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重要信号 中央巡视组首提“山头主义”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3:02:02  北青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海、河北和江苏等三地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反馈中首次出现抵制“山头主义”的字眼。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的现象值得关注。建议河北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现象 分管领域当“私人领地” 下属变“家臣”

  今年7月6日,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有的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上讲圈子、搞山头;有的为‘留后路’,违规提拔秘书和身边工作人员等等。”

  3天之后,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在做客中央纪委在线访谈时指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姚增科直言,有的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把个人等同于组织,重大决策既不科学又不民主,搞“一言堂”;有的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有的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

  今年3月,谷俊山由军事法院提起公诉后,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曾指出,“他在自己管辖领域和范围内拉帮结派,搞利益同盟。”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在诸多落马的“大老虎”之中,搞“山头主义”的表现并不鲜见。“在形成一定的特殊利益集团之后,把某个行业和部门当成自己的‘自留地’,外人无法在其中立足,从而把国家的资源占为己有。”而伴随着“家长式”人物落马之后,曾经围绕在其身边的干部也相继被查。

  此外,“山头主义”也出现在基层腐败之中。庄德水指出,例如在一些村落之中,黑社会化、家族化的表现十分严重,需加强对“村官”权力监管,防止“村官”变“村霸”。

  2013年8月,湖北省嘉鱼县官桥镇白湖寺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松林因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6名村干部也被“一锅端”。媒体报道披露,周松林依仗其家族在当地的影响力,让村委会成了他的“一言堂”。经查,周松林等人违纪违法资金数额达140余万元。

  溯源

  何为“山头主义”?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向北青报记者指出,“山头主义”的表述可以追溯到延安整风时期。

  军史专家陈伙成曾撰文指出,由于它是从党和军队所处的分散的农村根据地的一个个“山头”中自然产生的,故得名为山头主义。“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失败后,我们党被迫转入武装革命。随着红军和农村根据地的建立,山头主义倾向也自然产生了。”陈伙成指出,这种错误倾向,严重地妨碍着党的统一和战斗力的增强,甚至造成了分裂党、分裂军队的惨痛教训。

  李永忠指出,眼下“山头主义”这种现象的出现,和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合一的权力结构也有一定关联。部分省市县乃至乡镇的书记,都容易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形成大大小小的“山头”。此次提出抵制“山头主义”,有利于确保政令畅通,深入推进反腐败进程,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