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令人震惊 中国媒体揭露令计划家族财富
www.wforum.com | 2014-10-30 03:35:36  明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腾讯财经刊出关于令计划胞弟令完成的财富调查报告,对于揭露令计划家族非常有参考价值。该文还不点名提到了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虽然此文很快就从腾讯财经被删除,但是从该网组织力量进行深入调查,写出翔实报告,说明中国媒体的报道已经逼近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前中办主任、现任中央统战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

  从接近中南海的消息来源获悉,令计划被认定是“新四人帮”之首,这个集团的排名为:令、周、徐、薄。

  对周永康的处理与令计划的命运相连,两人的勾结问题越查越多。未来几月内周永康会被移送司法,而令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受到正式调查。

  沿雍和宫四米红墻往东600米,进入航星科技城3号楼, 穿过破旧广告牌后的幽深小巷进入一座类似体育馆的庞大建筑,在这栋楼的4层和5层,眼花缭乱的10余家公司在陈旧紧凑的格子间里交叉运转,涉及公关、广告、城市安防等多元业务。

  工作在这些名字冗长拗口公司里的员工,对外统称来自于“趋势中国传播机构”(以下简称“趋势中国”)。尽管目前这些公司的最大股东、总裁是一名名叫郭磊的男士,但工商资讯显示,这些公司的前身,多是由名为“令狐剑”和“孙淑敏”的两位自然人创办经营。而他们则是一位名为“王诚”的富商的侄子与嫂子。履历显示,“王诚”与郭磊曾同时在新华社下属经营公司工作。

  皮肤黝黑、身材健硕,偏爱POLO衫。在国内私募界的小圈子里,“王诚”这个名字并不算陌生。数年内,由王诚掌舵的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立方”)在对乐视网、神州泰岳等多个项目上的投资均获得了超高额回报。过去一週,汇金立方与“王诚”则因乐视网CEO贾跃亭一番公开言论,再获关注。贾跃亭表示,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

  多家媒体报道称,“王诚”实际上只是一个化名。而他的足迹也不止于私募投资,腾讯财经《棱镜》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发现,富商“王诚”起家于公关广告业务,自2001年起,通过化名、庞杂交叉的股权投资,“王诚”叔侄以及他们的前同事,已在公关、广告、私募、城市安防、网路资讯安全等板块构筑起结构复杂的商业版图。

  起于公关广告

  公开资讯显示,出生于1960年的“王诚”,1983年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新华社工作。多位新华社职员告诉《棱镜》,在新华社下属《瞭望》杂志担任记者期间,“王诚”尚以实名示人。而其采写过数目庞多的稿件,目前可查阅到的最晚一篇为1991年时写就。同时,他还勤于做理论研究,曾发表“新闻资讯发展趋势概略”、“中国与西方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比较浅析”等诸多论文。

  多位新华社职员向《棱镜》确认,“王诚”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过新华社团委副书记和办公厅副主任的职务。其中一位职员评价称,“王诚”虽行事低调,但善于搭建小圈子,与其私交不错的同事会被邀请到其家族中小聚。另一位与其有过直接接触的老职员称,“他是个好同志,但不适合在官场混。”

  上述老职员回忆称,大概在1998年前后,“王诚”开始“弃政从商”,担任新华社旗下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广联”)的总经理(另有一説为副总经理),直到2003年左右“出去单干”。中广联是新华社直属企业,成立于1981年,主要经营新华社部分社办报刊的广告业务。

  “王诚”叔侄财富版图:公关广告、私募与城市安防

  在“王诚”主管中广联期间,其侄子与嫂子,也开始涉足广告公关业务。2001年11月,北京强势纵横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强势纵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註册成立,对外挂名“强势纵横集团”。两家公司的註册地址极为相近,分别为:北京市密云县工业开发区水源路乙176号及20号。第一家公司由令狐剑及孙淑敏共同投资100万元成立,孙淑敏出资95万元任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令狐剑出资5万担任监事;第二家公司由孙淑敏出资190万元,目前担任趋势中国总裁的郭磊出资10万元担任监事。

  知情人士告诉《棱镜》,孙淑敏为北京人,也是令狐剑的母亲。令狐剑的父亲1977年因故去世,随后孙淑敏回到北京居住。“王诚”的侄子令狐剑,则只是在最近的数月中才被好奇的网民们知晓。有媒体证实他自幼丧父,在北京长大,此后常年在新加坡生活。

  此后,孙淑敏的名字作为最大出资人,不断地出现在强势纵横集团陆续创立的多家子公司中。2002年北京品尚广告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公司50万元的註册资本金中,25万元由孙淑敏出资。该公司在一则招聘资讯中,自称是强势纵横集团的“姊妹公司”。

  2004年,另一家在密云註册的公司成立,孙淑敏出资25万元,担任这家名为北京环广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广广告”)监事,仅有姓氏之差的“郭淑敏”出资12.5万元亦为股东之一。

  令狐剑则出现在另外一家北京环盟公共关系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环盟公关”),这家註册于北京房山的公司成立于2004年,註册资金50万元,令狐剑出资17.5万元担任监事,郭磊出资7.5万元,无职务。

  2009年11月,强势纵横集团更名为“趋势中国传播机构”。招聘资讯显示,目前的趋势中国主体控股公司为趋势纵横(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趋势纵横文化”),旗下包括北京蓝沃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北京新华派锐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北京普润博时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科瓦希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这些公司多为趋势纵横文化出资成立,或由后者的自然人股东出资成立。

  《棱镜》未能联系到孙淑敏及令狐剑本人对以上资讯置评。

  消失的股东

  在集团更名的过程中,强势纵横旗下的公司完成了一个更为重要的改变:“王诚”的家人逐渐从股东名单中消失,而以郭磊为首的“王诚”和令狐剑的前同事、老部下们则从原本的小股东,转为大股东和主要管理者。

  2005年到2008年期间,令狐剑和孙淑敏位列股东的多家公司陆续被登出。2007年开始,强势纵横集团对外声称旗下拥有三家公司,分别为北京强势领航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势领航”)、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势合力”)和北京强势领域广告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孙淑敏和令狐剑的名字,从股东名单中消失了。2011年,除强势合力,上述的另外两家公司被登出。

  由孙淑敏参与的其他一些公司,例如环广广告,也在2010年进行股东变更,此后,孙淑敏和“郭淑敏”均从股东名单中消失。唯一的例外,是北京品尚广告有限公司,目前仍有孙淑敏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趋势中国的控股公司趋势纵横文化成立于2010年12月6日,最早由郭磊和石磊分别出资950万元和50万元成立,随后在2011年到2014年股东几经变化,现由郭磊、石磊、张蕾、沉劲松等10人持股。

  虽然趋势中国旗下的现有公司均成立于2007年之后,但是,包括其官网在内的各种公开资料中,该机构却并不避讳地将自己的历史追溯到2002年,即孙淑敏、令狐剑等身为股东的年代。亦有消息人士对《棱镜》称,郭磊、石磊等人只是“王诚”、令狐剑、孙淑敏叔侄一家纸面上的“代理人”,这一説法未获郭磊、石磊及“王诚”一家的置评。目前尚不清楚孙淑敏、令狐剑在趋势中国是否仍有相关利益。

  郭磊与“王诚”的交集在新华社期间。郭磊199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新华社旗下的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以下简称“环球公关”)工作,一年后“王诚”开始担任新华社旗下另一家公司中广联的总经理。这两家公司的办公地址均为北京宣武门西大街甲97号新华社发行楼,据多位新华社职员称,两家公司业务多有交集,人员也不是分得很清楚。

  2001年11月,郭磊与“王诚”的嫂子孙淑敏,共同註册了北京强势纵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担任监事。2005年,当令狐剑成立环盟公关时,50万元总出资额中,郭磊出资7.5万元,并无担任具体职务。

  然而,2007年前后,当“强势纵横集团”开始向“趋势中国传播机构”转变,孙淑敏及令狐剑担任股东的公司陆续登出时,郭磊转身成为该集团最大的出资人并出任总裁。在趋势纵横文化的1000万元资本金中,郭磊起初出资950万元,在引入诸多股东之后,目前郭磊依然拥有72%的股权。

  不过,在公司更名后,“王诚”一家与郭磊们的互动并未终止。

  2009年,由趋势中国旗下的强势合力出资3840万元,与一个名为张宁的自然人,一起投资创立北京中宁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宁建”),郭磊和石磊分别出任副董事长和董事。2011年,强势合力将中宁建的全部股权转让给环广广告,这家公司正是由孙淑敏出资成立。交易发生前,孙淑敏已于2010年从这家公司股东名单中消失,她的股权出让给了名为关皓和罗茵两个自然人,而关皓正是郭磊担任总裁的趋势中国的股东和高管。

  交易结束后,在未直接持有任何股权的情况下,石磊成为了中宁建的董事长。2012年5月,自然人张宁从中宁建退出,中宁建变成了环广广告的独资子公司,石磊继续担任中宁建的法人代表,同时担任执行董事、经理的职位,关皓则担任监事。趋势中国的职员向《棱镜》证实,中宁建与趋势中国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两家公司的办公地址皆为: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1号102号楼三层北侧。

  在郭磊之外,趋势中国的另一个重要股东石磊曾是令狐剑以及郭磊的老部下。石磊同时也是信诺达(430239)控股股东、董事和实际控制人,后者在“新三板”上市交易。据该公司披露的资讯显示,2004年石磊就职于令狐剑与郭磊创办的环盟公关,直到2008年一直担任项目经理。

  在环盟公关任职期间,2007年,石磊分别与郭磊、关皓一起创办了强势合力、强势领航两家“强势”系公司。2008年离开环盟公关后,石磊与他人一起註册成立了信诺达,并在2009年回归趋势中国系,一跃成为中宁建的法人代表、董事长,2010年又和郭磊一起註册了趋势纵横文化。

  关皓也是在一系列公司股东中频繁出现的人名。他于2007年参与註册成立强势领航,2010年承接了孙淑敏在环广广告的部分股份,并出任中宁建监事,2011年成为了趋势纵横文化的股东。

  《棱镜》曾向郭磊发送多封邮件请其置评,但均未获回应;对于《棱镜》的两度登门咨询,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亦以领导不在婉拒。

  大客户

  趋势中国在业务的开展中常以背景深厚示人。

  2011年,在一篇由趋势中国首席战略顾问易广涛发表在该公司内部的徵文中写道:2007年公司获得中国移动总部和北京移动公司两个市场公关项目后,其曾问总裁郭磊一个问题:这次中标成功多少因为关系、多少因为方案专业?而郭磊的回答是:各50%。

  “我们有着良好的政府关系背景以及雄厚的媒体资源,有着同行业中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趋势中国传播机构大部分的高级管理层来自新华社”、“我们与中央电视台各主要频道和中央电视台广告代理公司保持着长期的合作,由此,我们协助客户通过央视获得更多的媒体报道和关注。”这些表述出现在趋势中国的各种宣传材料中。

  趋势中国官网列出了公司的一些主要客户,其中包括铁道部、国家气象局、首都精神文明办、山西宿州市政府、北京旅游局、山西旅游局等;也包括中移动、中联通、中粮、中央电视台等央企;还有中国红十字会等政府公益机构。

  一家颇具规模的国际公关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棱镜》,在数年前的一次汽车企业的公关项目竞标上,当他们得知趋势中国也参与其中后不得不早早主动退出,“我们也知道他们的背景,争不过。”易广涛在公司内部徵文曾自述道:“我拼命拿奥美公关出气:抢他们的单子,一次又一次让他们在方案上满地找牙。”奥美是全球最大的公关集团之一。

  2009年11月,尚未更名的强势纵横集团与英国新洲公司组成新洲国际传播集团(简称NICG),由郭磊担任总裁。NICG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为企业客户提供所在国“政策游説”,为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提供“深度分析监管政策”、“基于精准的政策分析深刻把握决策层思维”。

  《棱镜》尚不能确定“王诚”及其家人在趋势中国的这些项目和客户的取得上是否发挥了作用。

  业务多元化

  在公关、广告生意之外,趋势中国还通过股权投资和交易,进行多元化扩张,涉足安防工程、网路资讯安全等业务,客户仍然主要是国有企事业单位。

  与趋势中国传播机构“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中宁建公司,主营业务即是城市安防工程,产品包括城市井盖防盗锁、防盗井盖及普通井盖。其官网资讯显示,已完成的重点项目则包括国家体育馆鸟巢防盗装、国家博物馆、首都机场T3及T2航厦以及天安门井盖及防盗装置、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广州亚运会主场馆、国家电网山西公司等项目安防装置。

  此外,通过旗下的强势合力,趋势中国在2002年与浙江广厦集团董事长楼忠福合资成立了一家北京中青红舰网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网路”),该公司1018万元的註册资金中,楼忠福以自然人身份出资1000万元,强势合力以企业法人身份出资18万元。

  《棱镜》寻觅公开资讯未能发现中青红舰网路在经营期间开展任何业务,在一些黄页网站中,它被归类为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业,公司在2007年被登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工商资讯显示,以“中青红舰”命名的,还有另外两家公司:北京中青红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青红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隶属于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註册地址均为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9号民族文化宫,法人代表也为同一名谷姓女子。这两家公司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被登出。

  虽然名称中均包含“中青红舰”,但趋势中国间接持股的中青红舰网路,与另外两家公司没有股权交叉关系。

  通过另一家冠以“中青”之名的公司,“王诚”叔侄一家还涉足了网路资讯安全业务。2008年,孙淑敏以1元钱的价格获得了一家名为中青联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联迪”)30%的股权。

  该公司是由中青实业发展中心与佛山市南海联迪网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主营业务为安防产品及网路资讯安全产品。该公司的宣传资料显示其定位为“专注于中国政府部门及企业的资讯化建设”,自称“几年来,中青联迪承担了许多大型项目的设计、整合、运营和服务,在政法、军队、金融、能源、交通等领域都有许多堪称典范的成功案例。”

  2001年,一名名叫余建潮的美籍男子回国担任中青联迪总经理。2008年,孙淑敏以1元的价格取得了中青联迪30%股份,同时一名叫陈霞的自然人也取得15%股份。孙淑敏何以几乎无偿取得此巨量股权不得而知。

  然而,一年后,一位名为于庆林的人士开始举报余建潮诸多经济问题。《棱镜》获得的被告人庭审辩护词显示,于庆林系陈霞的丈夫。随后孙淑敏及陈霞作为原告向法庭提起诉讼,2010年7月,余建潮被以职务侵佔罪判刑12年,后改为6年。中青联迪在2010年被吊销。

  此案的审判历时4年,对于此案件的诸多疑点,余建潮的妹妹余小乐曾在法院宣判后通过网路论坛多次发帖鸣冤。多年后,她却对《棱镜》三箴其口。

  高球高手与私募大腕

  在公关、广告,乃至安防、网路资讯安全等领域,“王诚”的侄子与嫂子是更为活跃的生意人。而“王诚”这个名字,则是于2004年始,崛起于业余高尔夫球界和私募投资领域。

  “王诚”钟爱高尔夫运动,并达到了专业级水准。有球友撰文称,做事超级认真的“王诚”自创了高球“数字量化推桿法”,并且爱好一边挥桿一边唱“一条大河……”。他甚至以此化名,成为了央视高球频道的副总监。

  在科技创投领域,“王诚”的化名可以追溯到2004年,出任天天线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线上”)董事长、总裁。在他带领下,天天线上快速发展并在几年内成长壮大。2005年,作为天天线上总裁,“王诚”还被选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届特邀副会长。2007年前后,王诚淡出该公司。该公司于2011年登出。

  2008年,“王诚”开始进入私募圈,成为私募机构汇金立方的董事长,管理超过20亿元规模的资金。汇金立方在私募圈并不算体量庞大,但仅有的几次投资都带来了超高额回报。

  汇金立方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为向乐视网(300104.SZ)前身乐视传媒,公司成立3个月后,即向乐视传媒增资2000万元,持股6.06%位列第三大股东。两年后,乐视上市,汇金立方在2011年8月到2011年12月,曾减持乐视网300多万股。而乐视网最新的表态称,目前汇金立方已经全部清空该公司股票。以其持股时间内的最低股价做保守计算,汇金立方的收益超过2.2亿元。

  在大笔投资乐视后的13天,汇金立方再度出资2000万元注资东方日升(300118.SZ),佔股2%,次年4月26日,汇金立方持股增至3.167%,2010年9月,东方日升上市。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汇金立方仍持有909.73万股流通A股,持股比例1.62%,位于十大股东的第四位。仅仅目前仍持有的股份,账面价值已经达到9000万元,而减持1.5%的股份的收益,若选择在股价高点(最高达到60元)抛售,收益将数倍于目前仍持有的股份价值。

  汇金立方最为神秘的一次精准投资,是入股神州泰岳(300002.SZ)。2009年5月18日,汇金立方以3564万元认购神州泰岳270万股,成为第11大股东。5个月后,神州泰岳登陆创业板,当天收盘价102.9元。2010年,神州泰岳股价一度超过230元。仅仅5个月,这笔投资给汇金立方带来的账面收益超过5亿元。由于汇金立方未能进入神州泰岳的前十大股东,最新的财报未有其持股数据,无法估算可能存在的减持收益。

  2009年12月,汇金立方以2000万元认购500万股海南瑞泽(002596.SZ),佔增资后海南瑞泽总股本的5%,2011年7月,海南瑞泽上市,汇金立方当时获得3.04倍的账面投资回报。汇金立方也未能进入十大股东,无法估算实际减持收益。

  有迹可循的汇金立方最后的一次大手笔投资是在2010年11月。汇金立方出资2500万元投资腾信股份(300392.SZ),持股6.25%。2014年9月10日,腾信股份上市,尚处于禁售期的300万股股份,价值已经达到3.9亿元,这笔投资的账面收益近15倍。

  《棱镜》在近期实地探访了汇金立方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办公室,该公司大门紧闭,室内幽暗,仅有少数几位职员。工作人员表示,在此前“王总有时候会来公司”。

  原本,“王诚”和他的汇金立方可以继续低调地维持这样的投资回报故事。但2014年10月23日,因为乐视网CEO贾跃亭的回应,“王诚”的名字一下跳出了科技创投圈,被更大范围熟悉。第二天,好奇的网友为其真名更新了百科词条,采用了一张他以央视高球频道副总监的身份出席一场高尔夫球锦标赛的照片,这下,人人知道“王诚”热爱高尔夫了。

  而就在同一天,10月24日,那个曾让奥美“满地找牙”的趋势中国首席战略顾问易广涛,却去了一趟工商局,清空了自己在趋势纵横文化的全部股份。 (腾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