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狂拍习近平的马屁 郭沫若还魂了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2:51:2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凭藉在1949年中共建政后写的一篇篇无耻的马屁诗,郭沫若早已荣膺大陆第一马屁精。其双膝跪倒高颂斯大林、毛泽东的肉麻词句,至今读来都让人寒毛直竖。

  试举几例。 1949年11月郭沫若为斯大林寿辰所作《我向你高唿万岁》中称颂这一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原子弹的威力在你面前只是儿戏,细菌战的威协在你面前只是梦呓,你的光暖使南北两冰洋化为暖流,你的润泽使撒哈拉沙漠化为沃土。」对于那位欠下几千万条人命血债的中国版斯大林,郭沫若则在《题毛主席在飞机中工作的摄影》中写道:「在一万公尺的高空,在图—104的飞机之上,难怪阳光是加倍地明亮,机内和机外有着两个太阳!」

  郭沫若还不忘发挥自己在古典诗词方面的强项,来为最高领袖贴金。 1958年国庆所作《宇宙充盈歌颂声》七律的末尾就写道:「人间出现双太阳,天上地下增光彩。」

  当然,郭沫若最最着名的、最能体现其墙头草的两篇作品无疑就是1976年的两首词,词牌都是「水调歌头」。 1976年5月12日,他所作的《水调歌头·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是:「四海《通知》遍,文革捲风云,阶级斗争纲举,打倒刘和林。十载春风化雨,喜见山花烂漫,莺梭织锦勤,茁茁新苗壮,天下凯歌声。走资派,奋螳臂,邓小平,妄图倒退,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项为纲’批透,复辟罪行怒讨,动地走雷霆,主席挥巨手,团结大进军。」当时正是1966年发动文革的「五一六通知」十周年,全国上下在毛泽东与四人帮的指挥下,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批判邓小平的「翻案与复辟」。

  可惜几个月后,专制独夫一命呜唿,10月6日四人帮也被全部抓捕。于是乎,已经84岁高龄的郭沫若急忙行动起来,于当月21日写就另一首《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铁帚扫而光。篡党夺权者,一枕梦黄梁。野心大,阴谋毒,诡计狂,真是罪该万死,迫害红太阳。接班人是俊杰,遗志继承果断,功绩何辉煌,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可惜好景不长,华主席也黯然下台,而郭沫若本人也在1978年驾鹤西去,结束了自己的马屁人生。

  其实,郭沫若式诗词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传统。古代的台阁体、殿阁诗、御前诗、宫体诗,无不是歌颂皇恩浩荡臣等战战悚立感激涕零云云。然古诗虽歌功颂德,尚不输文采,辞藻华丽,表达含蓄,严守格律,形式工整。如初唐宫体诗代表人物上官仪的《早春桂林殿应诏》:「步辇出披香,清歌临太液。晓树流莺满,春堤芳草积。风光翻露文,雪华上空碧。花蝶来未已,山光暧将夕。」仍能给读者带来审美趣味,体现出较高的艺术修养

  而像郭沫若之流,满纸政治性标语口号,空话套话连篇,铺陈堆砌各种阿谀奉承之词,陈腐不堪,情感空洞,官腔十足,了无生趣,令人不忍卒读。文学完完全全成了政治的附庸与奴才。这一流派,绵延不绝至今。有人戏称是「老干体」,意思就是这类作者多以老干部们为主。套用现在的互联网语言,也不妨称为「五毛体」。凡遇到领导人讲话、党代会召开、国庆节、两会、神舟发射、奥运开幕等等所谓喜事,「五毛体」就倾巢出动。其目的无非就是迎合上意,粉饰太平,以邀天眷圣宠,作为进身之阶。

  最近,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研讨会」,研究院院长范曾与一干人等盛赞:习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 「精辟论述」、「高屋建瓴」、「要言不繁」、「气宇轩昂」。大概还觉得不足以表达对伟大领袖的崇敬,与会者又限韵作诗为贺,各作七律一首。

  有份蒙恩召见出席座谈会的范曾自然当仁不让,身先士卒。其《七律·读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讲话》云:「皇图八万沐初阳,耸岳奔川隐佛香。早觉神州辞厄运,欣迎大块着文章。龙吟昊宇当非昨,凤择高枝胜往常。妙笔丹青轮斫手,挥鞭电掣向康庄。」

  其它人等大抵如是,词句之中,如邵盈午「鼎革亲传列圣意,劳谦终卜贵知常」,刘波「文苑尧天有艷阳,奇花竞放满庭香」,万俊人「金秋帝庙正高阳,领袖群贤话艺常」、「一代天骄承大梦,千秋伟业向康庄」 ,连贯怡「为有旧邦开盛世,共襄新命出华章」,朱彦民「躬逢赤县遵皇则,欣感艺坛谱锦章」,周建忠「中兴可待承明主,艺苑还应别旧章」。

  篇篇充斥皇图、圣意、尧天、帝庙、天骄、盛世、皇则、中兴、明主……郭沫若们借尸还魂了!又让人仿似回到了1917年的北京街头,辫帅张勛进京,宣统爷复辟了,于是乎绝迹多年的黄龙旗、假辫子、补服官袍、红缨官帽、大挂朝珠,一一诈尸还魂,望阙而拜,高唱吾皇万岁,光怪陆离,犹如穿越时空的殭尸。

  又想起了古人的一首诗: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夫复何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