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党大还是法大?习近平的强硬回答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3:06: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5年,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彭真被问到“党大还是法大”时,“我也不清楚”的回答成为了外间讨论党大还是法大必谈的案例。在近30年后的今天,这一问题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假设,被问到这一问题的是习近平,那么他又会以怎样的方式作答?中共四中全会给出了答案: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习近平毫不讳言党大还是法大这一问题,而是以“两个必须”理直气壮都回答了这一问题,那就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法治必须坚持中共的领导,“党的领导”要借助于“社会主义法治”。中国人讲求“纲举目张”,中共信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辩证法,在这里“坚持党的领导”是纲,“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是目,在习近平眼里和中共的逻辑中,这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并非二元对立。以西方宪政的逻辑来看,这显然是荒谬的,但中国社会更为广泛的认知中这是可以接受的。当然,基本的前提是中共是以民为本的,是能够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是与腐败问题水火不容的。如若不然,国民党“党治”的历史警示并不遥远。

  争论背后的预设前提和逻辑

  有关“党”大还是“法”大的争论由来已久,1988年的全国“两会”上,又有记者就这个问题请教人大副委员长周谷城,得到的回答是:“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从这个意义上讲,党比法大;但是,党章和宪法都明文规定,党应当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政党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法比党大。我最后的看法是:党大,法也大。”现在来看,这句话可以作为习近平提出“两个必须”的一个注解。也许有人要质疑,“党大,法也大”的提法是矛盾的。显然,这种疑问是建立在一定的预设前提和特定逻辑之上的。这里的预设前提就是,将“党治”(中共所说的党的领导)放到“法治”的对立面,认为“党治”就是“人治”。这种理解的前提是西方的宪政,即三权分立的逻辑。以这样的标准衡量中国的法治,有刻舟求剑之嫌。首先,虽然“党治”有很大机会走向“人治”,但并非就一定是“人治”,“人治”只不过是“党治”可能出现的情况中的一种;其次,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传统文化,中国都存在有别于西方的独特之处,这是客观事实。因此,以西方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政事,显然可能陷入各说各话的悖局。

究竟党大还是法大,一直是西方向中共追问的问题

  客观而言,对于中共“党大于法”的质疑,实际上更多的是对于法律和宪法没有真正落实的质疑,是对有权有势的官员“逍遥法外”、徇私枉法的质疑,更是对“人治”传统的质疑。中共一些官员法律意识淡薄是不争的事实,不独基层官员视法律如敝屣,而且有时高层官员也“无法无天”。前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时,践踏法律已是共识。时任重庆公安局长的王立军更狂言“打黑除恶,法律无障碍”。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执掌政法委书记权柄10年中,权力干预司法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这些都是外界质疑中国“党比法大”的理由,但实际上这些案例更多的是“权比法大”体现,是权力的异化后的“人治”。新华社有关四中全会的报道坦诚:中国仍在努力摆脱两千多年的“人治”阴影,一些党政官员历史上形成的“特权观念”、“以言代法”、“权大于法”等思维和作风,导致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依然存在,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成为了腐败蔓延的重要原因,危及执政党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

  中共四中全会公报,有人统计23次提“依法治国”,13次提“党的领导”,而四中《决定》以14次提到“党的领导”,并将“党的领导”列为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要坚持的第一原则。因此有观点认为,其主体和重点是中国共产党以法律作为治理国家的工具,“由党领导才能依法治国,党对法律具有绝对凌驾性”。这显然没有看到习近平在四中上对于官员权力的限制——“坚决查处知法犯法、违法用权”,“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将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这些都明确强调党员、官员要在党纪国法的框架下行使权力,也即习近平之前提到的“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这里的笼子,当然既包括中共党内法规条例,也包括宪法和法律,而且党法的笼子可能比宪法、法律的笼子扎的更密,即四中《决定》所说的“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

  2012年11月,由习近平操刀的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在中共四中全会毫不讳言地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不仅将二者放到一个辩证的关系中,更是展现出了这样的自信和坦然。过去两年时间,从上台伊始宣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亮出“顶层设计”的改革蓝图;从正人先正己的政治局“八项规定”,到整饬官风的群众路线活动,以及打破“刑不上大夫”反腐打虎……习近平都展现出对自己所认定的政治信仰的高度自信。这也是为什么四中《决定》并未讳言“党大”,而是将“党的领导”如此理直气壮地向外界宣示的原因所在。这一点再次让人们想起了习近平之前所说的话——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说三道四。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以党治国”的历史警示

  从现实来讲,人们所关心的并非“党”大还是“法”大,而是其背后所隐含的内容,即是否能够实现中国《宪法》所明确规定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以及中共党章中所规定的“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中国《宪法》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也为中共以执政党的身份领导推行“依法治国”提供了法理基础,而在社会层面,“党的领导”在中国社会更为广泛的认知中是可以接受的。问题在于,如果“党”在“法”的框架下,将权力限定在“法“的笼子里,通过“良法”实现“善治”,所谓的“党”大还是“法”大的争论也就没有了意义。

  回想辛亥革命时期,中华民国推翻满清,建立共和,但议会制度的试行并不理想,国民党创建人孙中山转而接受列宁的政党理论和思想。孙中山把革命进程分为三个时期:军法之治、约法之治、宪法之治。这三个时期也称之为军政、训政、宪政的三个阶段。军政是第一阶段,也即北伐战争时期,用武装力量平息内乱,扫荡军阀,统一中国。训政作为第二阶段是指以党建国,以党治国,即所谓党国之治。因为中国漫长的专制统治造成人民缺乏民主意识和管理能力,孙中山认为人民一下子当家作主不可能,需要国民党代为管理,并且由其训练人民养成参政、自治、民选的能力。第三阶段是宪政,旨在制定宪法,结束党治,还政于民。

  国民党军政结束于1927年的北伐战争,以党治国的训政始于1928年。然而,众所周知,训政的实施与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国民党利用训政垄断党政军大权,清除政治异己,剥夺人民自由,贪污腐败问题横行朝野,招来各界人士的不满和反对。据称,当年蒋介石就张口闭口“党国”,国民党将领也是一口一个“效忠党国,效忠领袖”。这里所谓的党国(The Party-State),就是党拥有国家,党独占政府,社会的一切皆是党的囊中之物。也正因为如此,国民党终因腐败问题的积重难返,矢志“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小蒋”——蒋经国亦无力回天,最终败走台湾,偏安于一隅。这也是人们忧心“党”凌驾于“法”之上的原因所在。

  “用一种少有的刚烈之势开局”的习近平,显然明白当年国民党“党治”之弊,他上位之初就曾在党内警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强调“将权力关进笼子里”。不到两年时间已有50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周永康案的查处则打破了人们固有地“刑不上常委”认知,习近平一步步兑现了自己“老虎苍蝇一起打”承诺。四中《决定》再次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必须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这些都可以看做是好的开始,但前车之鉴尤未远,扮演中国一切事务领导者的中共仍有隐忧。  (季北群 撰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