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占领”香港人脑海的歪理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2:40:27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香港,每天新闻的头条总是:今天是占领运动的第XX天,然后是每个“占领区”(叫‘被占领区’是不是更合适?)的情况。这场占领运动最成功之处,也许是它从酝酿开始,一年多以来成功“占领”了各大传媒和市民的脑海,仿佛香港就没有更重要的事情,更不要说什么APEC、伊斯兰国或者埃博拉病毒了!


  如果说这场运动(或者任何社会运动)是民意之战,那传媒和网媒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过去两个月,香港市民情绪起伏波动,同仇敌忾有之,朋友反目有之,都是深受媒体影响,具体来说是受影像或者视频影响。影像表面上看是最“真实”的,但它永远是被选取的“真实”。如果每天看新闻是“见树不见林”的话,我们一天到晚收和发的“真相视频”就是树枝和树叶了。

  在被影像完全淹没的环境下,很多我们熟知的概念和价值观正在被有意歪曲,更可怕的是披着争取公义的包装。例如“暴力”。这场运动一直标榜和平与非暴力,但从失控第一天开始,已经有人冲击警方防线,但这不是“暴力”,是“进击”;然后是市民以警方发射催泪弹为借口肆意公开侮辱和挑衅警察,导致他们身心俱疲。到了近日发生以暴力冲击立法会以后,学联和学民思潮说他们反对暴力,但不会谴责暴徒的行为。

  我们看到的是,那些一天到晚说“制度暴力”、“议会暴力”的人,一方面说坚持“非暴力”,但不断纵容自己进行“语言暴力”挑衅警方和政府,邀请“使用暴力”。到了警方真的“出手”,就可以制造被迫害形象,一众议员和学者马上群起指责,为运动的“升级升温”作准备。

  由于有政府和中央这个共同敌人,一切语言的实质的暴力行为都可以容忍,从非暴力到容忍暴力,一个完美的“自圆其说”就此形成了!

  当然,更多人是以其他方式参与这场百年一遇的“嘉年华”!只要我对政府不满,就可以尽情放纵自己而没有后果,包括干扰母校的毕业礼、在任何场合打伞、随意辱骂警员和其家人等等。反正这就是“酷”,马上得到传媒的报道和朋友圈的点赞。某大学校长甚至称赞干扰典礼的学生“有创意”,作为学生焉有不变本加厉之理?

  另一个被歪曲的概念是“清场”。占领运动发起人原来的“剧本”是,找一万人占领几天,然后不反抗等候警方“清场”。到了现在,警方执法“清场”竟然成为禁忌,变成“武力清场”的同义词。执法人员甚至要安抚占领者说他们是“清障碍物”,不是“清场”。

  这就是运动组织者通过传媒把“清场”污名化的成功例子!警方除非受到侮辱挑衅或者冲击,根本不会使用武力。但示威者多次挑衅逼使警方动用武力控制场面经传媒报道以后,成功制造了“清场”等于“武力”的歪理。而其最终目标,恐怕是希望被“武力清场”,为这场已经被八成市民唾弃的运动来个烈士式的结束。

  如果这场运动是一把燃烧中的火的话,组织者最希望以民意为柴薪,越烧越旺;然而市民已经离弃,要继续燃烧的话只能把一切可燃的东西扔进去。于是先有学联代表“访京”失败,后有暴力冲击立法会;但这种近乎全民大炼钢的盲动,换来的不是熊熊烈火,而是乌烟瘴气!

  可怕的是,在不断煽风点火之下,乌烟瘴气变成一些人的香薰或者迷魂烟:挑衅不是暴力,路障等于和平;违反禁制令不是问题,因为香港活在“纳粹”之中;只要自以为目标高尚并知道后果,犯法不是违反而是维护法治;不停放话要自首但只说不做,以公民抗命作包装但“尊重”参加者选择被捕与否等等。

  这种小说“1984”式的“真理”,正在2014年的香港蔓延……

  这一切,都是通过我们的传媒,和每天收发的影像信息所建构的。什么时候,我们可以静下来,少看一两天媒体报道,清理一下占领我们脑海的“歪理”,思考香港该往何处去呢?(作者何建宗是清华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