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欲赶走美国恢复天朝 重当慷慨霸主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2:29:4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传统上,东亚秩序由朝贡恩赐体系维系。

  美媒称,美国现在担心的是,中国最近所作的对周边国家慷慨解囊的承诺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计谋的一部分,旨在把美国赶出东亚并将该地区恢复至古老秩序。在这种古老秩序中,中国是一个慷慨恩赐的霸主角色。

  考虑一下中国最近的慷慨之举:承诺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以沿着通往欧洲的新贸易线路建设港口和工业园区;向东南亚提供200亿美元贷款;同缅甸签署总额达80亿美元的多项协议。除此之外,预计中国还将支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启动资金中的一大部分,中国还是5个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创设的一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提供方,该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

  而美国呢?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表示,美国将提供30亿美元帮助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在奥巴马前往出席亚太地区一系列会议之前,媒体头条声称美国将要阻挠中国的金钱外交。

  报道称,提出中国领导人希望把时间拨回至朝贡体系并不牵强。毕竟,两年来,中国一直在谈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番话的意思是,将中国恢复至西方商人和坚船利炮到来并打碎古老东亚秩序之前的卓越地位。

  报道称,可以说,中国在坚持东海及南海领土声索方面的高压策略都是为了获取顺从。在北京看来,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在通过抢夺属于中国的岛礁来测试中国的容忍度。中国已向它们表明谁是老大。

  但是,当前围绕一种古老外交模式的这种纠缠局面对美国和该地区来说很棘手。

  首先,我们处于现代化国家时代。朝贡体系存在于没有固定国界、仅有模煳边界的时期,当时边境地带随着中国中心地带实力的变化而扩大或缩小。

  报道称,这一中心地带现在令人畏惧地强大。此外,尽管整个地区欢迎中国的资金,但却害怕中国的威力。在奋力声索对小岛和辽阔海域的主权之际,中国越来越多地投送军事硬实力。在中华帝国时期,中国仅松散地控制着这些岛屿和海域。

  此外,一个事实是,东亚自二战以来存在一个新的主导大国—美国。

  近日,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北京努力掩饰他们之间的战略分歧,就从气候变化到贸易等议题达成协议。然而,彼此之间的不信任贯穿始终。奥巴马警告说,美国不会容忍存在于世界这一片地区的“势力范围”。他没有对中国指名道姓,但美国政府“重返亚洲”的战略是遏制一部分美国人所谓的中国帝国野心的一个明确举动。

  而中国认为美国对东亚的看法基于冷战思维。北京认为“重返亚洲”战略以及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布局是遏制中国影响力的举动。

  此外,美国针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实行的拆台策略是美国坚决阻止中国重获失去的荣耀的进一步证据。

  有解决该问题的不同途径吗?鉴于中国无论如何都要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些人认为美国及其盟友最好加入并尝试从内部塑造该银行。但是,这一提议消逝在中国对其过去的记忆与美国对未来的担忧之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