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对台抛一国两制 机心十分“险恶”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3:09: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日本《外交官》网站日前刊登东北亚军事问题记者科尔(J. Michael Cole)发自台北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政权始终有一种偏执倾向,其强硬立场时起时伏。在文革等高度不稳定的时期,中共领导人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清除真正的和想像中的敌人。在香港发生反抗中共的“占中”行动,新疆发生暴恐袭击后,中共认为台湾和大陆谨慎相处五年后,有可能“熘走”,加上中南海恐惧外国人的心病,于是北京犯了新一阶段的偏执狂,近几个月来开始打压台湾。

曾被一些人寄予改革厚望的中国主席习近平,事实证明是非常强硬的铁腕人物。他反复警告要提防西方价值观的“污染”,下令采取措施反对西方的邪恶影响。中国机构和宣传媒体声称,必须揭露某些外国势力搞乱中国的“证据”。按照中共的逻辑,香港“占中”运动受到形形色色外国组织,包括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美国中情局、英国特工、“奥斯陆自由论坛”等资助操纵,煽动影响;甚至美国爵士乐手肯尼基(Kenny G)上周短暂访问香港“占中”地段,也受到中国当局诽谤。

在马英九2008年上台执政近7年后,北京终于按捺不住,发生首次重大失言。习近平上个月底宣布,“一国两制”方针,是北京和台北对话的唯一基础。他的这番话颠覆了北京的海峡两岸政策。尽管“一国两制”一直是北京对台湾的终极方针,但北京到目前为止玩的是马英九政府赞同的“九二共识”,即“一个中国,各自解读”。

习近平忽然主张的“一国两制”丝毫不能吸引台湾,不但马英九的执政国民党内部不为所动,整个台湾社会中认同的人也极少。许多分析家对习近平的失言感到吃惊,质疑他是否胜任中国领导人角色。我们只能推测,习近平或许没有获得台湾问题决策所需要的情报。另一种解释是,习近平完全可能是毛泽东之后中国最强硬,也最具意识形态的人物。他对“台湾问题”失去了耐性,原因是今年春天占领台湾立法院的“太阳花学运”,使北京的对台政策受到重挫。习可能已经决定不顾忌台湾的政治情绪,对统一问题划出底线。

他可能担心“周边”形势失控,加上中共似乎对马英九及国民党政府施政能力失去信心,因而断定采取强硬立场,是获得北京想要结果的唯一方式。中共意识到,台湾民进党可能在2016年大选中再次上台执政,但还没有确定届时是和民进党打交道,或者完全不予信任,目前的迹象是倾向后一种选择。北京依靠台湾文化、宗教、政界的非政府组织,以及和帮会有联系的组织,如“白狼”张安乐的“中华统一促进党”等,加强对台湾的统战工作。如采用收买、支付往来大陆的全部开销等手段,笼络里长等社区领袖,竭力影响台湾社会基层。

中共可能想迫使马英九不顾台湾民意,在两岸关系上走得更远。这种压力可能引起台湾公民社会反弹,在2015年进一步导致社会动荡。偏执狂和政治算计并不互相排斥,它们实际上是硬币的两面。习近平两面并用,目的是在马英九2016年春任满下台之前,增加对后者的压力。如果事情是这样,我们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是:北京计划破坏台湾的民主制度,以便使台湾更好地和大陆的专制独裁制度接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