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露出马脚 革命文艺观与毛血脉相承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2:53:37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第五代「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就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哺育下「茁壮成长」。对少年儿童来说,当时受毛泽东思想哺育最能发挥作用的,就是受革命歌曲、舞蹈、电影、绘画、诗歌、散文、小说等革命文艺作品。而所有这些革命文学艺术的创作都必须遵从毛主席的革命文艺思想。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毛的这个讲话,一直是中共文艺宣传工作的「圣典」。

  变天之后,中共在毛的讲话精神基础上,「与时俱进」的提出了文学艺术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于是,中共的文学艺术作品愈来愈革命,愈来愈「左」,在文化大革命中只剩下了「八个样板戏」符合革命要求,延安时期和建国初期「为工农兵创作和服务」的作品也都成了「毒草」。物极必反,革命过了头,就会有「反动」大举反攻倒算。改革开放中,大陆的革命文学艺术被冲得七零八落,毛皇帝「革命文艺思想」也被束之高阁。「打碎了政治枷锁」之后,「文艺工作者」们「自由创作」,几少有人还把创作「定位」于为工农兵服务。

  多数人的创作是为了「满足自我,实现自我」,是为了多挣人民币。只有吃官饭的一些作家「带着政治任务」去「创作」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作品。然而,这些东西基本没人捧场,也没甚么人把他们当成「作家」、「艺术家」,而是「吃党饭」的。

  对于党的「革命文学艺术」命运的变化,第五代是深有感触的,习近平年轻时就是文艺青年,在河北当县委书记时和一位作家过从甚密,无话不谈。最近北京又召开文艺座谈会,习的讲话则是毛讲话的血脉相承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