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年来美国外交五大教训出炉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2:33: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日前发表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沃尔特(Stephen M. Walt)的文章,历数20年来美国外交的教训。

教训之一,大国政治仍然非常重要。上世纪九十年代冷战结束时,许多聪明人确信老式强权政治已过时,市场、民主价值、互联网等正一统世界。人类将全力发家致富,过上好生活。但过去20年证明,这种看法言之过早,大国政治已经强势回潮。

美国当然从来没有放弃“强权政治”,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三任总统都强调,必须保持美国作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地位。他们都明白,他们能够“领导全球”,全仗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的特权地位。美国决策者因此才能随心所欲干预其他地区事务。玩强国政治的不只美国,还有中国和俄国。印度、土耳其、日本等地区强国,也越来越关注传统地缘政治。因此,强国对抗并非已成过去。

教训之二,全球政治中大量存在的仍然是地区性问题。重大政治问题,如贸易及投资、劳工、人权、军控、微观经济管理等,差不多都具有全球性。但少数民族权利、边境纠纷等地区性问题,也一再顽强地表现出来——如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加泰罗尼亚人、库尔德人、苏格兰人闹独立;缅甸、中国、俄国、印度、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少数民族问题;国际重建中央集权的阿富汗;在民族、教派、部族纷争的伊拉克和利比亚建立有效的政府。过去20年的教训是,在美国领导下消除地区认同,是危险幼稚的想法。任何外交政策都不可能消除地区认同和地区差异。

教训之三,比失败国家更糟的,是无政府状态。美国外交精英惯于把外交问题归咎于他国政府的邪恶或非法性质。按这种观点,国际政治不是利益冲突,而是美国及其盟友的道德演出。冷战结束后,美国把伊拉克、伊朗、利比亚、叙利亚、北韩、塞尔维亚等视为祸害国际的“流氓政权”国家。解决办法就是更换政权,推翻独裁统治者,建立善待人民、与美国合作的新政府。

但利比亚、伊拉克、也门、索马里政权更迭后,国家四分五裂,政府权威荡然,官员贪污横行。阿富汗靠国际社会阻止其分崩离析。以暴力推翻极权主义社会后,很难建立合法、有效的政府,于是出现权力真空,为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成长壮大提供了机会。

教训之四,过去20年来,美国颐指气使,时而提出要求,时而发出威胁,却没有用心制定互惠互利的真正外交政策。美国外交精英把对手视为邪恶者,不屑于和对方认真地讨价还价,只是简单地吩咐对方如何做。如果对手不就范,立即暴跳如雷。这种无商谈余地的做法,导致了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使伊朗的浓缩铀离心机2000年以来从无到有,现在多达11,000台在运作;造成了乌克兰的危机和今天的乱局。美国和欧盟要求俄国放弃在乌克兰的利益,完全无视俄、乌之间的历史血缘关系。普京岂会在这种条件下轻易就范?

教训之五,正如古希腊人警告的,傲慢导致狂妄自大和过分自负,使愚蠢的凡人挑战上帝。例如,傲慢驱使美国扩张北约,却看不到这样做的长期后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