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捐耶鲁千万美元 潘石屹不给中国有原因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2:58:15  光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媒体报道说, SOHO中国基金会与耶鲁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000万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根据该协议,SOHO中国基金会此次捐助的1000万美元将限用于资助在耶鲁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

  上述捐款,不是SOHO中国基金会第一次向国外大学捐出的大额款项。去年7月,SOHO中国基金会向哈佛大学捐款1500万美元,该笔捐款同样限用于资助在哈佛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正是这笔捐款,引来各方热议。甚至就在月前的SOHO中国基金会负责人在哈佛大学的小型座谈中,也仍有来自中国的学生传达了热议中的某种声音。

  中国人以个人名义、以个人基金会名义,以非公企业名义、以非公企业基金会名义,捐出自己的钱财,是对自己的财产处分权利的自由行使。这种权利,这种自由,实为改革开放的最重要成就。这种成就是中国人立于世界、利于世界的资本。

  其实,甚至就在不到10年前,绝大部分留学日、美以及欧洲大部分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都是拿到了国外学校的资助才得以成行的。即使现在,也仍有大量中国留学生享用着这样的资助。而这些资助,几乎全部出自这些国外学校得到的捐款。

  以SOHO中国基金会捐款的两所大学所在地美国为例,据纽约教育援助委员会报告,2013年,美国大学所获捐款上涨9%,创下338亿美元新纪录——平均每一个美国人仅向大学捐款就达到300多美元。这其中,斯坦福大学在2012年创下超过10亿美元捐款纪录后,2013年又以9亿多美元成为获捐款最多大学,而总共已有327亿美元捐款的哈佛大学则以近8亿美元成为获捐款第二多大学……

  前不久,香港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陈启宗、陈乐宗兄弟以其拥有的“晨兴基金会”名义,向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款3.5亿美元,以感谢其家族成员曾受教的母校。这笔捐款,是哈佛建校378年来金额最大的单笔捐款。几年前,曾就读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留学生容闳的母校——耶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磊向耶鲁管理学院捐款8,888,888美元,创下了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个人捐款金额的纪录……

  捐款的意愿,取决于捐款的实力,也取决于捐款的自由。没有自由,即使有实力,也不一定有意愿。没有意愿的“捐款”,不是捐款,而是被敲诈。在法治社会,一个公民有两张最最重要的票,一是钞票,一是选票。钞票用来在市场上选择商品,并由此向市场传递供求信号,从而决定资源配置;选票则用来选择为公民服务的政府官员,并由此控制官员进退,从而界定政府组成。在法治社会中,在自由状态下,公民投出这两张票的前提是信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公民投出的钞票和选票都是信任票。

  当然,也正是在此意义上,SOHO中国基金会向国外大学捐款,也可以理解成是向国外大学投出的信任票。信任票,信任什么?信任的是受捐方的关于接收、使用捐款,以及监督、核查等一系列内在约束制度,信任的是受捐方所在社会密而不漏法律约束体系。国外大学所在的法律环境,尤其是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律环境,信任关系是其他法律关系的基础。以致从法律体系发育的过程看,信任、信托法就是构筑法律体系的基础性构件。

  基于此,国外大学对捐款的接受与使用有严格约束。这也许就是几百年来,国外大学甚少滥用捐款丑闻的原因所在。相信在中国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相应的制度体系后,如SOHO中国这样的基金会也会向中国的大学投出、或者更多投出其信任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