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七十年 北京可对日示威大阅兵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2:53:04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两国领导人会否在今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单独会面,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事实上,日本复辟军国主义已成国策,中国应该丢掉幻想,以战止战。明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北京应利用这个契机,举办盛大阅兵式,对外示威亮剑,对内凝聚人心,形成震慑之势。

  藉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组建国际反日本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是中国明年外交工作的主轴,中国将邀请韩、朝、越、缅等遭日本侵略国家及俄罗斯的领导人于明年九月齐聚北京,共同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如果纪念仪式仅仅是开开会、喝喝酒、发表一个联合声明,显然缺乏分量,流于形式,而大阅兵则可彰显国威、军威,一举多得。

  中共建政以来举办阅兵并无一定之规,完全根据形势需要。第一代毛泽东主政时,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九年,年年阅兵,当时中国内忧外患,阅兵可起震慑作用;第二代邓小平主政后,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在一九八四年举办阅兵,以提高个人威望;第三代江泽民、第四代胡锦涛主政期间,秉持韬光养晦战略,各只阅兵一次。第五代拨乱反正,从韬光养晦转变为有所作为,应好好利用阅兵这个工具,为外交内政服务。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之后,政治上向右转,军事上强军备战,大小阅兵已不下五次,将军事矛头对准中国,而日本背后的美国亦在推波助澜。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国必须对日本还以颜色,举办大阅兵展示国防现代化的最新成就,既可以向美日等国示威,又可以提醒国人警钟长鸣、居安思危。

  再说,自从徐才厚、谷俊山贪腐集团被揭发之后,暴露出解放军内部骄、懒、散、奢、腐、乱等一系列问题,社会舆论对解放军亦颇多指摘,军心士气大受打击,第五代不得不进行全军人事清洗和政治整训。如果举办大阅兵,不仅可以提振军心士气,藉机恢复公众对解放军的信心与信任,还可显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最重要的是,第五代也可向外界展示牢牢掌握军权,提升个人权威,让政敌知难而退,为今后七年顺利执政打下基础。

  事实上,利用二战胜利纪念日举办阅兵是国际惯例。譬如今年六月,法国邀请美俄英等国领袖,参加诺曼第登陆七十周年阅兵式,展示法国国威。俄罗斯总统普京自上台之后,隔三差五进行阅兵,尤其是利用二战胜利纪念日邀请各国政要齐聚克里姆林宫,一同观赏红场大阅兵,更是传统节目。因此,中国藉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举办大阅兵,也是合情合理,理所当然,关键是北京当局有无胆略和魄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