交车要小一点,这种级别的小行星,每年都要有几个掉入地球,大部分都掉在海洋里,或者是一些偏远地区。

  但是,如果真的有“重量级”小行星造访地球,产生的危害就不容小觑了。据介绍,直径两公里左右的石质小行星与地球相撞时会引起全球效应,其爆炸释放出的能量高达约1万亿吨TNT。它除了直接摧毁100万平方公里地区,还将大量的亚微米微尘抛向同温层,这个全球性厚尘埃层将阻断植物的光合作用,形成类似核冬天的“星击之冬”,从而造成全球性粮食大幅度减产,引发大范围饥荒和疾病流行,危及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生命。这样量级的碰撞事件平均50万年发生一次。

  当更大的直径为10公里的石质小行星与地球碰撞时,其爆炸能量将高达100万亿吨TNT的量级,足以触发全球性大灭绝事件,研究表明这一量级的碰撞事件平均每1千万年发生一次。

  王思潮介绍,我国自建国以来第一次陨石事件发生在1976年3月8日。当日15时1分59秒,一颗陨星在吉林市金珠乡上空发生爆炸,其中最大的一块陨石重量为1770公斤,大大超过了美国收藏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陨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